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聚焦云计算:中国的机会在哪里?

比尔·盖茨曾说:人们总是在短时间内高估技术对社会的影响,而在长时间中又往往低估重大技术对社会的影响。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这个几年前横空出世的概念,一时间光芒四射、炙手可热。
资讯频道文章B

  比尔·盖茨曾说:人们总是在短时间内高估技术对社会的影响,而在长时间中又往往低估重大技术对社会的影响。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这个几年前横空出世的概念,一时间光芒四射、炙手可热。

  如今,随着大数据的火爆,云计算的热度慢慢降了下来。降温,给了我们更加理性看待它的机会:人云亦云的云计算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它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相对滞后的中国机会又在哪里?

  云计算好像城市自来水——

  凭借四通八达的管网,人们拧开水龙头就可以得到所需要的水

  究竟什么是云计算?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熙博士没有直面回答,而是举了一个例子。

  大约在10年前,经营在线图书销售的亚马逊购置了一大批服务器,搭建了自己的电子商务系统,以应对销售峰值。但由于服务器平时常常被闲置,亚马逊就开发了一种虚拟化的服务模式,为买不起服务器的中小企业提供廉价、快捷的计算服务。

  之后,这一业务模式逐渐扩大,亚马逊成立了专门的公司经营该虚拟化服务。

  “从狭义的角度理解,云计算可以看作是服务器的虚拟化;从广义上看,除了硬件租用,云计算还包括平台的使用和软件服务。”

  方之煕说,“这就像目前城市里四通八达的自来水管网,每家每户不必自己掏钱打水井,只要打开水龙头,就可以随时得到自来水公司所提供的水。”

  方之煕认为,这样一来,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没必要再自己购置服务器和各种软件,不仅能节省购买、运行、维护成本,还能获得相对优质、廉价的服务。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云计算专委会主任王恩东认为,云计算是一种让用户能够便捷获取、资源共享、可实时访问的网络计算模式。

  “云计算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后台资源是兼容异构,如水和电一样可以集中和自由分配;二是在应用层面实现了按需获取、按量计费的资源获取模式。”

  “云计算是一种商业模式,但又不仅仅是一种商业形式。” 王恩东说,随着数据增多、软件更加复杂、终端日益多样化,计算量也必将越来越大。这对原有的计算方式的效率、能耗、实用性提出了新要求——云计算正是在这样的技术发展背景下应运而生。“在基础原理上,云计算与之前的概念并没有根本差别,不过许多技术要满足不断发展的服务需求,已经或正在升级。”

  在王恩东看来,云计算体现了互联网从技术转向服务的产业发展趋势,也是信息时代社会分工的必然结果。

  “云计算模式,有效降低了单位资源成本,用户可以摆脱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等繁杂工作,可以更专注于自己的工作。”

  云计算在我国刚起步——

  安全性、稳定性、标准化等问题,影响着“云”产业的发展

  行业观察者指出,前几年过分的渲染和炒作,使云计算给人们造成其“无所不能”的印象。实际上,“云”落地要一步一步地来慢慢完成,还有许多“拦路虎”需要克服。

  从基础设施上来说,建设高效的云计算中心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长时间、大范围的部署和持续的更新维护,而当前我国有足够资源和实力去搭建这类平台的企业并不多。

  此外,云计算应用还面临一系列现实的挑战,首当其冲的是安全问题。

  专家们表示,云计算的资源共享特性,使信息、资料面临着难以避免的安全和隐私问题。

  “当前安全问题仍没有很好的解决的方案。”王恩东说,当前网络环境非常复杂,安全防不胜防,这将是云计算发展的一个长期挑战。

  方之煕认为,云计算安全还不完全是技术问题。“由于互联网的国际性,安全问题既涉及个人、企业,也关系到国家。因此,既需要国际社会确立共同遵守的法则,也需要国内政策、法律、法规的完善,同时也对从业者的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与安全相关的是平台稳定性问题。由于实现资源共享和资源流转,云计算普遍采用了集约化的运营模式,即资源、业务集中化。如果平台出现问题,影响的广度和深度都会大很多。

  另外,目前无论是云基础设施、云服务平台,还是云业务应用,还没有普遍认可、遵循的标准。“没有标准,就意味着当前各个云计算平台上的业务无法自由迁移,就像不同电压的电不能上到同一段电网上一样。”王恩东说。

  云计算并非高性能计算——

  低效率、高耗能的“云计算中心”与云计算的初衷背道而驰

  王恩东认为,目前产业界已经能够比较理性地认识云计算发展了,但在某些方面仍存在认识不清的现象,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便是将高性能计算机群视为云计算。

  方之熙说,超级计算(高性能计算)强调的是计算能力和计算速度,其服务对象主要是需要处理海量数据的科学研究和行业,比如气候模拟与海洋环境研究、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天气预报等;云计算则是虚拟化的计算模式,单个运算的数据量通常并不大。

  “高性能计算机群主要采用的是集群计算技术,虽然也可以采用云计算技术改造,但简单地将高性能计算等同云计算后,往往容易忽视云计算的核心内涵。”王恩东说,云计算本质上是面向资源共享和资源流转的,应该面向服务,主要不是考虑计算能力的大小。“认识上有误区,就容易将云计算中心做成形象工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提出“云计算”发展计划的地方政府已覆盖了30多个省市自治区。把云计算等价于数据中心的简单认识,导致很多地方所谓的“云”中心就是买几百台服务器,征地建立一个大的服务中心,而忽视了云计算核心软件和应用开发。

  “如果没有服务和盈利模式的支撑,云计算中心可能成为消耗电力的摆设,甚至畸形为‘云地产’。”王恩东说,这势必导致部分云计算中心的低效率、高耗能,完全违背高效、节能、低成本的云计算的初衷。

  中国有自己的国情——

  在“大山头被占”的情况下,应探索发展满足现阶段需要的模式

  专家们指出,云计算部署方面,当前主要有公众云、私有云和行业云几种模式。

  公众云即为公众所使用的云平台,一般为一个专门出售云服务的机构所拥有,其数据来源于外部用户,服务往往以公开的形式面向外部用户。典型代表包括百度、谷歌等互联网企业。

  王恩东认为,公众云虽然对外提供云应用服务,但其技术仅限内部使用,并不对外公开,因而应用范围和价值有限。

  私有云指仅供一个组织单独使用的云平台,其数据来源于组织内部,服务对象也主要面向组织内部。因此也并没有发挥云计算的资源整合优势。

  行业云是由行业内或某个区域内起主导作用或者掌握关键资源的组织建立和维护,以公开或者半公开的方式,向行业内部或相关组织和公众提供有偿或无偿服务,其数据来源于行业内部的核心组织单位。

  业界人士分析,“云”的平台、“端”的平台和基于“云”、 “端”的社交、商务等应用平台,是云计算竞争的三个主要方面。在“端”平台方面,目前市场已经形成了微软Windows Phone、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三分天下的局面,中国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大的机会。但在“云”平台和应用平台方面,中国企业还有机会。

  方之煕认为,应用具有很强的本土特色,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不同的环境下有不同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发展非常快,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开发适合自己需求的计算方式。美国的模式搬过来,不一定就好。”他强调说,对于有志于从事云计算的国内企业来说,应该沉得住气,踏踏实实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王恩东认为,未来我国云计算的机会在行业云上。“我国医疗、交通、教育等不同部门、行业各自掌握了大量的数据资源,而这些在美国是由企业掌握的。我国发展云计算,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整合、挖掘出不同行业的数据价值,推动其信息化建设,让这些资源惠及大众。”

  大数据的出现,则为行业云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王恩东说:“大数据为未来云计算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比如,通过分析数据,我们不仅能了解实时的交通情况,还能够根据历史的和未来的情况,预测哪里可能产生交通拥堵,从而为出行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