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OEM将成无线设备市场霸主?

资讯频道文章B

尽管基地台营收破纪录,无线基础设备系统业营收在2009年第一季出现大幅下滑,并预期在接下来的四年内表现平淡;在此趋势之下,该产业恐怕将吹起整并风潮,而中国OEM大厂将趁势崛起。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Dell'Oro Group的统计,2009年第一季,无线设备业者营收达到约94.3亿美元,较08年最后一季的115.1亿美元大幅下滑。尽管第一季无线设备支出通常都会较低,但09年的状况却比08年第一季的103.8亿美元稍低。

    「3G市场一直到上季都成长飞快;2G市场则是成长停滞,特别是在新兴区域。」Dell'Oro的行动通讯基础设备市场资深分析师Scott Siegler表示:「在09年第一季,3G仍持续成长,而GSM与CDMA技术则衰退严重,连3G的成长力道都无法弥补。」

    Dell'Oro预测,行动通讯设备业将在09年出现11%的衰退,主因就是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在2008年至2013年之间,该市场的年复合成长率恐仅有1%。不过全球无线通讯用户数量持续成长,无线基地台出货量并在09年第一季达到破纪录的10万台,但价格却快速下跌。

    该跌价状况始于2007年,当时在对价格敏感的新兴市场通常部署较旧的技术,而新兴市场又占据整体市场大部分的比例。在此同时,中国两大OEM厂商华为(Huawei)与中兴(ZTE)浮上台面成为要角,他们所提供的设备价格仅有Alcatel-Lucent、okia Siemens Networks与Norte等厂商的一半。

    在这样的情势下,Siegler预测前十大无线基础设备供货商将出现大规模变动:「三年内,其中将会有4~5家厂商退出市场。」他并预测,华为与中兴将会存活下来,主要是因为这两家公司在成长迅猛的中国本土市场获益不少。
华为已在08年第四季挤下Alcatel-Lucent成为全球第四大无线设备供货商,中兴则是紧跟在摩托罗拉(Motorola)之后,排名全球第五大无线设备供货商。「中兴与华为将会变成超级大供货商,特别是在中国积极部署3G网络的此刻,这两家公司已经取得大部分的相关设备订单。」Siegler表示。

    中国的三大行动通讯服务业者,预计将在接下来的三年内支出600亿美元以更新其无线网络。其中中国联通(China Unicom)在进度大幅落后之后,今年终于展开3G技术的部署,而且计划在五月份开始提供3G服务,Siegler并预期中国联通的3G网络部署将会是史上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3G部署案。

    华为与中兴分别取得中国联通30%与20%的生意;Ericsson则是抢到了26%。此外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最近也结束新一轮无线设备采购标案,华为与中兴各取得了25%的生意;中兴还赢得了中国电信支持中国自有TD-SCDMA通讯标准之设备订单。

    除了中国,印度最近的新注册无线通讯用户每月增加1,200万,而该国的无线技术渗透率仅有30%。与中国积极部署3G的现况不同,印度的无线网络部署以2G技术为主,且比中国市场对价格成本更敏感。

    据了解,印度的行动通讯厂商每月收取的月租费仅有4美元左右,因此要从该国市场赚钱,通常只能等待CDMA与GSM系统的改朝换代,而下一代行动通讯技术如LTE与WiMax的部署将会是一个商机。但Siegler预测,新一代技术的成长会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慢慢发生。

    包括美国Verizeon、日本NTT DoCoMo与瑞典的Sonera等多家行动通讯服务业者,将自明年展开LTE技术的部署。不过包括AT&T等业者,则可能会利用在现有3G HSPA网络上升级软件的方式来扩增频宽,暂缓LTE新设备的采购。

    「3G HSPA将在接下来的十年稳居主导地位;」Siegler表示:「在没有杀手级应用出现的状况下,业者并没有转向LTE或更新设备、手机的急迫性。」据了解,AT&T将在今年内把HSPA网络的最高频宽由3Mbps扩充至21Mbps,主要是透过软件升级的方式。

     在另一方面,WiMax技术对无线通讯市场的贡献度也不大,相关设备支出在2008年仅达到7亿美元左右,且该数字恐怕将因全球经济衰退,在09年下滑6%。Siegler表示:「经济情势确实对WiMax市场造成冲击。」

    最近Nokia宣布取消推出WiMax终端设备的计划,而Samsung的Mondai可望成为首支问世的WiMax专属设备。「设备端将成为主导该市场的力量。」Siegler认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