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从概念到应用还需哪些催化剂

忽如一夜春风来,“物联网企业”处处开。物联网一夜之间成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新兴产业。据估算,物联网将是继互联网之后下一个万亿元级市场,而其产值可能比互联网大30倍。
资讯频道文章B

  忽如一夜春风来,“物联网企业”处处开。物联网一夜之间成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新兴产业。据估算,物联网将是继互联网之后下一个万亿元级市场,而其产值可能比互联网大30倍。

  一个新产业的崛起足以让始入者心潮澎湃,但同时也伴随着未知的风险。物联网正处于产业之初,而清晰的产业应用模式,往往比匆忙上路来得更加重要。从概念到应用,现今的物联网发展到底还缺什么?

  统一标准融合“孤岛”

  物联网的标准化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只要谈及物联网就不可避免的提及标准化。标准的不统一正制约着物联网的发展。“没有统一的标准就不能规模化应用,”他表示,未来物联网发展的重点就是产业化应用和标准化建设,产业化应用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而标准化建设则是产业化的核心。

  物联网是一个多设备、多网络、多应用、互联互通、互相融合的一个大网,相关的接口、通信协议等都需要有一个统一标准来指导。而目前,各地的物联网都各有自己的标准,标准很多,又缺乏权威性,这就导致不同的物联网项目难以互通,成为一个个“孤岛”。举个简单的例子,小小的RFID指甲盖大小的玩意儿,全球就有几十个标准化组织出台了250个标准,全球两万多种传感器的标准可想而知。

  统一的标准对物联网发展显得至关重要。不仅可以让各地正开展的示范应用的成功案例在其它地区进行有效复制,推而广之。并且能让一个个信息“孤岛”有效融合,整合资源链,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耗费,提高效率。

  服务需求倒逼商业应用

  随着“物联网”的步步靠近,让那些从前只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场景很可能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一上演。

  南京邮电大学就利用自己的优势开始了物联网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尝试,让梦想变为现实。据了解,基于智慧服务商店理念该校建立了一个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涉及了智慧校园、智能家居、节能环保、智能交通、平安应急、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各行各业的一系列在线智慧服务应用。

  信息安全挑战重重

  现今,人们为物联网规划出各式各样的美好蓝图,但是不可避免的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

  安全问题是物联网发展中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一个无法让人们用的安心,放心的产业必然会遇到发展的瓶颈。有人表示,物联网可以将家里的洗衣机、电视、碎纸机、电灯、微波炉等连接成网,并能通过网络进行远程操作,但威胁也随之而来。黑客可以通过物联网对电冰箱发动攻击,甚至可能影响到其他的电器产品。这一切都加大了人们控制网络安全的范围和难度。

  而各类信息数据获取的便利性,也让隐私保护问题变得更为突出。我们身处一个数据可以改造生活的世界,而物联网将造就的是一个融合各行各业的庞大的信息数据平台,Facebook这类网络社交平台与物联网平台相比简直只能算是小儿科。通过物联网,大量信息可能会被有特殊目的的人或组织获取,并加以利用。如何确保标签物的拥有者个人隐私不受侵犯,如何保障人们存储在物联网平台中的数据的安全,将成为今后物联网推广的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