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时代:“城墙防盗”系统的纠结与无奈

为了防御盗贼,浙江省坑郑村岙底自然村的村民自发集资数十万元,沿村庄修筑了一条500多米长的围墙,将村子“围”了起来。城门上安装了磁卡门锁,村民刷卡进出。
资讯频道文章B

  为了防御盗贼,浙江省坑郑村岙底自然村的村民自发集资数十万元,沿村庄修筑了一条500多米长的围墙,将村子“围”了起来。城门上安装了磁卡门锁,村民刷卡进出。

  在报道中,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细节”:该村在修建“防盗墙”时,村民们心最齐。因为村民们已经被偷“怕”了:有的村民几年间被偷了十四五次;有一天夜里小偷连续偷了7家。富裕起来的村民们因为村里的盗窃问题,惶惶不可终日,于是修建“防盗城墙”的提议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所有村民的坚决支持。

  对于“村民自治”的防盗,应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有的地方实行“封村”管理,治安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可以说,“城墙防盗”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发明。因为岙底自然村地理环境十分特殊,村子三面环山,只有一面与外界相通。只需要修建一面城墙,就可以完全与外界隔开了,所以采取了这种防盗方法。

  虽然说,这个以前鲜为人知的小村因防盗城墙出了名,成了当地的一道风景。不过,这样的风景却让人心里很纠结。古人云,“路不拾遗。”应该说,这样的淳朴民风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的文明与和谐。可是,“防盗城墙”呢?虽然说,这样的措施让当地治安得到了很大改善,也让村民感到了更安全。可是,在我看来,“防盗城墙”深深刺激了我们的敏感神经,值得我们反思。

  其实,城墙也是现代文明的一堵“墙”,让我们感到汗颜。对于防盗,虽然说增加硬件设施,比如安装防盗门、防盗窗,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盗窃现象发生的一些深层次原因。比如,当地贫富差距过大;对于流动人口缺乏有效的管理等。

  所以,要想当地的治安得到根本好转,我想,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当地有关部门应该为村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在当地实行治安群防群治的同时,也应该对于一些经济上困难的特殊群体给予更多政策上的关怀。在真正和谐幸福的社会,我们不需要这样的“防盗墙”。

【相关阅读】

 浙江一富裕村自修城池防盗 城楼哨兵宛若古城(组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