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欧瑞博王雄辉:智能硬件革命已经开始

智能家居的概念,在国内已经炒作多年,早在2008年,就已经有“智能家居元年”的说法,但一直不温不火,业内从业者一直对智能家居热情不减,但市场和消费者却没有被这团热情的“火”烧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智能家居的概念,在国内已经炒作多年,早在2008年,就已经有“智能家居元年”的说法,但一直不温不火,业内从业者一直对智能家居热情不减,但市场和消费者却没有被这团热情的“火”烧到。

  ■ 文/林浩葵

177594922.jpg

  2014年,谷歌32亿美金收完智能家居公司NEST后,又以5.55亿美金收购了监控摄像头公司Dropcam;微软伺机而动,先是与家居自动化技术公司Insteon的合作,然后又推出MicrosoftVenture孵化器,扶持10家智能家居初创企业……国外巨头的举动,一下子又再次点燃起国内智能家居厂商心中不灭的信念,2014也再次被定义为“智能家居元年”,这一次智能家居厂商将如何重新出发,让市场和消费者对智能家居能一起高涨起来呢?

  欧瑞博在2011年成立,正好处在行业重新思考期中诞生,经历了三年的沉淀,他们一直倡导智能家居平民化,坚持“更舒适、更节能、更安全”的产品理念,面对今年大好形势,欧瑞博表示智能家居产品业务模式应简单化,拒绝复杂冗长的业务周期。

  掌舵人:80后人文气质的技术男

  智能家居相比其他行业,更加专注年轻化消费者的市场,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碰巧,欧瑞博这家专注智能家居的智能硬件创新型企业的CEO王雄辉正是80后,作为一名曾发明智能中英文电脑诊断卡的技术达人,王雄辉除了技术人员的沉稳更透露出浓厚的人文气质。

202006160956543167.png

深圳市欧瑞博电子有限公司CEO 王雄辉

  目前的趋势无不透露出,单纯硬件的比拼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人们更加关注产品的附加价值。智能硬件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有着很明显的特征:连接是基础,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人、设备与云、设备与环境都可连接起来;

  整合是手段,设备、系统、应用和服务都能整合在一起;智能是目标,如自我感知、自我学习、人机对话、大数据挖掘应用,让设备智能起来。

  王雄辉深有感触地提到:“借用克里斯.安德森的话来总结:过去十年,人们在互联网里做了前所有的创新和发明,未来十年,这些创新和经验会扩散应用到现实世界里,包括智能硬件、O2O。基于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我们的团队在软件和硬件方面有多年的积累,所以我们一直坚信在智能家居市场欧瑞博将大有所为。”


  让智能更简单实用

  在这个信息时代,智能家居的概念早已经火爆,但其惨淡的市场销量又让人不得不重新反思这个市场出现了什么问题。王雄辉指出:“目前而言,国内硬件产品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功能单一、雷同,产品没有找到用户真正的‘痛点’,产品智能化与需求脱节;软件、硬件的打磨不够,用户体验不够爽;此外研发周期的控制不足,导致产品跳票、推迟上市成为这一行业的普遍现象。”

  缺乏灵性创新、功能不实用、用户体验欠佳一直是智能家居行业让人诟病的地方。甚至之前有媒体曝光过,某类产品如果不看品牌,用户甚至不能从产品外观判断出品牌,因为它们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如何让用户真正认识到产品设计的匠心独运,还是要看企业自身在产品中如何贯彻自身理念。在这点上,欧瑞博有着独到的见解。王雄辉自豪地说:“我们认为智能家居不一定是一个集成化的系统,还可以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简单、实用、时尚又有趣的微智能单体产品。所以我们在2013年提出了“微智能”的概念,这类产品与过去集成化的、工程化、投入大、功能复杂的智能家居系统不同,它最大特色在于设备可以单独使用,解决用户单个应用场景的需求,用户购买后可以自行安装、使用,极易上手,不需要售后技术支持。智能单品体验好、商业模式简单、体验门槛低,但受技术限制,比较难形成好的整体应用场景,未来微智能和智能家居系统是融合的,智能家居将全面普及。”

  为让全球用户享受智慧生活领域的物联网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分享智慧生活,针对企业、家庭、个人的不同需求,欧瑞博分别提出相应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用户需要的是产品

  近日,小米公司正式推出四款智能家居产品,包括摄像机、插座、灯和遥控中心,一时间众多声音褒贬不一。许多企业也纷纷推出智能插座、智能遥控器产品,王雄辉表示:“目前智能插座、智能遥控器市场上已经是一片红海,很多公司盲目地推出此类产品,但大部分销量都不大。智能插座、智能遥控器产品还未形成刚需,定位还不够清晰。”

  很多厂商推出以上产品的想法都一样,试图通过产品建立开发平台,统一智能家居中的各类设备。理想虽然丰满,但现实却是残酷的,“一统江湖”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而相关专家也纷纷指出就目前而言,降低产品价格,挖掘和满足客户的需求才是关键。

  与相关专家的建议不谋而合,王雄辉表示:“对于用户来说,他们需要的不是一个平台,他们也不会在意哪个设备能成为入口。真正打动用户的,是那个他们看的见,摸的着,用的爽的产品。在Nest出现之前,市场已经存在不少智能家居、物联网平台公司,却无一能达到Nest的高度。Nest的温控器和燃气报警器,真的能成为一个入口?这个无法保证。但很明显是,他们真的是做出了酷到能让用户自觉乖乖掏钱包的产品。标准?平台?等用户买了我们的产品再说吧!”

  目前智能家居的市场状况的特殊性,实际需要的是一款款真真正正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只有能经受得起市场考验,能让消费者甘愿埋单的产品才有继续存活意义。

  智能硬件革命已经开始

  智能肯定离不开即插即用、安装灵活、实现的场景简单,新的智能家居优势在于其易安装和易交互性。无线技术在这些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Wi-Fi、ZigBee、甚至蓝牙都在角力智能家居产品,而关于标准的争议一直不休。

  王雄辉认为:“未来的智能家居应该是Wi-Fi、ZigBee、蓝牙等技术并存,不同的应用场景需要不同的技术。真正制约智能家居发展的,不是技术,不是标准,而是缺少一款真正能打动用户的产品。借用Misfit的CEO SonnyVu对可穿戴设备的观点:先让用户用起来,再考虑功能。那么,对于智能家居产品来说,我们应该先让用户用起来,再考虑标准。”

  互联网的普及,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颠覆着各传统行业。网上购物、网上招聘、网上相亲……互联网的思维让企业不断地挖掘新的商机。

  谈起互联网思维与智能家居的关系,王雄辉认为,互联网思维让很多产业的边界变得模糊,主要特征是去中心化、平等开放、快速迭代,互联网思维将通过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整个商业生态的审视和重构,带领人类进入一个以开放、平等为特征的信息化革命的全新时代。

  王雄辉强调:“互联网既然是针对于信息方面的革命,那么它必然会走向物联网,智能硬件是互联网的边际扩大的结果。过去互联网的边际是PC到PC,接入数是千万级别,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边际从手机到手机,接入数量百亿级别,从现在开始,互联网的边际将延伸到每一个硬件和每一个角落,一场智能硬件的革命已经开始。”

  2014年将是智能家居发展的新契机,当然面对的成本、用户需求、统一标准等困难有待解决,行业仍迫切需要引领者。但值得肯定的是——未来市场中,智能家居肯定会稳稳占有一席,并成为主流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