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GPS监控员工:科技变成自由的枷锁

最近,重庆某药品经营公司在公司内部开展了一项新的“业务”,将公司对所属业务员的手机进行了GPS(卫星定位)定位。公司称此举的目的是为掌握业务员的工作动向,可以监督业务员外出是否去到了相应的工作目的地,以防员工出工不出力。由于只是进行工作监督,因此对员工的手机定位追踪仅限于工作时间。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重庆某药品经营公司在公司内部开展了一项新的“业务”,将公司对所属业务员的手机进行了GPS(卫星定位)定位。公司称此举的目的是为掌握业务员的工作动向,可以监督业务员外出是否去到了相应的工作目的地,以防员工出工不出力。由于只是进行工作监督,因此对员工的手机定位追踪仅限于工作时间。

  但是,被定位的公司业务员对此却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他们不仅担心自己的手机在业余时间也被定位追踪,以致自己业余时间的行踪,也成为公司追踪的对象,更有恋爱双方同在该公司的恋人担心,两人日常行踪的聚散离合,会不会随着双方手机的同进同出,而暴露在公司的监视之下,以致“每逢跟女友约会或如胶似漆时,总有偷情的感觉”。为了摆脱这种被监视的感觉,该公司员工发明了各种周旋的办法,如把手机放入冰箱,利用冰箱箱体的屏蔽功能,或把手机置于停在地下车库的车上,使手机无法被追踪等等。

  几年前轰动一时的冯小刚贺岁影片《手机》,就对这种无处逃遁的天罗地网表达过恐慌和担忧。影片最后的桥段中,手机推销小姐向葛优扮演的前电视主持人严守一,展示一款最新手机的GPS定位功能,结果,已经深受手机高科技功能之苦的严守一,被更加无所不在的最新发明,惊吓得魂飞魄散。现在,艺术作品中莫须有的恐慌,终于兑现为现实中的真实悲剧,时刻处于公司严密监控下的员工,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天罗地网和惊弓之鸟。

  手机既然开发出GPS功能,自然有其市场需求,并必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的方便和变化。但是,对科技成果的利用,却必须受到法律、道德、习俗的约束。具体到这一事件,该公司对业务员手机的定位追踪,至少应该接受几个方面的诘问和质疑。首先,该公司把手机定位的对象,限定在业务员范围,显然是意图用这种高科技手段,追踪、监视那些平时在外联系业务,因而脱离公司领导视线的员工,以防他们出工不出力。坦白地说,虽然借助的是最新的科技手段,但如此做法背后的心理依据,却源于十足落伍的管理理念。在现代目标管理理念下,公司只需对业务员的经营业绩进行追踪、考核,至于业务员是否时刻都和客户粘在一起,才是根本无须理会的枝节。在管理理念如此落后、管理措施如此严苛的公司,员工能否发挥出最大的活力和潜力,实在值得怀疑。

  其次,虽然公司承诺只在工作时间内对员工手机进行定位,但在员工无法自主解除定位,也无法对公司的追踪行为进行监督的情况下,员工个人隐私的保护,只能寄希望于公司自觉,实在是全无把握。因此,无论公司在多长的时间里遵守了与员工的约定,都可能在下一分钟里方便地侵犯到员工的隐私。对于员工而言,那些掌握在公司手里的追踪设备,就像是一柄挂在头顶的悬剑。处于如此状态下的员工,即使其隐私并没有被实际侵犯,但其本该享有的幸福,其实已经被深深地伤害。[nextpage]

  科技进步,曾经而且必将继续,为人类幸福带来巨大的助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今天所享有的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几乎都渗透和凝聚着科技进步的成果。然而,每一点科技进步,都或多或少地对人类生活产生着负面的作用,尤其是那些重大的科技进步,就更可能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革命性进步的同时,也带来困惑甚至恐慌。譬如,通过电视的不断披露,我们不得不感慨由监控摄像头布下的天罗地网,为公安人员的破案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意识到,在获得安全感的同时,你的一举一动,也都可能通过摄像头而暴露在某个隐身人的目光之下。

  因此,对某种科技进步的采纳、推广,大多不得不在利、害相权中取舍,或者以更周全的限制措施,将其负面作用降至最低。譬如,手机的GPS定位功能本该给用户带来更多方便,而对诸如公司锁定员工之类的用途,则应该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以避免科技成果反成了束缚自由的枷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