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城市报警监控联网服务商机何在?

2010年1月1日,酝酿多年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我国报警服务业发展开拓出新的局面。这不仅使得报警服务市场规范化发展变得有法可依,还给企业引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10年1月1日,酝酿多年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我国报警服务业发展开拓出新的局面。这不仅使得报警服务市场规范化发展变得有法可依,还给企业引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准入门槛的提高,市场竞争机制的引入,本土报警服务企业市场需求的扩大,这都将是报警服务业的商机所在。报警服务的市场可以细分为两块,即商业用户和家庭用户,报警服务将会沿着从商业到家庭的路线发展,这无疑给报警服务企业指明了方向。

  2010年,可以说是中国报警服务业开启引入市场机制,实现规范化发展的元年,这将为中国报警服务市场修建一条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

  按照《全国公安机关2003-2008年科技强警工作规划》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整体要求,从2004年起公安部启动了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全国477个试点单位(其中26个部级试点单位)按照“政府领导、公安主导、社会参与、资源整合、成果共享”的工作方针,认真开展了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

  5年的试点城市建设,让各试点单位普遍形成了“政府牵头、公安机关为主、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据统计,在开展试点期间,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各投入资金100多亿元。截至去年年中,全国已建成报警与监控系统26.8万余个,安装摄像探头275.3万余个,超过了前20年的总和;477个试点单位已全部完成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任务。全国报警与监控系统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的立体防控体系。

  目前,中国拥有省级34个,地级333个,县级2862个城市。这么多的城市同样都需要报警监控系统的建设,由此而引出的报警监控联网服务市场将会得到迅猛发展。随着《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报警服务市场规范化发展将有法可依,不仅给政府监管提供了法律保障,也给企业引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在《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启动之时,我们看到了报警监控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同时,也从中看到了它的发展商机。此次,我们将重点探讨的是城市报警监控联网服务商机与未来。

  开展城市报警监控建设的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公安机关落实“三基”工程建设以来,公安工作的现代化、信息化、科技化含量越来越高,全国各地报警与监控系统在基层公安机关打击、预防违法犯罪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城市报警与监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涉及不同部门和社会层面,需要多个警种积极配合。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技防管理处李明甫处长告诉记者,技防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技防科技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加强综合指导,协调各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在工作中,要边建设边应用,边总结边提高,处理好警务工作与报警服务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重点防范与城市全局控制的关系,逐步推进城市防控体系的形成。

  李明甫处长指出,在认真总结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国大中城市要全面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力争到2010年,全国90%的大、中城市都建成覆盖城市出入口、主要道路和路口、公共复杂场所、易发案部位、重点要害单位、社区的城市报警与监控平台。

  开展监控技术、报警技术及出入口控制等技术的应用与集成,开展安防技术的数字化与网络化应用,推动城市社会安防报警系统、机动车防盗防抢报警系统和城市综合报警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科技装备建设,购置先进实用的装备;加强社会面技防网络建设,切实将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工作与打击防范、侦查破案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推进、同考核,不断扩大监控覆盖面,充分发挥监控手段的打击、防控功能;同时围绕构建区域化、集群化、科技化治安防控格局的思路,在派出所建设集视频监控、红外报警、指挥调度等功能于一体的治安防范监控中心。 城市报警监控联网服务势在必行

  我国安防市场的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安防报警监控服务公司。纵观我国安防市场,报警监控服务企业已经与安防工程公司和安防器材制造企业并驾齐驱,成为整个安防市场组成部分的三大板块之一。根据国外安防市场发展的经验,随着安防市场日益向纵深发展,安防报警监控服务企业将构成安防市场的主要构成部分。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一些国外的专业安防公司进入内地市场。1996年,北京出现专业从事报警服务的企业,当时只有针对金融营业场所的报警服务。到今天,报警服务已经扩展到各行各业,为保卫社会和家庭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其实,报警监控服务的运作原理其实十分简单,就是指经由主机控制的一系列报警设备,通过通讯设施与一个配备专业接处警人员24小时运作的报警监控中心相连。泰科安防大中华区市场部经理谢泳锦介绍,当安装这些设备的客户现场发生了非法入侵、盗窃、胁迫、火灾等危急情况时,报警信号立刻生成并自动被传送至报警监控中心。受过训练的接处警人员迅速回应、同时甄别报警信号,按照客户预选设定的流程采取相应的行动。报警监控服务的优势在于其7×24小时不间断的运作,由专业的报警监控人员时刻确保客户的安全与安心。

  河北安防报警网络有限公司李晓龙董事长认为,联网报警服务只有在社会应用到一定规模时,才会凸现其先进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所以,让更多的社会公众接受联网报警服务并采用,还需要企业运用市场机制来完成。

  近几年,各地报警联网服务中心建设进入加速阶段。由于兴建一个报警服务中心无论是投资还是技术门槛都不高,又缺少行业规范和准入限制,一个小公司依托一个派出所就可建一个报警服务公司,这种重复建设的现象在国内非常普遍。绝大部分报警中心建成后长期未能形成规模效应,多数处于亏损运营状态,达不到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它们的存在,不仅扰乱了市场,还使得报警服务业的发展受阻。

  所以,成都理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羊贵祥就认为,为了促进我国安防市场快速健康发展,市场除了需要为安防报警监控服务企业提供各类系列的报警监控专业器材之外,市场还应当更加关注提供企业服务。进而成立的成都神眼报警监控服务有限公司就定位为:不只是发展城市联网报警监控服务,而是依托报警服务运营,总结提炼报警服务运营公司的经营管理原则和实战管理技术,为市场广大从事城市联网报警监控服务运营的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指导、培训、组织和整合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