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云计算受制约 行业标准呼之欲出

业内专家认为,云计算是继大型机、PC、互联网之后的信息技术与服务领域的又一次重大变革,它开启了信息技术与服务的又一个新时代...
资讯频道文章B

  8月20日,微软决定利用云计算技术来保护Windows8,这意味着微软采用了全新的反盗版机制。8月15日,谷歌宣布将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意味着苹果、谷歌、微软三家巨头厮杀云计算,以云计算为中心下一代手机平台的构建,将关系到这三家巨头未来的成败。

  业内专家认为,云计算是继大型机、PC、互联网之后的信息技术与服务领域的又一次重大变革,它开启了信息技术与服务的又一个新时代。

  然而,云计算的运用在中国还没有完全成型,从架构到服务等一系列标准滞后,已经成为中国云计算发展瓶颈。中国云计算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宝德集团董事长李瑞杰近日表示:在云计算产业中,特别在手机领域的云计算平台建设中,中国已经落后于美国。中国企业要想在云计算应用落地大势中抢先,必须尽快从实践中总结提炼并制定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标准。

  标准缺失忧患

  云计算之所以被看作是中国IT业的一次机遇,是因为云计算异常庞大,没有一家企业能独揽云计算的所有技术,即使IBM、HP、微软等国际巨商也爱莫能助。从这个意义而论,云计算给国内以云架构底层技术见长的企业一次发展良机。

  但是,事实上中国云计算的发展一直处于体系未建、标准待定、云产业鱼龙混杂状态,因为没有标准化约束,厂商与用户在一些云计算问题上很难保持一致,这不仅体现在个性化与安全性上,也体现在服务上不能统一。

  对此,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近日表示:我国云计算已经从概念走向了实际应用,而且这种应用势头正在扩大,但标准问题仍是挑战。

  国内知名云计算权威倪光南院士也表示:“云计算的标准化缺失的确是制约云企业深度发展的瓶颈。”如果能突破这一瓶颈,企业将会在云时代背景下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很多云企业都在不断摸索中总结云服务标准,希望能翻开企业云发展新篇章。宝德正在实施的“云霄战略”提供了一个云计算实用化样本,宝德还相继推出了游戏云、桌面云、存储云等解决方案,受到业界认可。可见,着眼于云架构底层技术研发的企业,如果专注于云计算基础设备制造和云解决方案的咨询及实施,可以抢得先机大有作为。

  标准呼之欲出

  近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云计算相关标准的研究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云计算标准化主要涉及标准主体、切入点、运营、建设等方面,相关政策有望在今年内出台。

  同时,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云计算专业委员会于日前成立,该专委会近期将发布《2011中国云计算应用趋势白皮书》,完成《中国云计算产业“十二五”发展战略支撑课题》的专项研究。

  李瑞杰表示:云标准的出台将使云计算充分发挥出其低成本、低能耗等优点,必将推动其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落地进程。中国目前已进入“十二五”发展新阶段,在此期间,不断提升云计算产品应用研发能力,积极参与构建自主标准的“中国云”,让云计算应用真正实现“落地”,成为中国IT企业肩负的重要使命。

  公开资料显示,云计算商机巨大。在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的推动下,云计算在中国的市场规模有望在3年内突破1万亿元,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家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而云计算标准化将促进产业生态链走向成熟。

  “政府将先出台一个有关云计算标准化的初稿,”李瑞杰予以了证实。据他介绍,宝德正在积极参与云计算标准的制定工作,与深圳云协会等相关组织、云计算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及用户一起,为推出首个开放式中国云计算标准而加倍努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