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问AI芯片发展未来 中国AI芯还有点“虚”?

专访华泰科捷总经理傅剑辉

在这一两年的时间里,由于技术及应用方面的难题还有待解决,AI芯片要成为中国的发展关键词还有点悬,任重且道远!
资讯频道文章B

  在经历了算法演变、产品线的全面拓展之后,人工智能在各大行业的“发展”已逐渐进入了落地应用阶段,一些基于AI技术的创新应用方案也已投入到你我生活所能接触的各个场景。

  而在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问题也开始凸显出来。以安防行业为例,由于安防行业中使用的深度神经网络的参数量巨大,模型训练与推断都需要大量的计算,传统计算芯片的算力无法满足DNN计算需求,智能终端摄像头产品即使提及已有两三年时间,但依旧未能在市场普及起来。而这一切,或许只能依靠高算力的AI芯片得以解决。

  我们暂且可以这样理解,AI时代的到来引发了行业对AI芯片需求量的暴增,AI技术下沉也逐渐驱动了AI芯片的发展。

  AI芯片首战为何聚焦安防行业?

  安防行业打响AI芯片落地“第一枪”,已在业界达成了共识。而这点,或许与当前安防行业火热的现状分不开。

  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安防行业依旧还是一个蓝海市场,比较火爆。近几年来,国家政府大力建设智慧型城市,而智慧型城市中的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甚至智慧校园等多“智慧+”的建设,都离不开人工智能。也就是说,安防行业对人工智能的需求量特别大。

  视频监控摄像机应该是整个安防行业的主要载体,这些布控在城市各个角落视频监控摄像机物无一不承载着城市巨大的海量视频数据,而要对这些视频数据进行存储、传输、处理及分析,都离不开AI芯片。

  此外,除了聚焦安防行业,AI芯片的发展也促进了安防行业的发展。这点可以从两方面来谈:一方面是产品公司。AI芯片让产品公司解决了海量的视频结构化的问题,这整个视频结构化包括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物体识别、行为分析识别等等;另一方面则是用户端。AI芯片在通过边缘计算完成视频结构化之后,用户端就能获取更多更有意义的大数据。

  而从目前看来,AI芯片在安防行业甚至在我国的应用,百分之十都没有达到,发展空间极其巨大。

  AI芯片将成年度关键词?

  随着人工智能逐渐进入应用阶段,AI芯片在2018年也得到了全面的爆发。

  在第三波AI浪潮下,无论是老牌芯片企业、科技巨头还是初创企业都纷纷加入了AI芯片的争夺战。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国内至少有半百公司推出了AI芯片战略计划或已推出了相关AI产品,并逐渐形逐渐显露出“四小龙”(华为、地平线、比特大陆、寒武纪)的态势,即四大主流AI芯片公司。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2018定义为AI芯片的元年,并把AI芯片纳入我国2018年的年度关键词。

  但是,这个说法并未得到广泛赞同。

  在华泰科捷总经理傅剑辉看来,中国现在谈AI芯片还有点虚,因为就目前AI芯片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来看,中国实实在在能做好和做动AI芯片的公司还很少。尽管中国至少已经诞生了十三家AI芯片公司,但这十三家公司并不是单纯的AI芯片公司,相当多的公司还是在做加速器,充其量只能称作芯片公司。换种说法来谈,由于中国AI芯片的实际能力并没有达到舆论所吹捧的程度,AI芯片要想在2018年甚至在2019年大热还是一件挺艰难的事情。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AI芯片在2019年应该会“降温”。因为如今不管是AI芯片公司还是人工智能算法公司,这些企业都有可能受到互联网热潮降温的影响,从而影响AI领域(AI芯片)的发展路程。这其中又牵涉到不少资本运作的问题了。

  也就是说,在这一两年的时间里,由于技术及应用方面的难题还有待解决,AI芯片要成为中国的发展关键词还有点悬,任重且道远!  AI芯片要降温 下一步该怎么走?

  对于中国来说,尽管人工智能发展迅猛,但半导体行业依旧还是中国科技界较为薄弱的地方。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AI芯片如何落地”“AI芯片的出路在哪个方向”“什么样的AI芯片具有核心竞争力”一直是业界较为关注的话题和难题,遗憾的是,时至今日,这些难题还尚未解答。

  AI芯片首先是一颗芯片,然后才是一颗被应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芯片。所以目前看来,AI芯片离不开一个热点问题——场景应用。与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类似,AI芯片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离不开“云、边、端”三大领域。不管是AI创企还是传统安防公司,这些公司在云上的动作基本还是在做云计算、云AI的应用,在边和端方面,则选择推出了一些针对智能家居、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的一些低功耗芯片,而未来安防行业AI芯片的主流方向应该是“云+边+端+”三者结合的方式,只不过具有强烈场景应用背景的芯片可能还是边端的芯片,因为在视频监控这一领域,对边端具有明确的需求。

  而正是因为AI芯片具有强烈的场景应用背景,所以如果未来谁能做出一款针对某个行业的通用AI芯片,这类通用AI芯片将具有极高的价值,且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落地。“不过,这种通用AI芯片需要搭载核心应用算法、能够把语音、图像整个场景应用都应用起来,把更多的数据结构化,真正达到智慧的能力。以AI摄像头为例,未来这类通用AI芯片可以处理好编码和图像处理方面的问题,能够在24小时内有效实施人工智能的图像分析。但遗憾的是,就目前我国AI芯片的实力而言,这种通用AI芯片在现阶段根本无法实现。不过,这种通用AI芯片应该是未来的一个主要方向。”华泰科捷总经理傅剑辉强调。

  小结:

  AI芯片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已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不管是AI还是AI芯片,要做AI,AI三要素——算力、算法以及数据必须相结合,三者必须共生共长。

  目前AI芯片在我国的应用还主要聚焦在云端,例如AI处理器等等,但随着未来AI芯片的发展,智慧化社会的进步,“云、边、端”三者结合必成主流趋势。不过,这种趋势的核心问题在于一定要落地在某个特别重要的场景。而这种场景还是个未知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