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俄地铁爆炸案看国外地铁安全建设运营

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一方面地铁施工的快速推进,使地铁安全建设关系着城市的发展,另一方面地铁的安全运营如何防止火灾、防止恐怖袭击、防止自杀等事故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对这样庞大而繁忙的交通系统来说,安全是头等大事。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一方面地铁施工的快速推进,使地铁安全建设关系着城市的发展,另一方面地铁的安全运营如何防止火灾、防止恐怖袭击、防止自杀等事故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对这样庞大而繁忙的交通系统来说,安全是头等大事。

  日本封堵地铁建设安全漏洞

  日本是亚洲第一个建设地铁的国家,在建设地铁方面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他们从地铁建设的第一步就把安全放到了重要的位置来看待,并把安全意识贯彻在整个建设过程当中,从头到尾封堵地铁建设安全漏洞。

  地下水管道比地铁深20米

  日本处在大陆板块的断裂带上,因此地震比较频繁,正因如此,日本在对地下设施的建设,比如地铁的建设上就必须要考虑避开地震带、容易发生塌方事故的土层以及排水系统等。正是这个原因,从地铁建设的一开始就保障了由非人力原因发生地铁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小。不过一旦有些施工单位不注意或者发生不可抗力,意外事故在日本的地铁建设中也会遇到。

  1995年3月,近畿日本铁道公司在生驹山一带开挖地铁隧道的时候,因为隧道所承受的地面压力太大导致工程管道破裂,大量的地下水喷涌而出,尽管工人没有伤亡,但是周围的民宅则大面积渗水。仅仅在上世纪90年代,这类事故就发生了近10起。

  正因为地下水事故在修建地铁隧道时频发,因此日本政府规定一般地下水管道要铺装在地下深达40米处的地方,而大部分地铁建在地下20多米处。因为如果地下水管道建设在地铁的上部或平行处,一旦在挖掘隧道的时候因为人为或者不可抗力使得管道漏水的话,就会发生类似1995年的那次地铁建设事故,一旦在运行中发生类似事件,更会严重威胁乘客人身安全,因此要把下水道建到最底层。这样也便于下水管道与地铁错开。

  地下工程建设成本高,最好一步到位。有资料显示,东京的地铁建设每公里造价高达1亿日元,因此这样工期长、耗资大的项目必须进行缜密细致的调研,首先就要在选址和建设地点方面征求涉及建筑工程、环境保护、危机管理等领域专家的意见。

  出台《地下深层空间使用法》

  日本用法律来规定地铁建设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安全问题。日本《劳动安全卫生法》规定,所有独立进行生产活动的企事业单位都必须建立劳动安全体制,任命或指定劳动安全卫生负责人,监督和指导企业的安全工作,地铁建设也不例外。日本的监察机构在其中起到监督检查和规范的作用。他们十分重视安全的超前管理和过程管理。

  在隧道内施工时要制定防火、防水、防塌方等各种应急方案;对特殊地形还要特殊对待,比如在穿越密集民房地段时要超前预加固地层施工,防止压力过大产生塌方,并在巷道内装有先进的检测、监视及安全报警系统。

  对地铁施工人员的培训几乎是由全社会来承担,而不仅仅是地铁公司一家的事。除了地铁公司的培训之外,社会的培训也使得工人紧绷了安全生产这根弦,并且不会为了“赶工期”而忽视安全生产。

  但是一些专家对日本地铁的建设和施工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日本岛根县立大学教授平松弘光就认为,隧道建造技术正在不断改进,但是2001年6月出台的《地下深层空间使用法》等配套规定,也只是对地下建筑物在承载能力方面的技术标准作了规定。除此之外,日本还缺少对地铁隧道等地下建筑物全面负责的行政机关。

  英国专设地铁紧急情况处理小组

  伦敦的地铁是世界上历史最久也是最繁忙的地铁系统。伦敦的第一条地铁,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修建的地铁于1863年1月10日通车。

  100多年来,伦敦的地铁系统不断发展和扩大。今天的伦敦地铁已经全部采用电气化系统,有255个站,线路长达253英里,每年运载旅客9.76亿人次,也就是说,伦敦地铁每天就要运载300万乘客。对这样庞大而繁忙的交通系统来说,运营安全是头等大事。[nextpage]

  如何防止地铁火灾?

  安装了“快速追踪”火灾探测与报警系统,地铁职员每两年必须强制参加一次火警安全培训。

  在进入21世纪以前,火灾是伦敦地铁最主要的安全威胁。近几十年来伦敦最大的火灾是1987年11月18日发生在伦敦最大地铁站国王十字车站的大火。此次大火导致31人死亡,包括1名消防人员,180人被严重烧伤。这一惨痛的事件最后被查明只是由丢在一个木质升降梯里的未熄灭的火柴引起的。在此之后,伦敦有关当局痛定思痛,对伦敦地铁的安全、救援流程都进行了严格的检讨和反省。

  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了1989年地铁火灾预防法令的通过。另外,伦敦地铁也更换了所有的木质升降梯,所有新的升降梯中都安装了自动喷水器和热侦测装置。目前,伦敦地铁当局在大部分地下车站内安装了“快速追踪”火灾探测与报警系统。该设备除了包括一个探测范围宽广的烟雾与热量探测系统之外,还包括了遥控关门器、应急有线广播系统、防火阀控制装置、检票门等安全防火设施。

  另外,自国王十字车站大火后,有关当局还要求伦敦地铁各站的职员每两年必须强制参加一次火警安全培训。火灾预防和救援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改善。

  如何防止地铁恐怖袭击?

  “智能”闭路电视系统。

  这一技术主要是设置程序寻找可疑的行为模式,例如,如果一个人在同一个地方站立的时间过久,或者某个包裹被长时间留在地铁里无人认领等。

  在国王十字车站火灾发生后近20年间,伦敦地铁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然而,2005年7月7日,恐怖分子用炸弹袭击了伦敦地铁,导致50多人死亡和数百人受伤。

  这是伦敦地铁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事件,关于伦敦地铁安全的讨论再次受到英国政府和公众的关注。目前的讨论主要集中在预防恐怖袭击和灾难救援两方面。

  事实上,早在伦敦地铁爆炸案发生之前,有关当局从2003年开始就对恐怖袭击有所警惕。

  在伦敦地铁里,闭路电视监控设备可谓无处不在。

  但是,一名安全人员往往同时兼顾几十台闭路摄像机,很难有效监控所有的情况。英国交通部2005年底披露,伦敦地铁已经开始尝试高科技系统侦测恐怖分子。虽然具体的细节并未透露,但是媒体普遍认为可能会使用的是更为精密的闭路电视系统。[nextpage]

  伦敦地铁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证实,2003年伦敦地铁就在繁忙的利物浦街站安装了“智能”闭路电视系统。这一技术主要是设置程序寻找可疑的行为模式,例如,如果一个人在同一个地方站立的时间过久,或者某个包裹被长时间留在地铁里无人认领等。

  按照伦敦地铁公司的计划,从2006年开始,伦敦地铁里的闭路电视监控摄像机将从6000台增加到12000台。

  到2010年,所有的监控摄像机都将采用数字技术,录像存储介质也将从录像带改为硬盘存储。

  此外,在伦敦地铁爆炸案发生后,整个地铁网中执行任务的英国交通警察也从450名增加到了650名,嗅探犬也在地铁里巡逻、检查爆炸物。伦敦地铁公司还增加了在站台上的工作人员,以便更容易地发现可疑行为。

  如何进行地铁灾难救援?

  专门的紧急情况处理小组,该部门的专家负责处理所有地铁网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包括出轨、轨道断裂、有人卧轨、地铁列车故障、轨道进水等等问题。

  从灾难救援方面来看,2006年6月披露的一份报告就表明,伦敦地铁系统中缺少数字无线电网络,这使得救援人员无法在不同的爆炸地点以及与地面人员和控制室人员之间进行正常通讯,从而阻碍了救援工作。目前伦敦市交通局已经开始实施一项叫做“联系”的工程,这一工程的主要目的就是使紧急救援人员能够在地下使用数字无线电手持设备,并能与地面保持联系。这项工程预计将在今年完成。

  伦敦地铁一直设有专门的紧急情况处理小组,该部门的专家负责处理所有地铁网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包括出轨、轨道断裂、有人卧轨、地铁列车故障、轨道进水等等问题。在伦敦地铁爆炸案后,伦敦地铁紧急情况处理小组开始与伦敦其他应急处理部门开展协调合作。例如,伦敦消防队已经开始接受伦敦地铁紧急情况处理小组提供的安全和救援技术训练。有关部门计划让10个消防小组在这里接受培训,使之成为伦敦消防队中未来处理重大紧急情况、特别是地铁事故的专门部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