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ZigBee技术可以破解吗

在一次新品发布会上,小编听到台上产品经理讲解,目前为止, ZigBee技术在全球还没有发生一起破解先例,而WiFi、蓝牙、Z-Wave等无线技术的安全事故却频发。什么是ZigBee技术,为什么没办法破解呢?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一次新品发布会上,小编听到台上产品经理讲解,目前为止, ZigBee技术在全球还没有发生一起破解先例,而WiFi、蓝牙、Z-Wave等无线技术的安全事故却频发。什么是ZigBee技术,为什么没办法破解呢?

  首先必须清楚,Zigbee是基于IEEE802.15.4标准的低功耗个域网协议。根据这个协议规定的技术是一种短距离、低功耗的无线通信技术。

  其次,ZigBee技术的安全性源于其系统性的设计,采用ZigBee技术能解除用户关于安全性顾虑。

  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这么强大的技术目前仍未推广和普及呢?通过查阅资料,答案其实很简单,主要是产品开发难度大,开发周期长,产品成本高,一般的初创企业很难承受开发风险,这也是ZigBee技术目前在全球也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掌握的重要原因。

  ZigBee技术发展的三个阶段

  回顾下ZigBee技术在中国大陆的历程,可以大致分为三个时期:2004-2009(工业应用阶段)、2009-2013(感知中国阶段)、2013至今(智能家居、智慧城市阶段)。目前随着智慧城市的推广和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的爆发,ZigBee技术势必能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ZigBee技术的弊端

  除了安全性能高之外,ZigBee还有技术近距离、低复杂度、自组织、低功耗、低数据速率等特点。这些看上去很漂亮的优点但在实际的智能家居应用中也暴露了重大的问题。首先, 目前国内Zigbee技术主要采用ISM频段中的2.4G频率,其衍射能力弱,穿墙能力弱。在实际家居案例中,穿墙或者穿门是常见的问题,些厂家会使用射频功放,对2.4G信号进行放大,但是这样会造成额外的辐射污染,同时也和ZIGBEE低功耗,节能的初衷背道而驰。其次,在家居应用中,开关、窗帘、插座等位置一般是固定不变,自组网的优势好像派不上用场,而其耗费的时间和资源却更为突出。

  回到文中的主题,ZigBee技术可以破解吗?权威专家称,在ZigBee技术中,采用对称密钥的安全机制,密钥由网络层和应用层根据实际应用需要生成,并对其进行管理、存储、传送和更新,大部分ZigBee解决方案将需要某种级别的安全性。ZigBee提供了一套基于128位AES算法的安全类和软件,并集成了802.15.4的安全元素。高级加密标准算法从很多方面解决了这些令人担忧的问题。实际上,攻击数据加密标准的那些手段对于高级加密标准算法本身并没有效果。如果采用真正的128位加密技术甚至256位加密技术,蛮力攻击要取得成功需要耗费相当长的时间。简而言之,ZigBee技术仍无法破解,但其推广及普及仍待一定的时间沉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