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GPS导航何以频频“糊导”

资讯频道文章B

网上销售的无品牌GPS只需要几百元就能购得

编辑同志:
    去年,我买了一部新车,武汉一些道路总是在修,有些地方也封闭改道了,我花了500多元配备一款车载GPS导航仪,我总被“误导”到了别的地方,有时搜索个地方半天没显示。

    在高速上行驶,总会听到GPS说:“前方请左转”,“前方请右转,”……闹笑话还是小事,关键是,一听,便慌了手脚,猛踩刹车,后面的司机也惊出一身冷汗。

    GPS导航仪简直是“糊导”,后来有熟人来看,说是我买的是一款山寨机,早已过时了。

汉口大智路居民余广新
    有车族越来越多,带动车载导航仪的销售如火如荼。目前,我市正版、“山寨”GPS产品加起来约200种,价格悬殊,从400元到4000元不等。

    销售人员巧舌如簧,消费者挑得眼花缭乱。正版、山寨区别何在?怎样买到放心的产品?带着读者的疑问,连日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暗访,一探车载GPS导航仪市场的水深。

■车载GPS导航仪长相相似:价差竟然大过十倍
    昨日,记者在民主一街赛格丰电子城A05档,见柜台上放着4、5款GPS导航仪,其中两款“光溜溜”,没有任何商标。
老板说,这个车载GPS不光能导航,还有蓝牙、电子狗以及MP3的功能,“诚心要,把460块钱。”当记者随意要搜索“武汉青少年宫”,试了数次都显示失败。老板改口,屋里信号不好,在车里一开就好了。

    同样功能,记者在一家汽车4S店里,最高要4780元,不到10秒就搜索到了,两者一比竟相差10倍。

    省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吉文就说,这两款GPS长相差不多,所称功能差不多,就是地图差许多,一个是山寨版,一个是正宗货。

    前进四路美好数码城明日科技老板俞学锋掏出两个一模一样的车载GPS导航仪,直接问记者:“右手边的是正品,左手边的是山寨,你要哪种?”

    他说,山寨的便宜多了,但是地图都是盗版的,他指着一款“山寨机”告诉记者,这里面有三款地图——凯立德、高德、路路通,想用哪种用哪种,但是不提供升级服务。价格也好说,600多元可以成交。正品的导航仪就贵些了,要1600多元,要升级也有指定的售后点。据这些经销商透露,因为山寨GPS价格低廉,所以销路还是很好的。

    据统计,宇达、易道航、E路航、爱国者、新科、万利达、城际通等车载GPS导航品牌超过20多个,加起来不同的型号产品有200多种。[nextpage]

■比正宗货还牛!山寨版敢说终身免费升级
    “你放心,车载GPS导航终身免费升级!”昨日,记者走访民主一街、街道口电子城等多家GPS导航商铺都听到这样“牛气”的承诺,这样产品多是低价山寨GPS导航。

    相反,在丰田、雪铁龙等汽车4S店里,GPS导航不仅售价高,还明码标价,每年付出一定服务费,以便定期为地图信息升级。

    城际高科总经理助理高铎称,山寨GPS导航没有严格的质量管理,省略了售后服务体系,也不缴正版地图使用费,地图升级就是重新输入网络爱好者“破解版地图”,还是盗版的,更新成本才十多元,自然敢吹牛。

    他介绍,“破解版地图”精准度不够,不全面,于是,很多地方错绘、漏绘,GPS导航就会发生指错路的情况,司机听信后轻则迷路,重则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其次,山寨版GPS的定位模块也会影响到定位的准确性以及稳定性,有时还搜索不到卫星信号,车比导航走得快。

■正版GPS,为什么价格那么高?
    记者从凯立德、高德、城际通等导航地图提供商处了解到,一家公司每年仅在地图测绘上投入的资金就高达近1亿元,如此高代价获取地图,组织售后人员更新地图信息,成本相当大。

    目前,国内正规厂商的GPS产品,低端产品的价位通常在800—1000元之间,中端产品在1000—2000多元之间,最贵的5000多元,并已出现SD立体导航技术,而山寨版售价普遍在700元以内。

怎样挑正版GPS导航仪
具备识别码

    正版GPS的包装盒内都有备份光盘,且标注了产品的设备识别码和激活码,这是目前盗版无法伪造的。而且,配套的SD卡上也有相对应的识别码。

盗版外观粗糙配件劣质
    有些山寨机离开了车载充电器便无法显示,一般正品可以断电运行1-2小时。而且,有些山寨机外观粗糙,手写笔的触头很容易磨损。

留意查看地图年限
    看地图的年限,如果是2007年、2008年的老地图,很有可能是盗版地图。现在,地图提供商不断改进加密措施,比如,提高地图数据更新频率,并不断增加诸如动态交通信息等实时更新的内容。

致电咨询导航图商
    消费者可上网查询国内有资质提供导航电子地图的企业,并致电核实所购买的导航仪厂家是否为其合作伙伴,如果不是,那么就是盗版。

正版一年后升级须付费
    一般情况下,一年升级一次足够。记者了解到,目前,消费者买到正版的GPS后,一般会有一年的免费服务期,期间可以免费登陆官方网站进行升级。一年后,升级服务则要收费,每次费用在200元左右。

首次开机30秒可搜出信号
    一般,正牌的GPS,在首次开机后,30秒内可以搜出信号,而以后的使用,则会在10秒左右出现信号。反之,那些频繁提示“无显示”、“导航失败”的机子,就要多留心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