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线报警探测器市场 :犹抱琵琶半遮面

无线报警探测器在国内推出已有较长时期,但市场应用一直难以看到突破。随着探测技术和无线传输技术的发展,无线探测器产品已经出现了巨大进步,其应用市场在千呼万唤之后,渐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佳境。那么,纵观过去一年的发展,无线报警探测器市场出现了哪些变化?技术又有哪些新的突破?其市场未来应用趋势又如何?
资讯频道文章B

  无线报警探测器技术在国内出现的时间并不短,但其市场应用相对空白。而今,随着探测器灵敏度、可靠性、稳定性以及无线通讯技术的日趋成熟,逐渐让业内的厂商看到了应用的曙光。从去年防盗报警厂商的销售数据来看,无线探测器的市场增长都保证了一定的稳定性。据深圳华际电子系统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余刚介绍,“随着无线单鉴探测器从模拟向数字技术发展,以及探头误报率的逐渐降低和灵敏度的提高,就我们去年销售数据来看,无线探测器的增长和有线探测器增长的比例是同步的”。

  相比于有线探测器,无线探测器的优势十分明显。除了能够满足家庭用户室内装潢美观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不用布线、安装方便,施工简单,同时可以降低施工成本。基于这些优势,无线探测器的应用具有不可替代性,并且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甚至在某些场所,比如在煤矿、展览厅等一些难于布线或者移动目标必须要用到无线探测器。另外,随着近年来人工成本的提高,采用无线探测器成为一个较经济的选择,也为无线报警探测器的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就无线探测器目前发展而言,厂商除了需要针对无线探测器技术做出突破,同时还需要找准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方能推动无线探测器市场增长。

  再起波澜,打破技术的平静

  近年来,防盗报警系统保持着稳定发展的态势,其中探测器的技术革新为其发展提供了基础。厂商在探测器的灵敏度、可靠性和精准性等技术方面都有了进步,一些功能得以实现,比如红外微波双鉴、自动巡检设备运行、双向通讯等。

  据了解,目前应用比较多的仍然是无线单鉴探测器,但是为了确保探测目标和警情的精准度,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无线双鉴探测器。据深圳精华隆安防设备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佳分析,探测器受室温影响,在正常室温安装情况下探测距离可以达到很远,但是如果高于这个温度的情况下,灵敏度就会大大降低,造成探测距离的缩短。无线双鉴探测器可以通过红外加微波的方式实现对目标物体的双重鉴定,可以弥补红外探测受温度影响探测距离缩短的缺陷。不过,深圳华际的余刚认为,目前的无线红外双鉴技术会产生更大的功耗,在供电方面遇到较大的考验,这需要厂商在两者之间进行权衡。

  无线双向探测器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深圳美安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戴梦余提到,由于探测器24小时都处在工作状态,无论主机是否处在布防状态,探测器一旦触发都会向主机发送无线报警信号,这样一来,大大增加了对电池的损耗。如将探测器做成无线双向通讯,只有在接收到主机布防指令时才启动工作,而平时处在微功耗待机状态,这样就有效地降低了探测器触发而产生报警的几率,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同时,主机也可以发送布防确认信号给遥控器,便于用户了解系统运行状态。比如ZigBee带动的双向通讯浪潮,已经与有线产品具备了同等效用,但同时其功耗和成本都较高。目前,以色列厂商RISCO已经推出了双向通讯的无线探测系统。

  另外,受自然环境或者是人为的因素影响,探测器可能遭受破坏、被盗的情况,为了确保无线探测器运行状态正常,一些厂商在探测器内增加了定时巡检功能。“即每隔一定时间都对探测器的探头是否丢失、无故障、破坏、频道阻塞的运行状态进行侦测。”RISCO集团上海代表处的技术部经理张玉喜提到。据介绍,以色列供应商的无线探测器大都具备这种定时轮询检测所有无线通讯设备的功能,但国内产品大多还不具备此功能。

  同时,无线技术的发展也为无线探测器提供很好的支持。从2G、3G到目前移动的4G实验已经开局,无线网络的稳定性(减少丢包,串线等问题)已大幅提升,而且与其配套的设备比如无线键盘等都已发展成熟,另一方面,厂商已经通过滚动加密的方式加强了无线传输的安全性。

  因应不同需求,市场定位各有侧重

  实际上,无线报警探测器的市场多样化,它不像DVR一样,一个产品可以打天下,针对不同的市场和应用环境有不同的需求。同时,国内外技术也存在差异性,比如无线探测器灵敏度、精确度等,因此国内外品牌面向的市场也有所不同。

  目前国内生产报警探测器的厂商主要集中在华南一带,尤其以福建、深圳居多,其中大部分属于小规模生产厂商,不具备核心的研发实力,而在探测器或主机方面做得相对不错的企业如豪恩、美安、精华隆、信威、科立信等等,除了推广自主品牌外,还会贴牌生产销往亚非拉美等国家。据了解,国内的产品操作简便,价格适中,基本可以满足普通用户的需求,主要面向消费者DIY市场,或是家装、小区市场。而国外一些厂商,比如霍尼韦尔、博世、RISCO(包括旗下的EL3000)、科隆、奥泰斯、森维尔等,在国内销售主要面向专业性强的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相比较下,这个市场对技术要求严格,对价格不那么敏感。

  家庭消费市场,推动无线探测器应用规模化

  如同上文所述,楼宇或者小区的家庭用户,对无线探测器专业技术的要求不高,他们更加关注是否会影响室内的美观性,比如在装潢的时候会不会砸墙,是否会影响到室内装修。在该市场,无线探测器的外观精致化和小型化是不可忽略的因素。[nextpage]

  华际的余刚分析到,一般由工程商通过与房地产、物业管理渠道合作的方式直接推往家庭市场,将无线探测器直接安装在室内,免费赠送给住户使用,而有的通过电子超市以零售方式推广到家庭用户。

  据了解,小区用户安装探测器,真正关注使用效果的一般不到10%,这意味报警系统产生警情是否需要服务人员及时处理并不是这个市场重点关注的,而是较多关注无线探测器的方便性和美观性,且对价格比较敏感。在此前提下,小区用户一般倾向于选择国内的无线探测器产品,由于目前市场远远没有被满足,因此未来走入DIY、家用市场十分值得期待。据了解,在家用消费市场的无线部分,国内的无线探测器产品份额占到了90%以上。

  另外,如果要销往家用市场,厂商应对成本和价格需加以控制。与专业工业市场相比,消费市场由于量大、用户对成本比较敏感,因此成本管控上肯定有所区别。

  如果无线探测器要在DIY市场大展身手,就要走进电子超市,这意味着用户在购买无线探测器后,可以自行进行安装调试,不用通过工程商或者运营商上门服务,那么降低主机的操作性、传感器的角度调试等操作的复杂性对于开辟消费市场很有意义。精华隆的李佳认为,无线报警系统需要专门针对消费市场进行产品规划设计。

  报警运营服务市场,打开应用门路

  相对于消费市场,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对无线探测器要求比较高。“报警运营服务商则需要综合考虑产品质量与整体的运维服务核算成本,因为这关系到后期的运维,”余刚强调。

  报警运营服务商对无线探测器的电池寿命、漏报误报有着很高的要求。众所周知,误报和漏报、更换电池都增加不必要的人力和材料维修成本,所以如果无线探测器可以降低功耗,电池寿命久些,对于用户和报警运营商都更加实用经济。另外,报警运营商希望无线探测器的工作年限可以达到6-7年。

  所以报警运营服务商通常对探测器要求第一误报少,第二维护量小,使用寿命较长,相对的对价格也不敏感。这个市场目前以色列和欧美的产品应用较多,其中以色列等的无线产品较受报警运营服务面向的高端住宅、别墅或是公寓的欢迎。

  据了解,目前在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大部分采用有线探测器,只有少部分采用无线探测器,原上海保安服务公司的朱明初提到,我们的报警服务中心98%采用的是国外有线探测器,无线探测器只占据了少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报警运营服务公司仍然集中在传统的电话报警这块,如果要更换无线探测器,那么整个系统的设计都需要改变。随着报警运营服务门槛的降低,企业可以对服务的规模、设备、人员等方面进行自主规划。美安的戴梦余介绍,一些防盗报警厂商和工程商已经开始切入保安服务领域,这对于无线探测器的使用也是一个利基,其主要面对的客户是商铺、县城市区的家庭等。

  选择无线探测器,应具备正确的认知

  由于无线探测器的主要市场是面向大众用户,所以这些非专业的用户具备正确的认知和选购产品要领,是有必要的。其中,用户对于无线探测器的主要关注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向。

  首先是供电和低功耗,无线报警探测器基于电池的运作,因此供电对于无线探测器十分重要。如果电池几个月内就要更换一次,无疑会增加运营服务商或是工程商的工作量。目前以色列厂商产品的电池供电能力一般都可以达到2-5年,功耗可达降到几微安,国内的无线报警探测器供电时长可以达到两年内,比如丛文现在可以做到20微安以下,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

  无线探测器的精确度同样受到关注,其中涵盖了探测器的灵敏度、探测距离、探测范围和探测面积、环境的适应性等等。原上海保安服务公司的朱明初特别强调,由于灵敏度关系到误报警的问题,因此无线探测器除了符合工程所需达到的目标之外,是否在各个探测角度范围里面达到指标同样不可忽略。比如探测器在中间距离可达到8米,但是两侧可能达不到同等的程度;即使环境温度变化,也同样要满足用户的需求。

  再次,无线探测器是通过在空气中传播无线信号与报警主机联系的,如何保证信号通讯的传播通畅,不受到外界光线、气流、小动物、遮挡物等客观环境或是静电磁场的干扰,避免通道被占用,同样不能忽略。“为了避免信号通道占用和各种干扰,我们并不建议采用传输距离更远的无线探测器,比如上千米的传输距离,不仅不实用,而且会因为发射功率过大对信号造成干扰,或者由于信号通道的占用而产生漏报。”华际电子有限公司的余刚提到。可见,无线探测器的发射功率也是有一定局限的,并且国家规定无线探测器的发射功率在毫瓦级以内,这需要用户/工程商事先结合使用环境进行评估。[nextpage]

  另一方面,无线探测器的传输距离也并非越长越好。目前业内技术在一定环境下普遍可以达到200米左右,但是也有一些无线探测器可以达到1公里甚至10公里,对此,华际的余刚表示,越长的传输距离需要更大的传输功率,而且势必会影响到同样范围内其它无线信号的传输。

  至于成本,用户基本可以接受无线报警系统的成本,虽然会增加无线接收器和发送器等设备,但可以省去布线的材料和人工成本。

  未来发展趋势:根据细分市场提供产品

  综合上述,市场细分会是未来无线报警探测器发展的主要趋势,结合不同的环境、场所之下会选用不同技术的探测器产品。如精华隆李佳所说:“我们在做产品市场规划时,应眼界放宽,而不应该仅仅是专注某一个产品,忽略其他方面技术的进步,以及技术交叉产生一些新产品、新事物。厂商可以通过技术的进步和整合应用拓宽市场”。

  其实,无线和有线探测器在一些场所可以互为备份作为一种选择。与其去比较无线和有线探测器优劣,不如根据不同市场选择适用的技术。比如金融行业、军工等追求的是稳定,可以同时采用无线和有线的报警方式,当一个通道被阻塞的时候,另一个通道作为备用。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在物联网概念的推崇之下,无线探测器作为物联网前端传感器的一部分,整个无线报警系统不再只是一个单独存在的系统,而是融为物联网规划里其中一个子系统,这将推动无线探测器的长足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