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助力车联网全面完善

随着互联网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汽车领域的车联网技术也越来越多的被互联网巨头关注,发展势头凶猛,大有颠覆传统汽车产业链的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26日凌晨,谷歌全球开发者大会Google I/O在旧金山启动。盛传已久的智能汽车产品终于浮出水面,一时间,全球开发者都已意识到,基于智能汽车应用的车联网技术即将步入一个新的时代……

  随着互联网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汽车领域的车联网技术也越来越多的被互联网巨头关注,发展势头凶猛,大有颠覆传统汽车产业链的趋势。所谓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X(X:车、路、行人及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而最近在车联网与大数据挖掘相遇后,对车主行车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便显得尤为至关重要,其中蕴含着的巨大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也自然不言而喻。

  简单来说,车主行车数据,主要涵盖车主的出行行为及驾驶行为两方面。出行行为,包括出行时间、路线等信息的记录,通过这些信息,企业能很容易的分析出车主的出行目的及出行习惯。例如,某日到某日,晚6点到7 点,从某地到某地,此类信息代表了该车主每天在这个时段开车下班回家。而车主的驾驶行为,主要体现在对车辆驾驶技术的数据,例如驾驶中的转速、均速、油耗、加油频率、转向次数等信息,以及车主的急加速、急刹车、急变道等驾驶行为,能反映出车主的驾驶习惯。而将这些海量数据汇总归纳,就形成了车联网大数据的一部分。

  这些大数据的实际价值何在?其实还是很有用处的。对车主来说,驾驶数据可以帮助其直观了解爱车的各种技术数据,掌握车辆健康状况,便于及时送店保养或修理维护,保证行车安全。同时,车主还可据此调整驾驶习惯,例如控制车速、避免急刹对刹车片磨损;转弯时留出提前量,控制急转弯对轮胎磨耗;使车辆尽可能保持匀速还可以节省更多能源,降低驾驶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车主驾驶习惯的改变,将能显着提升驾车安全系数。对企业而言,分析挖掘车联网大数据,能得知车主出行及驾驶习惯,这些结论被广泛用于各类商业领域,如驾驶数据可用于车险精算领域及车辆制造技术改进,而出行行为则为很多出行类应用提供了客户管理及潜在客户资源的挖掘帮助以产生后向服务或者二次营销的服务机会等。

  对企业来说,想获得行车数据就需要对应的终端设备。目前,国内主流的车联网信息获取终端有三种,OBD终端、前装车机及智能手机。OBD即车上诊断系统,是一种基于车辆技术数据记录的通用接口,限于成本,很多车辆省去了OBD屏幕,仅保留了检查故障时用的外置OBD接口及信息储存芯片,如此一来,车主就难于直观了解车辆的信息及状态,通过OBD终端则还是可以将OBD记录的信息,通过蓝牙传输到指定设备上,使车主能看到爱车各项指标。前端车机,是指车辆出厂前,内置的综合性终端,这种设备集数据记录、导航、娱乐等功能于一身,在中高端车辆上应用居多,由于事先定制,其与车辆的搭配更为美观、自然。这两种硬件终端的优势在于功能强大,专业性强,但缺点也十分明显,由于成本高,需要添加硬件,较难占领大量市场份额,由此影响其信息采集的广度,难于形成真正的大数据。

  而作为第三种终端,智能手机的最大特点就是普及,几乎人手一个,因此在智能手机上获得行车数据最为现实。例如,最近高德推出的一款APP“高德车生活”为车联网信息采集提供了又一可行性思路。该应用以智能手机为采集终端,通过调用手机自带的陀螺仪、温湿度感应器及重力感应器等装置,接入车主,对行车数据进行侦测记录,并在手机屏幕上实时显示。这是一种全新的车联网信息采集思路,智能手机对于车主群体而言,几乎可算是人手一部的“标配”,零成本+无需添置额外硬件的独特优势,将信息采集源扩展到整个车主群体,信息的广度、精度都得到了保障,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车联网大数据。

  对车主行车数据的挖掘不仅对车主的自身驾驶十分有益,也重新定义了众多行业的发展方向,例如车险行业,不同于欧美国家比照行业协会指导价确定金额,国内传统车险的保费通常受驾龄、违章、出险等因素影响,而这些因素往往难以反映出车主的真实理赔风险,如驾龄5年的车主,可能实际上路时间不足1年。而依托车联网大数据的支持,保险公司能够基于车主的驾驶行为,对其综合评估,调整对应的保险方案,投保人也可根据同样的数据信息,来确定自己的投保设置。更为重要的是,保险公司还可以根据不同人群的驾驶习惯,来预先设计未来的保险项目,抢占先机的同时,为投保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从高德公司获知通过基于手机的驾驶行为分析系统已经取得了很多有趣的数据,比如说北京的司机比全国的大部分的司机开车都要温柔很多,而深圳的车主,开车10次至少8次出现急刹,据此,可以去透视用户驾驶的特征,包括速度与违章,为交管部门差异化管控,提供支持。

  可以想见,未来随着业内对车联网大数据的深刻挖掘,其辐射面将不断扩宽,而高德车生活一类的应用依托智能手机,联结了车主驾驶行为分析、预计到达时间及路况、专业导航等功能,能够在服务车主过程中自然的积累大量数据,从而为更多的商业模式及服务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持。

地图导航服务将成车联网应用主角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