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评论:司法审讯绝不能超越程序

2007年5月28日,江苏赣榆前供电副局长梁继平被检察院带走,调查经济问题。6月1日,梁继平死亡。尸体有电棒电的伤痕,家属怀疑梁继平是被人打死的。检察院给的说法是心脏猝死。梁继平妻子说供电局两年体检一次,从没发现过健康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07年5月28日,江苏赣榆前供电副局长梁继平被检察院带走,调查经济问题。6月1日,梁继平死亡。尸体有电棒电的伤痕,家属怀疑梁继平是被人打死的。检察院给的说法是心脏猝死。梁继平妻子说供电局两年体检一次,从没发现过健康问题。(6月8日南方网)

  领导干部涉嫌犯罪,接受司法机关的审讯,这没有什么不正常。但犯罪嫌疑人被弄得浑身是伤,甚至连命都保不住,这无论如何都不正常了。

  从常识上看,公安、检察机关只是担负侦讯、调查之责,犯罪嫌疑人是不是有罪,最后要由法院来判决。至于提审人员使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突破”被审讯的对象,外人无从知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不能使用暴力胁迫,刑讯逼供,这连“地球人都知道”,司法机关更是心知肚明。为何在这样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还伤痕累累地死在赣榆检察院的办案场所呢?说白了,这是某些司法机关权力自我膨胀的结果。我们可以要求其他国家机关政务公开,但某些司法机关不要说政务公开,你可能靠近一点都成了“妨碍公务”,老百姓哪能知道这里面的“玄机”呢?虽然办案有其特殊性,但审讯必须人道,问话必须文明,这是法制社会的起码要求。现在有些地方的司法机关,审讯有全程录象,这就很好。赣榆检察院为何不能公开审讯录象来以正视听呢?

  现在赣榆检察院给的说法是犯罪嫌疑人心脏猝死,这根本就站不住脚。难道心脏猝死会浑身是伤?会有电棒电击的伤痕?如果赣榆检察院说的是假话,这问题就大了,连一个国家公诉机关都不能保证说真话,又怎么能取信于民?其获取的证据又如何被法院所采信?

  司法审讯具有国家强制力,但再“威严”也得按程序走,绝不能“想怎么搞就怎么搞”,更不能暗箱操作神秘化。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下一个“梁继平之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