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甘肃舟曲泥石流为什么没有提前预警?

2010年8月7日夜22点左右,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目前遇难人数升至1117人 627人失踪;舟曲5公里长、500米宽区域被夷为平地。此次地质灾害的发生,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10年8月7日夜22点左右,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目前遇难人数升至1117人 627人失踪;舟曲5公里长、500米宽区域被夷为平地。此次地质灾害的发生,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暂不论其他,作为安防人,我们是否会问为什么灾难未能提前预警? 早在2007年,我国自主研发的“泥石流次声报警器”就已投入市场,并于1995年~2002年成功警报了云南省蒋家沟暴发的50余次泥石流。甘肃省舟曲县的强降雨引发滑坡泥石流,据了解当地并未采用监测技术和设施。

  山洪灾害的防御策略是“以防为主,防重于抢” 。面对此次灾难,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亡羊补牢”,更多的是未雨绸缪和事先预警。而在这些方面安防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相信通过这次事件安防系统和设施也将在新的监测防范领域有所应用。

  健全山洪预警系统

  山洪灾害是山丘区在一定强度或持续的降雨下,因特殊的地形地质条件而发生的自然灾害,它具有突发、破坏性大、防治困难的鲜明特点,山洪及其诱发的泥石流和滑坡,往往对局部地区造成毁灭性灾害,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建立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是国家防治山洪灾害的一项重要的非工程性措施。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体现监测、通信及预警一体化,由监测子系统、通信网络子系统、决策支持子系统、预警子系统组成。

  然而,由于水利水文测报与自动化系统应用范围广,如防洪调度、泥石流和滑坡预报等,所分布的各个地区都需要建立控制以及分控中心;在某些环境下,如水库的溢洪道、铁路系统的泥石流预报等地大部分时间属于无人值守状态,因此水利、铁路部门布署了专用的监测系统,通常用到的主要有雨量监测、传感器位移监测、报警设备,可清楚地监测雨量、雨强、流速、水面高度等,视频监控系统主要是作为其补充和辅助设备,起到眼见为实的作用。

  安防系统在地质灾害多发地区使用摄像机应配备红外光源,以便于夜间监测。通过利用和重建气象站网、水文站网、地质灾害站网,对汛情和灾害情况利用时下先进通信技术进行实时监测,并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利用监控软件自动进行预测、预警,通过各种有关的预警通知和警报设施,提前通知有关成员单位、防汛责任人,通知危险区居户,做好山洪抢险组织、转移撤离准备,最大地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提高对山洪灾害快速、全面、准确的预报、预警以及指挥调度的技术手段。

[nextpage]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应急管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各灾害管理部门间协调和配合的应急措施尚不完善,不少还是空白;各种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预报准确率、精度和时效不高;预报预警作业流程和业务服务规定尚未真正建立;各种自然灾害及其次生灾害预警发布的覆盖地区存在空白,特别是易受灾害影响的农村和山区;灾情收集上报工作薄弱,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尚未建立,也很少进行灾情的独立和综合调查;各种自然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灾前、灾中和灾后评估工作尚未建立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以后的防灾减灾工作中注意的。

  我国是多山之国,受岩层断裂等地质构造的影响,许多山体陡峭,岩石结构不稳固,森林覆盖面积不多,遇到季风气候的连阴雨、大暴雨天气,常发生严重的泥石流灾害。黄土高原、天山、昆仑山等山前地带、太行山、长白山泥石流危害都很严重。我国的台湾省也经常有泥石流发生。因而,建立健全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加强泥石流监测预警,特别是在泥石流的常发地带,避免造成重大的人力物力伤亡,已经成为我们刻不容缓的任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