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家庭连网装置海外市场调研分析

相对于国内市场,连网家庭装置在欧美地区普及率要高很多,但产品功能的价值还远未能打动消费者,所以这块发力的民用安防市场对任何厂家而言都还有机会。
资讯频道文章B

  连网家庭(connected home)是目前讨论度最高的话题之一,在前不久结束的拉斯维加斯举办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各种相关创新技术也被展示出来。随着移动装置开始与各式各样的连网物件与装置产生互动,市场对高效率智慧家庭的兴趣日益浓厚,但Gartner研究总监Hendrik Bartel认为,目前连网家庭装置仍属利基市场,仅对高收入族群比较有吸引力。

  连网家庭装置包括智慧恒温器、能透过Wi-Fi启动的智慧灯泡等家庭自动化或监视装置,比如能将影像转播至个人装置的连网防盗摄像机;还有家用防盗装置,例如能连接中央监控中心的防盗摄像机。

  市场普及率有待提高

  过去几年,市场出现大量连网家庭装置,但业界一致认为,其市场仍然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业者仍在努力推广产品及其优势。那么既然已有大量创新产品,市场为何迟迟未能起飞,又应该如何才能带动市场的大幅成长呢?

  近日,Gartner对美德两国共6500名消费者开展调查后发现,在美国已配备网络的家庭当中,有16%的用户拥有一套连网家庭装置,而德国的这一比例尚不及10%。另外,有4%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他们至少拥有两套以上的连网家庭装置,整个美国拥有一套以上家庭自动化装置的家庭数量低于2500万。相比于美国,德国人则对拥有多个连网家庭装置没多大兴趣,调查显示,仅3%的受访者表示拥有两套以上的连网家庭装置。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数据,Bartel认为可能原因之一是消费者认为现有装置的附加值作用不大,充其量只是新奇的玩意儿。厂商一开始主打节能或重复作业自动化的策略可能还未能见效,因为这样的需求似乎还无法说服市场大量采用连网家庭技术。所以要进一步带动市场的成长,厂商必须提升连网家庭装置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价值。现有的价值主张太过模糊,不足以吸引高收入的小众族群以增加市场的普及度。

  现在市场上还有一种营销的方法,那就是提供折扣给购买多种装置的消费者。这种做法的附带优点是能提高顾客的忠诚度,而且能将更多装置嵌入到家庭应用系统中。此外,别忘了一定要确保家庭自动化装置能轻松整合既有的控制装置(智慧手机、平板、笔电等),以及家中装设的其他连网家庭装置。

  高收入家庭成消费主体

  进一步的调查,目前美国连网家庭装置与服务的相关支出大多来自可支配收入较高且装有网络的家庭。这类支出多半花在防盗相关的装置与服务上,例如警报系统与服务。

  将近八成的(高收入族群)受访者至少装有一套连网家庭装置或一种相关服务。高收入且装有网络的家庭当中,不到两成曾花钱购买先进连网家庭装置,用以远端启动照明、温控等智慧产品或者是洗衣机之类的电器,甚至是家中大门提供自动开关功能。

  除了警报系统,所有其他家庭自动化装置与服务,在美国中低收入且装有网络的家庭当中普及率仍不及1%。

  品牌厂商将加速设备商品化的速度

  Bartel指出,消费者对产品的功能需求趋向于实用性,比如智慧插座及能远端控制的墙面开关就比较受欢迎。目前的问题是市场还没有出现更多大的有影响力的品牌出现,不过随着苹果(Apple)、谷歌(Google)、三星等巨头的加入,我们将会看到连网家庭领域会出现更多家用及标准化品牌的趋势,这将有力地带动相关服务与装置加速迈向商品化。从市场和厂商反馈的信息来看,苹果的HomeKit平台预计率先开花结果,在CES大展期间,确实也出现了一些进一步整合IOS操作系统的产品。

  2015年,应该可以在市场上看到更多连网家庭装置的创新技术出现,因为这毕竟是一个比较前端的电子类产品领域,谁能占领技术的最高点,谁将主导市场的走向,并掌握一定的话语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