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乱话中国安防行业"三区而立"格局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模拟监控摄像机开始转向数字化、PC架构转向内嵌式架构,这一期间,安防领域群魔乱舞。在神州大地上,各路妖魔形成了三大聚集区,并自行选拔各自领袖,以壮大自身实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各股势力此消彼长,优劣随之出现。
资讯频道文章B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模拟监控摄像机开始转向数字化、PC架构转向内嵌式架构,这一期间,安防领域群魔乱舞。在神州大地上,各路妖魔形成了三大聚集区,并自行选拔各自领袖,以壮大自身实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各股势力此消彼长,优劣随之出现。

  聚集区之一:京津咽喉地带,天地伟业、亚安领帅

  自古以来,京津地区政治气氛浓厚,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可谓天时地利。占据这一位置,可以辐射东三省、山东半岛、西北地区,如此大量的“唐僧肉”,妖魔避趋之。于是乎,在九十年代末期,改革开放后,逐渐形成了以天地伟业、亚安为领帅的格局。

  在早期的模拟时代,天地伟业、亚安可谓叱咤风云,不仅在技术上领先,更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可谓独霸北方。沉浸在独宝座上容易让人沉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冲击下,其实力逐渐被削弱,然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如今的安防市场格局下,天地伟业、亚安依旧带领着京津地区的小妖小魔盘踞这北方。

  虽然,进入21世纪后,蓝色星际等新兴数字化监控厂家也在兴起。但纵观整体,京津已经不如早期的影响力。

  聚集区之二:长三角片区,海康、大华、宇视掌帅

  富庶之地往往能造就奇迹,江南鱼米之乡的苏杭成就了安防产业的一个奇迹。此方妖魔都快度化成仙了。海康、大华成立于21世纪初,赶上了视频监控的数字化之风,乘风破浪,一路过关斩将,终将诸位小弟收服,形成安防领域两大巨头。

  基于视频存储数字化为契机,传统DVR转向NVR,模拟转向数字,海康、大华壮大;此后又借助网络化趋势,提升自身竞争实力。在这些技术转型过程中,企业洗牌让双雄更加彪悍。

  在2011年,凭借着华为的技术、管理优势,宇视科技短短数月便跃居老三的位置。时至今日,中国安防看苏杭,苏杭则看三雄。

  聚集区三:安防半壁江山,当属珠三角,安防中小企业聚集区

  珠三角是最早一批设立经济特区的区域,政策的优势,让这一地区的民营经济迅猛发展,早在九十年代,这一地区就显示了强劲发展。深圳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受益于改革开放特区的春风,迅速成长。安防企业早在九十年代就已经扎根,而典型的企业就属CSST。经历模拟、数字、网络阶段,此地安防产业依旧保持半壁江山。

  深圳安防企业大都以中小为主,家庭作坊式的企业也大量存在,在技术创新方面存在着自身的弱势,而在渠道建设、营销模式上确很强。远离政治中心的红利,在这也得以显现。没有了过多的束缚,借助政策优势,安防的种子在这扎根,迅猛成长。此处特点是,老妖较少,小魔众多,乌烟瘴气。

  一表格给你分析三大区域特点与未来

各大片区发展现状:
  京津片区 长三角片区 珠三角片区
优势 "京津"地区以市场应用为导向,该地区企业集成能力、技术研发能力提高较快,安防应用系统工程的研发、运营服务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发展后劲充足。 "长三角"地区企业发挥技术、资金优势,高投入、高起点、发展快,形成了一批技术密集型的优秀企业,加上近年来外资企业进入较多,竞争优势明显。 "珠三角"地区集中了全国约半数以上的产品企业和生产能力,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安防产品制造业体系,外向型经济发展较快并初具规模。
劣势 传统安防行业兴起地之一,面对新技术的革新,显得力不从心;从头再来又缺乏相应的市场环境。 巨头崛起势必会挤压中小企业,中型企业缺位以及寡头企业的存在,容易导致垄断的出现。 中小型企业众多,但由于小而多,企业缺乏技术、资金优势,只能在安防行业历史洪流中被无情淹没,也是市场及极动荡的区域。
格局形成的原因 安防电子产品逐步从单一的模拟产品快速地向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过渡,机械类产品也向着机电一体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方向快速发展。
未来各大区域的变数 1、 长江三角洲势力将进一步“南征北战”,扩大自己的版图,巩固自己的行业旗手的地位。
2、 京津地区的妖魔只能自保,再不釜底抽薪,估计自己的领地也要被占领。
3、 珠三角兵员最多,凝聚起来,那可以北伐成势,分散开来,将会烂泥一坛。在行业的整合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小而巧的优势,立足产品,优化应用,才是出入。否则只有面临“南唐”的局面。
技术革新带来格局变化的动力 1、 智能家居技术的发展,足可以造就一批新型的家庭安防企业,在互联网发达的当今,销售渠道的网络化,未来版图,有异动;
2、 智能硬件的发展,与安防的融合,未来安防行业会否全新,时间可以验证;
3、 哪个地方掌握了网络化、智能化的领地,哪个地方就会壮大。

  结语:技术的创新往往会对整个行业发展格局,要让中国安防行业的整体格局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只有新技术的应用。类似智能手机的出现,诺基亚的退市,手机市场版图就变化。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谁掌握了智能化、网络化趋势,谁就可以改朝换代;但是传统的势力,是不可能轻易地让新星崛起,因此,格局改变,只是这三片区的此消彼长而已。

  当前安防行业发展,乌烟瘴气,群魔乱舞,可谓一个乱字,但乱而有序。“乱而大治”,希望这是安防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