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我行我速 上海成国内光网第一城

上海市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光网”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2011年,上海召开智慧城市推进大会,发布了《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标志着上海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
资讯频道文章B

  城市光网成为“智慧城市”重要信息基础设施

  目前,上海电信部门已经实现550万光网覆盖,有170万申城市民光纤入户、其中有150万用户装上了IPTV。上海已成为“国内光网第一城”,申城百姓正在享受“智慧城市”带来的舒适和便捷生活。

  上海市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光网”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2011年,上海召开智慧城市推进大会,发布了《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标志着上海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将要用三年的时间把上海建设成为一座智能化、现代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智慧城市”。

  “城市光网”建设,政府支持是基础。在上海,“城市光网”发展被纳入 “十二五”规划。2011年5月19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本市“十二五”期间加快推进光纤到户建设的意见》,明确各委办局在光纤到户建设上的主要任务和分工。上海电信主动与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沟通,政府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城市光网”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如今,上海“城市光网”建设形成了“政府联合推进,市民积极认同,舆论全力支持”的良好局面,中国电信的信息化主力军地位得到巩固,市民对城市光网接受程度明显提升,发展形势喜人。

  早在2009年4月,中国电信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率先提出在上海建设“百兆到户、千兆进楼、T级出口”的城市光网,提升上海通信基础设施能级。目前,上海公司城市光网取得了规模发展,上海已成为中国光网第一城。2009年6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提出“城市光网”行动计划;2010年4月,上海的“城市光网”正式商用;2011年10月,经过两轮的“智慧城市”宽带提速,上海电信的光网用户数达到100万;2011年底,上海的“城市光网”覆盖达到450万,光网用户突破130万;而今,光网用户突破了170万户。

  城市光网倾力服务立体化“智慧城市”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上海市民可以很容易看到,基于城市光网、扎根宽带沃土的信息化新业务、新应用百花齐放,悄然融入工作、生活的各项智慧应用,正把人们带向更加美好的“智慧城市”新生活。

  城市光网的建设,根本目的是服务社会,惠及民生,提升城市的整体竞争力。作为上海信息化和“智慧城市”的主要建设者,上海电信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便民的服务和举措,打造光网卓越服务品牌。 2011年初,上海电信率先提出“两免一赠一极速”的宽带提速计划;同年10月1日起又全面启动了“光网家庭再提速、免费体验大签约、中小企业新回馈”智慧城市宽带再提速计划。两次宽带提速都采取“免费升级”、“提速不加价”的模式,使上海的宽带水平大踏步提升。为了化解用户对协议带宽和实际带宽不一致的担忧,上海电信在全国首家承诺“宽带速率不达标,三倍差价赔付”。同时又开发了一系列光纤不打洞入户和微创“打洞”的新技术,免除了用户的后顾之忧。这一系列的服务和举措,不仅提升了用户对城市光网的感知、树立了城市光网的品牌形象,更是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信息设施基础。

  在推进城市光网建设的同时,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全力建设“无线城市”,不仅建成覆盖全市的高速3G网络,更大力推进WiFi网络建设。中国电信上海公司WiFi热点已超过7500个,3G网络实现全市覆盖,经第三方测评网络质量同城领先,建成本市领先的无线宽带接入网络。在上海的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体育场馆等5大类14个场点,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为社会所有用户提供WiFi免费上网服务。并且完成全市51个重点产业园区的“光网+WiFi”覆盖,有效提升园区商务环境。[nextpage]

  据悉,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制订了更详尽的2013年的发展目标。在率先建成世界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水平方面:城市光网:覆盖750万用户,平均带宽达到32M;无线城市:WiFi热点达到1万个以上。依靠科技创新,未来“城市光网”将继续助力提升我们城市的信息化水准。

  城市光网助力绽放美好“智慧生活”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深刻地认识到,智慧应用不仅仅是将城市的各项功能信息化,更核心的是要让广大市民享受到城市化带来的美好生活,智慧城市所做的一切都是以人为本。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通过十项智慧应用的投入,倾力为市民建设幸福适居的环境。

  在北京仰山桥居住的朱祺颂同学来到上海度假,没有想到,同学家里的光网让他感受到了极速宽带的魅力。看着即时下载速度达到8M/秒,他感叹到现在真的是想看啥、直接点击马上看,在也不用等着下载了。上海“城市光网”带来的 “智慧生活”,让来自北京的同学羡慕不已。

  上海市闵行区古美社区的智慧应用可圈可点。2007年起,上海电信开始参与古美社区卫生中心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项目。如今,这里的“智慧医疗”已初具规模,辖区内所有居民都能享受高效便捷的无线数字医疗服务。其中,由上海电信承担网络支撑与技术开发任务的社区医疗、远程医疗、智慧药房、无线输液、健康档案、家庭随访等“智慧医疗”项目,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为居民、为病人服务,已成为社区医院的信息化样板。

  最热门的智慧应用。据了解,其中最具规模效应的要数上海电信与安吉星合作推出的“智慧交通”Telematics(车联网)服务,该服务首先应用于通用别克、凯迪拉克等车款;2010年预装范围从高端车逐步扩大至君威、凯越、雪弗兰等中级车系列,目前用户已经达到40万用户,占到全国车辆信息服务市场占有率的85%。

  最有新意的智慧应用。“智慧出行”已经在上海初露端倪,可以实时提供道路交通信息、公共交通信息、换乘信息、停车场信息等与出行相关的其他信息。而电信提供的“智慧出行业务平台”可汇集各类与出行相关的实时动态信息,根据需求对数据进行实时处理。

  最亲民的智慧应用。关爱校车,就是关爱下一代。由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推出的“校车安全监控应用”,可谓是最亲民的智慧应用。上海电信为部分学校提供校车安全监控服务,对校车卫星定位、车辆状态等进行集中管理,并可通过全球眼平台对行车全程进行录像和实时视频监控。

  最受欢迎的智慧应用。“危险品运输车辆监控应用”也是上海电信部门提供的一项最受企业欢迎的智慧应用。

  上海某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所有油罐车全部配备了(全球眼)视频监控装置、使用GPS实时跟踪装置,实现危险品车辆的全程可视化监控管理。

  “智慧城市、我行我‘速',——上海建成国内‘光网'第一城”。上海的百姓,喜欢“智慧的城市”、“智慧的生活”。这就是,入选上海“城市新印象”十大重要进展的理由。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