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的“中国特色”

工信部援引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的数据称,2015年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5700亿元,其中包含了工业智能化、家电智能化等细分类别。相关信息称,该行业将以每年100%以上的增速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初,工信部援引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的数据称,2015年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5700亿元,其中包含了工业智能化、家电智能化等细分类别。相关信息称,该行业将以每年100%以上的增速发展。

  不过,从目前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现状来看,各巨头混战仍在继续。记者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获得的最新报告指出,目前该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国内的海尔、美的、格力、海信等,以及国外的西门子、惠而浦、三星、LG等企业,均不同程度推出了各自的智能产品,但各家企业的接口、标准与协议均不相同,在安全性与可靠性等方面也没有经过实际认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智能家电研究中心主任赵鹏建议,应依托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家电及相关行业企业,尽快开展智能家电体系的“国标”制定工作。

  阿里巴巴智能生活事业部负责人浅雪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从国内智能家居设备的发展来看,可以发现鲜明的中国特色,简单说就是围绕“空气、水、土壤、食品”这四个方面展开的。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整个空调行业的智能化产品发展增速,已达到1330%的惊人水平。按照天猫平台上智能化产品的占比增速来看,油烟机、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都是排名比较靠前的。

  民族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陈伟指出,依托这轮家电智能化热潮,那些有着巨大品牌优势,能够更快整合优势资源的厂商将会最先获益。他表示,“七大智慧生活圈”今年有望获得突破的青岛海尔、构建“垂直一体化内容服务生态圈”的TCL集团、从事智能家居控制器软件设计开发的和而泰等,都是其中有代表性的A股上市公司。

  阿里智能生活部浅雪认为,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还应密切留意与老年人医疗关怀、儿童安全、儿童教育等领域有关联的智能家电发展趋势。“阿里巴巴会推出实时的‘设备到云’通讯服务,还会考虑如何帮助智能硬件企业售卖产品。”浅雪对记者说。

  据介绍,阿里巴巴目前走的智能家居路线,主要是借助软硬件平台,把家居有关产品设备连通起来,使其更加智能化、自适应化和网络化。

  不过,格力电器总经理董明珠认为,把所有家电连接起来,并不能叫智能家居。在董明珠眼里,智能家居应该是“一个格力的产品就能通吃”。业内对此见仁见智,不必赘述。无疑,这也反映出我国智能家居领域的“中国特色”吧。
 

延伸阅读:长虹+腾讯=移动互联智能家居产品

智能家居正值风口 无线通讯技术哪家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