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交技向“大智能交通”顶尖集成商迈进

资讯频道文章B

高速公路是较早使用安防产品及技术的应用领域,同时也是相对专业的安防应用领域。同时,作为国家重点投资的项目,高速公路对安防产品的要求较高,对系统集成商有严苛的要求。集成商不仅需要有深厚的技术背景、丰富的行业经验,而且要对用户需求有深刻的理解,从而顺应行业不断变化的需求,提供专业化、先进性的解决方案。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的限制和要求,虽然看好高速公路行业的安防企业趋之若鹭,但成功的企业却并不多。

    说起高速公路领域的大型集成商,用户对上海交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却并不陌生。上海交技成立于2001年,之前隶属于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交通部直属最大的研究所之一)。随着企业的改制,上海交技成为上海船研所的控股企业,主要致力于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

    多年来在高速公路等领域的经营,使得上海交技逐步树立了品牌优势地位,并先后承接了一个又一个标志性的大型交通工程项目,如:世界上首条双层双管隧道“上海复兴东路越江隧道机电工程”、中华桥梁第一拱“上海卢浦大桥交通监控系统”、中国第一座外海跨海大桥“上海洋山深水港东海大桥监控、通信、收费系统”、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高度的“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LED灯光工程”、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监控、通信、收费系统总中心工程”、上海轨道交通“6号线通信监控系统工程”等。最近上海交技还承接了上海长江隧桥机电工程,这是目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隧桥连接工程。

    经过多年的耕耘,上海交技的业务范围已经辐射到全国各地。据上海交技工程技术部副总监李宁介绍,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开展业务,主要客户集中在西南、西北、东北、江、浙、沪,如云南、贵州、四川、陕西、黑龙江、重庆、上海等。

    由于中国高速公路里程每年都在增加,上海交技公司的业绩也一直保持平稳增长。2008年,公司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优异的成绩,充分显示出上海交技在中国高速公路智能交通领域的综合实力及领先地位。

技术实力,企业领先的基础
    在高速公路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保持领先,上海交技以其强大的科研背景和技术实力作为后盾。上海交技拥有诸如高速公路收费、监控、通信综合资质,计算机系统集成一级资质,机电安装二级资质等等,这些资质证书不仅是上海交技参与各种大型项目竞争的软实力,更展示出公司在高速公路智能交通领域的综合实力。

    结合企业的背景,李宁分析介绍到,上海船舶研究所是造船、航运行业自动化、信息技术领先的研究所,从船舶转到智能交通领域以后,上海交技传承了在通信和自动化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并且很快就适应了新的角色。同时,由于介入智能交通行业较早,也让上海交技占尽了先机。通过各种大型交通项目的参与,为企业积累了丰富的工程技术经验。“早在80年代末,我们就开始参与交通机电集成项目,并承接了当时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上海南浦大桥机电系统。当时国内几乎还没有什么交通机电项目,参与的集成商也以国外为主,国内的大型集成商没有成长起来。”[nextpage]

    随着国家对高速公路的投资加大,中国的高速公路里程不断增加,国内集成商也不断成长壮大,高速公路集成领域竞争日益激烈。“当前阶段,交通领域突显企业技术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系统集成软件。你的软件是否成熟,是否对一个区域有指导价值,能否扩容,对新的管理要求是否能及时响应,这些都非常重要。”李宁指出,智能交通领域的参与企业越来越多,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集中,未来很可能会淘汰掉一批企业。因此,企业的服务水平、信誉、自身技术储备能力都将影响着将来的发展。上海交技作为“上海市认定的软件企业”,具有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版权的ITSN4.0收费平台软件,通过国家软件评测中心的高级确认测试,并获得专利局的软件著作权,该收费软件现已应用在贵州、宁夏、广东、云南等省市,是应用省份最多的公司。目前公司开发的“iScope交通一体化监控平台软件V2.0”被广泛使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

    当前,高速公路三大系统逐渐向网络化、数字化迈进,因网络技术发展趋势,李宁分析认为,未来交通领域值得关注的技术主要有3G、GPS、ETC等。“在图像传输领域,为了高保真地传送图像,目前我们需要使用程控交换机、以太网交换机等解决数据图像传输问题,而有了3G网络之后情况就会改变。另外,GPS定位系统的使用也会越来越普及,通过应用该技术,可对车辆行驶路径进行定位和跟踪。随着GPS越来越成熟,可以通过GPS系统来追踪车辆行驶路径,以路径作为高速公路的收费依据。”顺应这些技术应用趋势,目前,上海交技公司正加大投入研发相关技术。

    除了及时把握技术应用趋势外,李宁认为,行业背景也非常重要。这里所指的行业背景,既包括对行业需求的了解,企业自身的技术背景,还包括在这个领域的长期耕耘。“如果企业对行业不了解,显然不具备竞争力。”

加强服务,以客户满意为宗旨
    随着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联网、监控联网)趋势越来越明显,高速公路三大系统本身所承载的服务内容也越来越多。如何通过先进的系统更好地为管理部门及车主服务,是当前高速公路行业最为关注的问题。“车主对高速公路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例如,车主希望收费系统的响应时间越短越好。而如果车辆在高速路上发生紧急事故,需要营救的话,车主也希望等待的时间越短越好。提升高速路网的效率主要依靠引导,而通过先进的监控、通信及信息发布系统,可以及时告知车主路面情况,从而提前选择最佳的行驶路线。”

    “高速公路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实际上也就是对监控、收费等系统的设备技术要求越来越高。” 李宁补充道,与国外的高速公路对比,中国目前表现不足的地方主要是体现在监控系统的效率上。他认为,从监控系统来看,国内所配备的监控设备并不比国外少,但由于管理及使用方面的不足,监控系统的效率却没有得到充分发挥。[nextpage]

    实际上,要为用户部署一个先进、高效的监控、收费、通信系统,除了设备本身的性能之外,系统集成商的集成能力和项目实施能力最为关键。为了给用户奉献高质量的系统,并做好项目管理,保证工程质量及服务水平,上海交技公司实行矩阵化的管理模式。李宁以自己为例介绍,自己既是一名负责技术设计和客户服务的工程师,同时也负责部分项目的市场开发和项目运作。通过这样的职能设置,可以大大提升企业的市场反应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行业中,大多数企业采用承包制,一个人既要管经营、又要管服务、还要负责项目实施,很难兼顾到位。但由于企业人力有限,如果管市场的人只负责市场,而不管服务的话,客户有了问题你无法解决,又会引起客户的不满。因此,矩阵管理模式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只有当客户对服务满意了,将来才能与你合作新的项目。”李宁笑着补充到,公司的很多新客户都是通过良好的服务和信誉争取来的。“每个工程,我们都希望做到让客户满意,这也是我们的企业经营理念。身处于这样一个高要求的行业,面临的挑战很大,如果一个项目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企业的声誉和今后的发展。”

向“大智能交通”进军
    多年的努力与付出造就了今天的上海交技公司,使其在高速公路领域已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一定的优势地位,成为高速公路系统集成领域中的“佼佼者”。但作为一家立足长远发展的企业,上海交技将发展的眼光投向更为广阔,同时挑战更为巨大的“大智能交通”领域。除了继续保持在高速公路领域的发展之外,上海交技的目标是:在城市智能交通领域也取得突破,最终发展为城市智能交通领域顶尖的集成商。

    通过对国内智能交通整体现状分析,李宁认为,目前中国的城市智能交通还处于初级阶段,各城市的建设水平不平衡。例如,北京、上海的城市智能交通已经走到国内前列,在交通流量的引导和信息发布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而有些城市的智能交通系统却还没开始建设,因此,未来市场潜力巨大。面对这样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上海交技正运筹帷幄,并积极着手相关技术和图像处理设备及相关软件产品的研发。

    但挑战也无处不在。李宁坦言,要想在城市智能交通有所发展,企业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并把握每个细分市场的需求。以轨道交通为例,由于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时间并不长,用户需求不太稳定,无论是传统的安防厂商,还是专注在智能交通领域的系统集成商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压力。目前上海交技在轨道交通领域介入的仅仅只在通信和图像监控方面,而“轨道交通更多是以控制为主,我们则可能对铁路的信号指挥系统及设备环境监控系统的需求还不够了解,未来还需要加强。”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家能客观衡量自身优势与不足的企业,一家能够不断把握市场需求并与时俱进的企业,一家竭诚为客户着想,为客户服务的企业,其梦想还会远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