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运用高科技引发监狱管理变革

“惠州监狱整体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结合得很好,信息化建设思路很对,符合监狱实际,不是摆来看的。全国监狱要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监狱管理的需要。”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广东惠州监狱视察时曾表示...
资讯频道文章B

  “惠州监狱整体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结合得很好,信息化建设思路很对,符合监狱实际,不是摆来看的。全国监狱要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监狱管理的需要。”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广东惠州监狱视察时曾表示。

  踏着新春的脚步,记者来到信息化建设颇受各界好评的广东省惠州监狱采访。分管监狱劳教工作的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巡视员何铭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作为全国监狱十大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之一的惠州监狱,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基础网络全联通、主要功能全覆盖、重要部位全监控、管理应用全员化,形成了以信息化为主导的监狱工作管理新模式。

  安防系统全面监控不留死角

  只要用鼠标在重点监控区域内画出一条“虚拟警戒线”,监测目标一旦跨越了“虚拟警戒线”划定的范围,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这是记者在惠州监狱的信息指挥中心看到的高科技带来的神奇一幕。

  “我们投资两千多万元建成的新型安防网络系统,已经实现了监控的实时性、信息采集的多样性、信息处置智能性,提升了监狱的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指挥能力,在防范服刑人员脱逃、自杀等非正常死亡以及防范服刑人员猝死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惠州监狱监狱长李惠忠对记者说。

  记者在惠州监狱信息指挥中心看到,1660个视频监控信息点遍布了服刑人员改造各个现场,在监室、走廊、服刑人员多功能厅等重点部位,还实现了监控画面与声音的实时联动。监狱的各个重点防范部位都装有各种报警装置,并能与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联动。同时,在监狱内的周界围墙和监区小院等警界区域还安装了红外对射报警设备,形成一堵无形的“电子墙”,服刑人员一旦穿过“电子墙”就会自动触发报警。监控系统可以设定监控查看预案,预设查看范围,对重点罪犯、重点部位进行分类监控;可设置在各种监控预案间自动定时轮换;可设置不同的报警声音及图像信号对各种不同的报警事件进行区分。

  记者还看到,在惠州监狱,监仓大门和各个监区通道口安装了电子门禁管理系统,监狱干警进出各个通道门都必须刷卡认证,在IC卡认证和实时图像对比确认后才能进出,确保了监狱大门出入口的安全。门禁系统还可以自动生成警力分布情况以及警察所处位置等信息,如果干警进入大门超过设定时间未出来,门禁系统也会自动报警。而在操作电脑上设定“虚拟警戒线”,则是惠州监狱在视频监控系统中应用了操作便捷的“移动侦测”新技术,一举把“被动告警”变为“主动预警”。

  “对有些有自杀或逃跑苗头的犯人,可以使用移动侦测技术24小时全天候掌握其动向。”惠州监狱信息科副科长黄燕波向记者演示了“移动侦测”系统的神奇之处:假定某位服刑人员有自杀的倾向,为了防止其在休息时间自杀,黄燕波在电脑视屏中显示的该服刑人员所在铺位周围划定了“虚拟警戒线”。果然,该名服刑人员一下床,跨越了划定区域,报警信号就在记者的耳边响了起来,而且,报警信号还同时在监区分控室显示出来,值班警员立即前往处置。[nextpage]

  另据介绍,惠州监狱依托综合安防管理网络系统的支撑,建立了夜间网上巡更制度:监舍各楼层夜班值班干警每隔半小时对所有监舍轮流巡查一遍,完成巡查的自动生成文字记录,有异常狱情的则录入计算机,接班警察、业务科室、监狱领导都可以在网络上查看夜间发生和处置的狱情;监狱总控中心(指挥中心)夜班值班干警则每隔一小时对所有监区干警值班情况及要求监狱监控的部位轮流巡查一遍。巡检功能可根据需要自动设置也可随时调整巡检的范围,形成全方位的夜间管理模式。

  触屏式狱务公开加便捷透明

  记者注意到,在惠州监狱各个监区服刑人员的监舍内,每一层走廊里都有一台触摸屏。“这是干什么用的呢?”

  “这是狱务公开触摸屏。”站在触摸屏前的黑龙江籍服刑人员李某告诉记者,今天查看的是自己是否上了这次的减刑资格榜,因为监狱减刑实行四榜公示制(资格榜、推荐榜、提请榜、裁定榜)。他认为自己符合条件了,而只要符合条件系统就会自动生成资格榜进行公示。不一会,李某操作完成,记者见到他脸上露出满意的表情。

  据惠州监狱副监狱长赖国柱介绍,服刑人员只要输入自己的囚号和密码,通过狱务公开触摸屏不仅可以查到个人的考核、奖励、零花钱进账出账信息等,还可以看到监狱公开的各项狱政管理信息、检务公开信息、通知通告、服务指南等共计五大类22项信息,甚至可以了解到监狱准备的可供购买的生活必需品种类和价格分别是多少。

  服刑人员孙某对记者说:“我每周都会查一次自己的考核情况,自己有多少嘉奖、表扬,符不符合减刑,能减多少刑期,这些情况自己都一清二楚。狱务信息公开透明使得我们基本上对奖惩结果没有什么异议,即使有了,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触摸屏很方便地进行申辩和投诉。”值得关注的是,服刑人员的家属在会见大厅同样可以通过条码会见单扫描后进入狱务公开系统,查询在狱中服刑亲属的一系列信息。

  据介绍,与之相配套的是服刑人员考核管理系统、减刑假释协同办案平台:考核系统和办案平台的应用,实时、真实地记录着服刑人员改造的全过程,而且服刑人员考核奖惩的提请、审批权限和程序等都已编入考核系统,监狱干警只能按照设定的权限和流程进行。同时,对服刑人员违纪行为进行扣分时,软件能够直接提示扣罚依据和扣分幅度,杜绝超范围扣分,规范警察的执法行为。

  “系统引入了电子签章与电子签名,使整个审批过程具有不可修改性,一旦生成审批表,即被系统记录,无法对审批表单进行修改。如果有差错需修改就要提出申请,经监狱领导一级级批准才行,很大程度上防止了弄虚作假和人为操作的随意性。”刑罚执行科副科长刘泳对记者说。[nextpage]

  高科技创造公平公正监所环境

  “包括移动侦测在内的全方位电子监控系统、狱情排查处置系统、狱务公开触摸屏等一系列监狱管理工作网络系统工程,为广东乃至全国监狱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鲜活样本。”何铭清评价说。

  记者了解到,惠州监狱电子监控系统和移动侦测技术的运用,不仅让监狱得到了全天候、全方位的安全管控,让指挥员的调度指挥工作及各管辖区内服刑人员活动监控、报警和接处警等日常管理工作做到得心应手,使监狱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反应能力和监狱安全防范水平得到大力提升,而且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警力不足问题。狱政科干警李文飚说:“以前夜间巡查,一个小时内要跑两三层楼,顾得了楼上,就顾不了楼下,现在监控总中心或分中心只要发现情况,就会马上指挥狱警赶到事发现场。”

  据介绍,监控系统还实行自动同步录像,对所有的监控数据进行存储,随时可供倒查调阅,为监狱警察查询、掌握过往的有关情况提供了便利,也是对社会、犯属、媒体以及有关事件调查人员最好、最充分的解释。“监控系统不仅是对服刑人员的监管,还可以有效监督监狱干警的执法行为,遇到有争议的时候,还可以作为我们执法行为的证据。”赖国柱对记者说。

  去年5月的一个深夜,一名患有心理抑郁症的服刑人员刘某突然萌生自伤自残的念头,从2层床铺上跳了下去,当场造成脑颅外伤,昏迷不醒。正在电子监控系统前值班的狱警监测到这一情况后,马上通知其他狱警赶赴现场,把刘某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10分钟。由于抢救及时、措施得当,刘某脱离了生命危险。

  然而,对于刘某实施自伤自残行为的原因,刘某家属存有疑问。经申请批准,监狱向刘某家属公开了相关录像。一开始,刘某家属担心监狱提供的录像造假,反复看过事发前几天、事发当天和在医院抢救的录像后,疑问才烟消云散。刘某也在狱警的照料下,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身体逐步恢复,开始积极改造。

  为了加大执法监督,惠州监狱还把服刑人员考核管理系统、狱务公开系统与法院、驻监检察机构实行无缝对接。记者发现,惠州监狱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将24小时实时监控录像传输给驻监检察官的监狱。驻监检察官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随时通过电脑查看监狱警察的执法现场或执法录像,对监狱执法进行监督。

  李惠忠对记者说:“狱情排查和狱务公开这两大系统,不仅时刻关注着服刑人员在狱内的各种改造情况,让他们在改造的同时感受到温情的一面,还给了他们一个公平、公正的改造环境,这对提高改造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