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长春高新区数字化管理24小时监控市政设施

为了进一步提高应急反应能力,长春市高新区在吉林省率先建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对市政公用设施进行精细化管理。这个中心不光与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进行信息对接,还把12319热线、天网视频监控纳入体系,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资讯频道文章B

  绿意盎然的沿街绿化带,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端产业大厦,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路桥美化体系……这一幕幕令人心旷神怡的场景出自长春南部一颗最璀璨的明珠——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宜居、现代化,已成为长春高新开发区的关键词,一个生机勃勃、令人向往的“绿色现代城区”正展现在世人面前。5日,记者从高新南区管委会了解到,为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面貌,今年的奋战15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高新开发区将在细节做文章,实现了绿化提升和各种服务功能的全覆盖。

  数字化城市管理

  大事小情尽在掌握

  为了进一步提高应急反应能力,长春市高新区在吉林省率先建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对市政公用设施进行精细化管理。这个中心不光与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进行信息对接,还把12319热线、天网视频监控纳入体系,达到全国一流水平。高新区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副主任赵红梅告诉记者,目前,管理中心已对路灯、热力、警报、燃气实行了24小时监控,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可以通过视频直接查看事发地点的情况,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当日,记者来到数字化管理指挥中心,在几百平方米的大厅中,多台电脑及LED主屏正在工作中,一旁几名工作人员在对各画面实行监控。“这是巡逻车上的终端机传过来的路面视频,这是硅谷大街的路灯情况,这是……”赵红梅告诉记者,这个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是保护市容环境的千里眼、顺风耳,可以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维护、管理的全覆盖。

  “经常听说下水井盖被盗事件,但在高新区,偷井盖可不是件易事。”赵红梅告诉记者,在高新南区范围内,所有下水井盖的下方都设置了远程终端设备,如因人为破坏或交通事故挪动井盖位置,终端器便会向中心发出警报,指挥中心可立即通过视频查看井盖移位的全过程。

  除此之外,该平台既可以满足日常接处警的需要,也能在出现突发事件、大型灾害时提供准确情报。若在区内发生严重的火灾、救护等紧急事件,指挥中心可协调交通部门,通过操作使该车辆所在通行线路全线保持绿灯状态,为挽救生命及人民财产争取时间。

  据介绍,按照构想,今后高新区还要给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每人配备一个终端设备,让他们也能第一时间把发现的问题传递回来,真正做到不留一处监管死角。

  小河沟“变身”生态公园

  呼吁市民保护绿色家园

  当日,记者来到高新开发区内的富裕河公园,这是一条乡村泄洪通道,过去因为年久失修,周边环境相当差,不过近两年经过全方位改造,翻新了河堤、新建了绿地,这里变成了一个大公园。正在散步的市民刘先生说,这里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附近的居民都对这项“废物利用”的改造赞不绝口。“现在这里不仅有小河流淌,绿化也做得好,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一个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是一流的,像这样大的市容环境提升改造项目不多。

  在这种情况下,若想生活得更加舒适,需要让市民自觉爱护生存的这片家园。

  在高新南区的街路两侧及住宅区围挡,记者随处可见各类城市管理的宣传标语,这也是高新区的特色之一。据高新南区管委会主任徐国力介绍,前不久,区管委会在超达磐谷广场举行了“文明高新、美丽高新、和谐高新”“城市管理万人行”活动。驻区企业、市直派驻机构、区内高校、社区街道、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各界代表1000人参加了活动。通过设立灯箱广告、建设围档等张贴、悬挂各类宣传城市管理标语等形式,号召南区上下积极加入城市管理。

  组建“夜巡队”

  24小时不间断巡查

  市容环境提升改造很重要,要想更好地保持绿色、宜居的环境,管理更重要。为了消除夜间管理盲点,今年,高新区成立了“夜巡队”,执法人员整晚上街巡查,只要发现破坏市容环境的情况,现场立即处理。

  在电台街及繁荣路的道路两旁,一个个规格统一且独具美感的牌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今年,开发区开展了牌匾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对区内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广告牌匾分类下达责令改正217份。通过多次走访、治理,对光谷大街、学府街、佳园路、电台街、繁荣路、前卫路、纵恒路、飞跃路、飞跃东路的牌匾实行了统一。部分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商家被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整改行动正在稳步进展中。

  此外,开发区还对涉及噪声污染、水污染的工业企业进行了检查,及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管辖区域内的封闭小区(融创上城、飞悦经典、伟业星城等)违章建筑整治清理,分期分批实施拆除;对主次干道两侧,工业区,商业区内的违章建筑既是清理;开展服务业噪声、油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剑桥园小区、怡众名城小区、阳光城小区及林园路等商业集中区餐饮服务业扰民行为进行整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