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0解读明景:坚定目标超越自我

常州市明景电子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球型摄像机生产的民营企业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如今的企业规模早已是今非昔比,2007年加入CSST集团后,企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2010年的明景正在酝酿着新一轮的市场冲击波,在这家企业成功的背后,我们也能从中找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资讯频道文章B

  用明景公司经营理念中的一句话:小则大,实之久,来总结这几年明景的发展历程是最恰当不过了。从2002年正式建厂,所有员工加起来只有五、六十人的小团队;到2006年,销售额首次突破亿元,企业规模一步步壮大,并且建起自己的新厂房,成为常州市的明星企业之一;再到2007年加入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CSST),成为其旗下安防制造板块的子公司之一,连续三年在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中保持纳税企业的前十名,这一路走来,再次印证了:只有踏实、务实,才能真正成就企业长久、健康的成长。明景总经理王清寒最常讲的一句话是:“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明景始终坚定自己的目标,专注做事,做精、做细,并且不断地去超越自我,因为我们相信,只要去坚持,就一定会成功。”

明景总经理   王清寒

  那么,这家企业的成功秘诀究竟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2010年初春我们再次来到这家企业,试图为大家详细解读明景......

  超越自我 不断创新

  虽然2010年才刚刚拉开序幕,但明景上上下下都在为一件事而奔忙着,那就是他们今年要在市场上投放的一枚“重磅炸弹”——智能视频分析移动跟踪高速球型摄像机,这也是迄今市场上首次推出的一款将智能视频分析移动跟踪功能嵌入在球机中的产品。不同于其它一些软件处理类型的智能分析技术,明景推出的这款产品采用嵌入式一体化的设计理念,集视频行为分析和移动跟踪这两种最前沿的算法为一体,并带有七种智能功能(徘徊、警界线、计数、区域、逆向等),从而极大地提升了高速球摄像机的智能化程度。

  谈到这款产品,负责产品研发的明景研发部经理刘华龙介绍道:“最新推出的智能化球型摄像机完全由明景自主开发生产,从核心算法开始,到最终成品的推出,整整用了两年的时间,这款产品的开发,从根本上打破了原来行业中高速球型摄像机的研发理念!”

  “首先,在平台的选择上,原来行业中的高速球产品基本上都是基于较低端的51核,而此次明景的智能化球机采用最高端的DSP平台来进行开发,同时在DSP中嵌入了智能分析算法,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品质档次,这是行业中的第一家!其次,这款嵌入式智能产品,真正实现了智能分析技术的产品化,它将智能分析功能内置在前端设备上,减轻了后端处理的压力,也为客户提供了多种视频侦测和移动跟踪报警的组合方案,这是行业中第一家!另外,基于该DSP平台,此款高速球具有人性化的Windows菜单显示模式,能够实现实时时钟显示及温度、湿度、角度等关键参数的显示,为客户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信息,这也是行业中的第一家!”

  这些“第一”,在明景人看来早已不足为奇。在总经理王清寒的眼中,明景在创始之初就已经为自己设定了目标——专注前端产品,融合最前沿技术,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应用解决方案,不断创新,走在行业发展的最前列。面对目前行业中的一些不正当竞争,如外形抄袭、功能模仿、专利侵犯等现象,明景始终坚信:产品可以被模仿、但不能被超越!市场环境的恶化,更加坚定了明景在产品研发上的信心和决心,而在实际工作中,明景确实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涉入球型摄像机生产的企业,明景在看好这一特殊机种未来发展前景的基础上,推出了“匀速球”这一产品,大幅提高产品的性价比,一改当时球型摄像机给人以“贵族”的印象,将这类产品带入到大众市场中;针对早期球机通讯协议众多的问题,明景率先推出多协议快球,在球机中设置了十几种不同的协议,既方便了用户的应用操作,也为厂商的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必要的条件,而现在,这已成为了市场上球机产品的主流功能;此外,明景还开发出摄像机的自动判别软件,可自动判别与后端矩阵联接的通讯协议,以及前端摄像机的通讯协议,而目前这也成为了市场上所有球机产品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能。2005年,明景率先推出了车载红外一体化智能高速云台摄像机,即把摄像机与红外照明设备同步集成于一体,这也成为了后来很多厂商竞相模仿的对象;2008年明景又首次在监控应用中引入红外成像技术、激光技术,用以解决夜晚无光源条件下的监控难题。

  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耀眼的成绩,与明景一直以来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度以及投入度是分不开的。如今,明景每年会将营销收入的5%投入在研发上,企业每年都保持有多项专利技术申请获得批准,每年都会制定具体的研发计划和目标,鼓励技术人员进行专利开发,同时设立奖励制度,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让技术研发与企业同步成长,这些都为明景的持续创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正如总经理王清寒所说的那样:“目前产品仿制等无序竞争的现象还较为普遍,使得我们产品的开发周期加快;同时受到经济大环境下行的影响,很多企业都在收缩预算,但是为了企业未来长期、健康的发展,我们始终在营销、研发上保持着稳定的投入。另外,借助CSST集团研究院的后盾支持和资源共享,我们将力争走在前端设备生产行业的前列,同时也将瞄准特殊行业的应用,开发出经济、适用的产品系列,让用户真正体会到先进技术为他们的工作所带来的方便性。”

  用父母对待子女的心去做产品

  回望过去的一年,在2009年经济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可以说这一年也是明景在企业内部管理上沉淀的一年。总经理王清寒一直坚信的是,做企业,就应该在无论好或坏的环境下,都能够注重每一个细节,不断追求完美,这同时也是在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尤其是在产品的品质管控方面,明景秉持的理念是:对待产品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用父母对待子女那样的心态去做产品,那么你的产品就一定会是最棒的!从几年前企业引入ISO9000认证体系以来,明景的产品出厂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8%,产品返修率则控制在1%以下。

  担任过明景多年品管部门主管,现任采购部/物流部经理的韩芝兵常常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交付一个不合格的产品,犹如父母养了一个不健康的小孩,痛苦!!在他的理解中,产品质量从根本上来说是一个“过程”,发现产品有问题并不可怕,能够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才是最开心的。而在这一过程中,往往关键在于一个态度的问题,那就是出现了问题,应该如何去看待它的,是否愿意从根本上去寻求解决的办法,只有真正解决问题的那一刻,才能体现出自己的工作价值。

  在实际工作中,韩芝兵也曾经遇到过令他非常苦恼的事情。那就是产品在出厂前室内的各种测试环境中都表现良好,可是一到用户那里,由于受到外界某些因素的影响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或是一款新产品经过设计、研发等程序后,样品性能良好,小批量生产也没有问题,但偏偏在批量生产中就会出现问题。“当你明明知道一个问题的存在,但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还是没有办法解决它的时候,这也是对我们品管人员的一种考验。”

  就是凭着一股永不放弃的精神,韩芝兵带领着一班品管技术人员经过反复的思考,同时学习引进国际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由于国内的加工工艺水平毕竟还较低,还无法保证产品稳定的品质水平,因此才会出现这些产品的品质问题。”于是,在2005年,明景正式成立了工艺工程部门,专门负责产品质量重要的保障环节——工艺工程,在产品下线生产时,工艺工程部会排出生产程序,在每道生产工序中都严格规定了需要达到的要求和标准,并把每道工序的操作标准放置在生产线的各个操作岗位上。通过这一措施,使得产品在各项理论技术指标都达到的情况下,在产品的组装过程中尽量减少人为因素所带来的对产品品质的不良影响,及时反应出产品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及时的纠正,预防产品后期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从而更为科学、有效地保证了产品的优良品质。

  与此同时,明景还建立起了一套严格的产品质量管理/维护体系,在整个品管过程中设置有多个质控点,每一个质控点上都要求产品必须达到一定的技术指标;而且针对每个客户的不同要求,最后还设有出厂检验部门,从而形成了一道道密集的产品品质防护线。“作为父母,我们会尽力培养自己的孩子,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缺陷,同理,我们也绝对不能让明景的产品带着缺陷出厂,去面对所有客户,这也是维护明景品牌的一个重要元素,” 韩芝兵表示道。[nextpage]

  坚守品牌价值第一的理念

  面对当前国内安防产业日渐成熟的趋势,市场竞争也趋于白热化(特别是一些低价竞争的现象),对于这些,总经理王清寒早在几年前已有预料。用他的话来说,市场就像一片汪洋的“大海”,企业要在这一片“大海”中学会游泳,设定长远的发展目标,并且根据企业自身的特性,找准自己的定位,专注地去做一件事,而不要为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变化,对自己失去信心,任何事情只要去坚持,就一定会成功。

  针对明景,王清寒将产品定位在中高端市场,这不仅仅指的是价格,更重要的还包括售前/售后服务、产品的延续性、公司的诚信度等方面,在每一方面都要保持较高的品质,树立明景优秀的品牌形象。王清寒表示道:“早在五年前,我们就已经预料到市场上同质化产品的趋势,而在同等条件下就会体现出品牌的价值所在,因此,我们在五年前就已经开始看到品牌的重要性,并且积极准备,在广告宣传、企业形象的建设上不断积蓄,坚持不懈地建立品牌的认同度。”

  在明景的理念中,这一份认同感,更主要的是通过用户在购买产品之后,逐步加添对明景产品的了解、素,一步步积累起品牌的认同度——只有真正经受得住市场的检验,一个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健康。

  这其中,人性化、细致体贴的服务成为关键。明景是国内厂家中首家提出产品三年质保承诺的企业,借此力争为用户提供一份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持;并且对于超过质保期的用户,明景仍然保持同样的服务水准,对于材料更新的情况会尽量简化维修过程,适当减免用户的维修成本,将产品的品牌价值真正体现在服务的整个过程中。另外,对于一些大型项目,明景的售后服务人员还会驻扎在当地,配合合作伙伴的工程进度,随时解决现场出现的各种问题,缩短服务的时间,让用户真正放心地使用明景的产品。而针对海外市场,明景也细致地想到了海外客户人力成本较高的实际需求,在发往海外的货品中都备有双料配件(公制螺丝),方便用户的实地安装。

  在明景内部,明确建立了服务的宗旨:即第一时间解决客户的问题,不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企业规定,在接到客户电话后,半小时内必须作出响应,并且与客户进行协商、沟通,达成共识,一起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此外,按常规来讲,在收到需求维修的产品后,必须要在两个工作日内给客户以明确的答复。

  主管售后服务工作的明景总经理助理周剑波对自己工作的体会是:“服务对于一个品牌给予客户的依赖感、信任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象的。例如在东北区域零下30多度的夜晚、或是在气温高达40度的室外高温场所中,明景的工程师会坚守在工程现场,协助客户处理各种因素影响所出现的问题,给到客户细致体贴而具有震憾力的服务体验,借此也加深了客户对明景品牌的理解,加深了对企业文化、品牌形象的认同度。”

  为了确保服务的品质,明景还会对外出服务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定期进行电话回访与跟进,针对销售人员还会有客户满意度调查,定期对明景的整个服务体系做出评估,不断提高服务品质,加强服务的力度,进一步强化客户对明景品牌的认可,增强客户满意度。[nextpage]

  新一代明景人正在成长

  2010年伊始,总经理王清寒在新浪网上开设博客,希望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对工作、事业的信念与更多的员工进行分享和交流,面对这个自己一手培养的起来的团队,王清寒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明景这个“家庭”中,总经理王清寒更像是一位家长的角色,“我在明景是年纪最长的一位,就像家长一样,每一位员工都是我的小孩,我会为他们的成功而感到高兴,也会为他们的失败而痛心,同时我也会从内心去包容他们,鼓励他们去成长。”

  虽然并非处于人才较为活跃的经济区域,但明景在企业文化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却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首先,企业强调的是树立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在企业内部建立起相互合作、共同进步的良好团队氛围。同时,企业也细致地关心员工的生活问题,实现更为人性化的管理,努力创造愉快的工作环境,激励他们的工作热情,并把这份热情带入到工作中去。

  以研发团队为例,明景会给予技术人员充分的空间和自由度,鼓励他们畅所欲言,结合市场需求、技术资源、以及每个人自己不同的理解,提出各种的方案和想法,并且企业会采纳其中的大部分建议。同时,明景还会在内部组织各式各样的讨论、讲座,促进技术交流,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

  其次,在人才培养上,明景更为注重的是个人的能力,相信每个人身上都有他的优点,在内部员工中培养优秀人才,不断教授经验、鼓励他们成长,提升每个员工的个人业务能力。

  现如今,明景一批年青、富有朝气的核心管理团队正渐渐成熟起来,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是长期与企业共同成长,而且基本上都是从最基层的工作岗位做起,经历了不同岗位的层层磨练,最终脱颖而出。2009年初,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思考,明景在企业内部进行了流动性岗位调整的尝试,让一些核心管理人员离开他们多年负责的工作岗位,进入他们之前并不熟悉的工作领域,借此让这些管理人员可以更为全面地看待企业的发展,同时也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让他们煅炼自己的能力。用总经理王清寒的话来讲:“是金子,放在哪里都会发光。”——这些年青人正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历练着自己的人生新阶段。

  踏上新征程

  最近几年,明景基本上保持着平稳增长的发展速度,在评估企业成长的指标上,除了一些重要的数据报表,明景更提倡的是不断地实现自我超越,每年企业内部都会审视在管理、技术、产品等面向上有没有明显的进步。例如,2009年,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明景在企业管控上加大了力度,更为严格地管理供应链,“捡漏”、反思,培养企业精打细算的作风,使得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又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回溯企业的发展过程,明景走过的每一步都夯实、务实,展望未来,总经理王清寒为明景设定的目标是:坚守前端设备生产这一定位,在主流产品继续保持行业前列的同时,努力摆脱同质化竞争,另辟蹊径,在特殊领域、特殊产品的开发中不断尝试,发掘出更多有特色的产品来。一切都已准备就序,明景即将踏上新的征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