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安防将发力景区流量监测建设

元旦期间,上海外滩发生的群众拥挤踩踏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月4日,国家旅游局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导则》的出台为景区客流监控制定了国标,或将利于防范类似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发生。
资讯频道文章B
  元旦期间,上海外滩发生的群众拥挤踩 踏 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月4日,国家旅游局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导则》的出台为景区客流监控制定了国标,或将利于防范类似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发生。

  《导则》指出景区要逐步推进旅游者流量监测常态化。还要联合交通与公安部门,采用门禁票务系统、景区一卡通联动系统、景点实时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另外针对节假日及大型活动制定相应旅游者流量控制预案。

  元旦期间上海外滩踩 踏 事件发生后,多地表态要建立景区流量监控系统。兰州市旅游局表示,兰州市正在建设的智慧旅游体系中就包括景区游客流量监控系统,江西省旅发委发布紧急公告表示要建立健全景区流量控制机制。而在此前,山东省已于2014年12月31日开通山东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管理服务平台,掌握旅游黄金周时期山东省监测景区的准确游客量。其中济南早在2014年十一期间即启动四大免费景区红外线客流监控系统。

  曾担任某景区负责人的宣军对此表示,景区想要建立流量控制机制,需要在两方面着手建设,一是在硬件方面需要配好必要设施,在景区重要位置设置清晰标识;二是软件方面需要在特定的人流密集阶段增加人员配备,做好适度安排。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每小时统计一次客流量,相关数据汇总至景区临时指挥部,供指挥部决策。当客流量达到最大承载量的8成,景区将发布预警,当游园人数达到饱和时,各公园景区将严格按照旅游法相关规定,限制入园人数,避免因人流量过大造成踩踏等事故的发生!

  景区硬件设施方面,智能视频监控联网平台、门禁一卡通联动系统是智慧级景区的标配。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大大提高响应速度,将一般监控系统的事后分析变成了事中分析和预警,能识别可疑活动(例如有人在公共场所遗留了可疑物体,或者有人在敏感区域停留的时间过长),在安全威胁发生之前就能够提示工作人员关注相关监控画面以提前做好准备,还可以使用户更加确切的定义在特定的安全威胁出现时应当采取的动作,并由监控系统本身来确保危机处理步骤能够按照预定的计划精确执行,有效防止在混乱中由于人为因素而造成的延误。门禁票务系统不仅可以预先采集景区游客订票信息,完成客流数据统计,还极大缩短了游客入园时间,提高了景区的工作效率。

  景区客流量的控制工作不光是各大景区联手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一起完成,在旅游高度散客化的现在,各大旅游类网站和平台也及时推出相关客流量预警服务,安防知识网编辑了解到像同程、去哪儿网这些企业利用自身的在线购票系统已经推出景区客流量预警等相关方案。同程旅游联合微信推出景区客流预测控制方案,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接口建立起一套景区和游客游览间全生态互动机制。再用微信云计算平台数据处理能力,加上精准定位,实现全面、及时反映景区客流量状况,对景区进行实时有效管理。去哪儿网则通过综合分析景区历史数据趋势,结合机票、酒店、度假、门票的搜索数据,提前预测各景区入园人数,并把数据信息及时反馈给对应景区。

  外滩事件已经敲响警钟,在特定的时间里,一些景区流量过大,存在安全隐患,建立景区流量控制机制来规避风险变得十分必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