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三大古玩市场 洛阳民营博物馆的春天来了

可能大家都十分关心:申办民营博物馆需要什么资质?如何申办?办民营博物馆藏品是否安全?政府有哪些扶持政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洛阳民俗博物馆馆长、洛阳匾额博物馆馆长、研究员王支援...
资讯频道文章B

  可能大家都十分关心:申办民营博物馆需要什么资质?如何申办?办民营博物馆藏品是否安全?政府有哪些扶持政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洛阳民俗博物馆馆长、洛阳匾额博物馆馆长、研究员王支援。

   作为“中国三大古玩市潮之一,洛阳民间文物丰富

  王支援受洛阳市文物管理局的委托,负责协助筹建洛阳民营博物馆事宜。

  王支援说,搞收藏的人都知道:洛阳是中国文物收藏的“宝地”,是“中国三大古玩市潮之一,和西安、北京呈“三足鼎立”之势。

  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地下、民间的文物数量都很惊人。王支援说,洛阳考古发掘的文物和考古项目数量,每年都能占到全国的30%左右。

   民营博物馆,能给洛阳文物一个“出口”

  由于洛阳建都年代最早、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尽管饱经沧桑,洛阳地下和民间留存的文物数量、质量仍然惊人。

  但是,洛阳收藏家十分低调,这在中国收藏圈也是出了名的。王支援说,一是“不露富”的传统,不会轻易对外透露“家底”;二是对国家政策吃不准。

  中国唐史学会理事、千唐志斋原馆长、研究员赵跟喜,目前正协助王支援筹建洛阳民营博物馆,他认为,收藏家的保守作风,给洛阳带来了两大不利影响。

  其一,洛阳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厚,尤其是地下文物历代皆有出土,有不少散存在民间收藏爱好者之中。由于缺少展示平台,国内外游客来到洛阳,除了在国有博物馆能看到一些文物之外,往往看不到更多门类的文物,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这直接影响了洛阳旅游业的发展。其二,收藏家受到客观环境的限制,不能集中和公开展示藏品,致使许多珍贵文物在流转过程中流落他乡,这是洛阳的损失。

  “民营博物馆的建立,能够给洛阳的民间文物找到一个‘出口’,非常有利于扭转上述局面。”赵跟喜说。

   民营博物馆:猩才露尖尖角

  “百度百科”上说:民办博物馆是指利用或主要利用非国有文物、标本、资料等资产设立的博物馆。这类博物馆从投资主体看,不是由国家出资;从隶属关系看,不属于国家体系和文物系统。

  一些读者会感到诧异:我市现有洛阳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天子驾六博物馆等国有博物馆,何必再开办民营博物馆?

  王支援、赵跟喜解释,这是一种观念误区。国有博物馆展览面积大、规格高、文物多,有国家拨款扶持,公众可以免费观赏,是博物馆系统的主力军。但民营博物馆作为国有博物馆的一种必要的、有益的补充,有其不可取代的优势——

  首先,私人收藏家的藏品往往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在个性收藏、专题收藏领域,其深度、广度有些甚至超过国有大馆,而个性收藏、专题收藏是世界博物馆的一个主要发展潮流。

  其次,国有大馆想收集某一珍贵文物,手续繁杂,周期较长,而经营民营博物馆的往往是拥有雄厚资金的企业家,他们看中某一藏品,说收就收。

  最后,民营博物馆的藏品可以近距离观赏,少数可以抚摸、阅读,甚至可以互换或有偿转让。

  截至2010年上半年,在各级文物部门注册的中国民营博物馆总数为386个,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13.3%,成为中国博物馆体系中的“生力军”。[nextpage]

   政府扶持,助民营博物馆异军突起

  虽然近年来少数民营博物馆风生水起,但绝大多数民营博物馆还是出现了经营困难、管理涣散、不易规范等状况,这些,都让新生的民营博物馆前景充满变数。

  “中国三大古玩市潮之一的洛阳,要不要发展民营博物馆?市文物局局长刘德胜认为,洛阳作为千年帝都和全国文物一大宝地,没有一批正规的民营博物馆是不正常的,也是极大的憾事。站在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高度,市文物部门应该热情鼓励、大力扶持民营博物馆,使之蓬勃发展后,再逐步规范和管理。

  刘德胜打了一个比方,有一座光秃秃的大山,上面没有一棵树,政府部门这时成立“森林管理委员会”是毫无意义的,最好的办法是先鼓励栽树,等山上林木葱葱后,政府再强化管理,使之规范化。

   五大民营博物馆,抱团求发展

  目前,市文物系统对申办民营博物馆的企业和个人,不但鼓励,还派文物专家进行指导。

  记者调查发现,洛阳藏友希望投资兴建民营博物馆,其初衷主要有三:一是出于公益性考虑,希望把多年的藏品与公众分享;二是想形成以“展”养“藏”的交流模式,实现收藏品的良性经营循环;三是通过企业办馆,树立企业形象。

  目前,市文物局首批认可、扶持筹建的民营博物馆共有五家:洛阳石文化博物馆,位于瀍河回族区民俗博物馆西门的“茗石轩”茶社,馆长张建升;碑志拓片博物馆,位于西工区周王城广场东侧的捷佳商贸城,馆长是刘建军;驿站博物馆,位于新区政和路与金城寨街交叉口的周南驿酒店,馆长是张耀光;唐三彩工艺博物馆,位于西工区七里河的唐宝斋,馆长是中国仿古唐三彩工艺美术大师高水旺;三彩艺术博物馆,位于老城区丽景门城楼内的“天旗艺术有限公司”,馆长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

  面对政府扶持民营博物馆的态度,洛阳碑志拓片收藏家刘建军说:“我从小喜欢碑志、拓片,至今已收藏了几千件。如今,政府支持我办民营博物馆,这些藏品能够与公众分享,是我的荣幸,也是这些碑志、拓片的大幸1

  目前,计划在明年牡丹文化节集体亮相的五家民营博物馆,已签订“一条龙服务”的协议。

  赵跟喜说,可以想见,一旦五大民营博物馆明年四月联手出击,国内外游客将获得温馨、贴心的一条龙服务:您可以赏玩奇石,欣赏书法,品味驿站饮食文化,对比唐三彩复古、创新两种风格,还能自己制作拓片,近距离观赏唐三彩的工艺流程……

  洛阳人申办民营博物馆,门槛不高

  那么,在洛阳,个人怎样才能申办民营博物馆?对于民营博物馆,政府有哪些扶持政策?

  王支援说,洛阳人申办民营博物馆的门槛不高,内容也不受限制。收藏古人字画、古陶瓷、青铜器、金银器等文物的可以申报,收藏酒瓶、烟标、邮票、红色纪念品等的,也可以申报。

  据了解,早在2010年1月29日,国家文物局等七部委,就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和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

  圈外人,或许更关心收藏品“值多少钱”,而开办博物馆,大家更关注的是藏品的完整性和艺术性。比如开办碑志拓片博物馆,关键不在于碑志和拓片的收藏价值,而在于其是否门类齐全、数量够多。

  如果您想申办民营博物馆,可以到市文物局博物馆科,填写申请材料;文物局会派出相关专家,进行初步审核,传授办馆经验;通过初审后,须报请省文物局审核、省民政部门备案,之后就可以合法开办民营博物馆了。

  某些藏友担心开办民营博物馆,展出的文物安全没有保障。王支援和赵跟喜都说,这个不必担心,多年来,博物馆系统已摸索出一整套防护措施。

  据了解,我市正积极筹备出台扶持民营博物馆生存、发展的地方法规,政府不但会在展览设施、安防设施上予以指导和帮助,还可能给予民营博物馆一定的扶持资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