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精益生产加快中国安防制造业市场发展

精益生产方式的科学性是不容置疑的,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其不断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提高质量、不断压缩成本、不断提升效率,正是这样的精神,才成就了日本许多杰出的企业。
资讯频道文章B

  提起中国制造,人们的第一印象是低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制造业的定位就是世界的装配工厂,为国外品牌代工贴牌,赚取低廉的加工费谋生。中国安防制造业也大都经历了这样一个发展历程。

  中国制造之所以三十年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主要的一点是建立在国内低廉的人力成本和材料成本的基础上。随着各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人力成本的上扬,中国制造业这个优势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解决的办法,除了企业自身需要跻身产业链高端、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以及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外,另一个办法就是提升劳动效率、压缩成本以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而实现这个目的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推行精益化生产模式。

  精益化生产背景

  中国安防制造业从作坊式生产进化到流水线大批量生产,进而发展到精益生产,每次变革都有着深刻的市场背景。

  2000年以前,市场对安防产品的需求还停留在"量"的时代,企业所接订单比较单一,流水线作业对大量的单一产品的生产显示了较强的优势。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工业制品的需求从简单满足量的需求转变为多样化需求,市场对安防产品的类别需求也越来越多;同时社会领域人本主义盛行,客户追求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成为工业品的主要需求方向,流水线生产模式在应对大量的小订单时往往显得力不从心。

  市场需求的变化导致生产批量的大幅度下降,同时带来库存的增大,原材料的浪费以及产品交付不及时,严重影响了客户的满意度。

  为了节约成本,提升劳动效率,保障产品质量,提升产品交付及时率,精益化生产开始走进安防制造企业。

  从流水线生产到精益化生产

  许多安防制造型企业都面临着这样的难题--单多量小、订单不稳定、交货期相对紧迫、生产批量变化大等因素,这些因素给安防生产企业带来较大困难。对安防制造业来说,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如何在低成本下制造出类型众多的高品质产品,要想做到这点,传统的大批量流水线生产方式不太可能实现这个目标。

  面对窘况,精益单元生产开始走向台前。单元生产是在流水线生产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是精益化生产的具体表现形式。与一般直线或横线的流水线排线不同,单元式生产系统并没有固定的形态,机械排线会因应实际生产需要及产品的复杂程度等因素而随时改变。和传统流水线生产方式比较,单元生产方式在生产力上最少有20%的提升,而整体生产成本亦有大幅的下降。

  根据企业自身单多量少的特点,近两年来一直在努力推动单元化生产,以期通过生产方式的转变来提升工作效率。

  就经验而言,精益化生产对提升企业内部流程效率,提升对客户意见反馈速度,缩短从客户需求到实现的过程时间有显着的影响,而这些层面,也正是安防制造业不断扩展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之一。[nextpage]

  精益化生产实践

  精益化,意味着企业要以良好的质量、准时的交货、低廉的价格给客户提供产品。

  客户满意度和产品竞争力是精益化生产的两个重要衡量标准。

  为了实现对生产环节的精准控制,建立低库存、高流通率的生产物流体系,豪恩安防早在2004年8月就率先成功导入ERP系统。ERP系统的导入对豪恩管理模式的突破和效率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公司各方面的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规范,对生产控制的执行力得到显着加强,财务报表的准确率进一步提升,人力成本明显下降,交货及时率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有了较大增长。

  质量保证体系是精益化生产中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节点,豪恩在业内率先导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和ISO/TS16949认证体系,建立了一套执行多年、成效显着的品质监控体系。每个方案无不经过相关部门反复优化筛选、严密测试,以确保每一款产品的安全、稳定,多款产品通过3C、CE、 FCC、UL、E-Mark、RoHS等认证。

  7S管理是精益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在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原材料成本、解决生产中的忙乱问题等方面有很大的价值。在成本节约方面,豪恩通过推行7S完成生产现场的成本控制,有效降低了生产线材料浪费的现象,建立了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态度和积极性。

  精益化管理的注意事项

  精益生产方式的科学性是不容置疑的,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其不断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提高质量、不断压缩成本、不断提升效率,正是这样的精神,才成就了日本许多杰出的企业。

  但是,就像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一样,精益化生产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弊端,需要酌情把握。精益化管理目的是最大限度节约成本,为客户提供价格低廉的产品,但如果操之过度,对成本压缩失衡,就会对产品的品质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日本的汽车,低成本、低碳、省油是具有竞争力的优点;但在安全性方面,日系汽车因为对成本的降低而采取较薄的钢板也一直被人们所诟病。

  另外,精益化生产在促进安防企业的生产力同时却又以科技的名义对产业工人造成较大的压力,工人们劳动强度大、精神紧张等在高度精益化生产的企业较多见。精益化生产高强度、不间断的工作让工人身心疲惫,压力巨大,一个小小的懈怠都可能引起产品的堆积,从而影响其它流程。

  日本的精益生产是应用最早也是最成功的,但是,日本企业的员工也是压力最大的。员工心理普遍呈亚健康状态,员工在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时,很容易在精神方面出现其它问题。

  精益化生产虽然是企业赢得市场的关键竞争力,但在推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比如,对成本的控制应有一定的限度,做到材料方面不打折; 企业充分为员工营造健康轻松的工作环境等。豪恩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在产品材料应用上不惜工本,永远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从电路板,到热释电传感器,到菲涅尔透镜,全部应用业内最好的;而在改善员工生活方面,豪恩在园区内建立了篮球场、乒乓球室、羽毛球场等体育设施,致力为员工营造一个轻松的生活环境。此外,豪恩还定期举办员工运动会,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为员工们提供了一个释放工作压力的空间。

  结语

  如果说流水线生产方式拉开了现代化大生产的序幕,把制造业从手工生产推进到大规模生产的新时代,那么精益生产则是流水线生产模式的高级形态,它在社会进入到需求多样化的新阶段时应运而生,改变了工业化生产的模式,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创造出了更多独具特色的工业化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