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工智能+智能通讯,互联网汽车普及可期

有人将2014年称为“车联网落地元年”,除了各大汽车厂商发力互联网外,国外互联网企业如微软、谷歌、苹果,国内如百度、阿里、博泰和乐视等一系列科技巨头也纷纷加入其中。他们推出的“互联网+汽车”业态模式正在力图将智能交通、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科技融入传统汽车制造业,汽车行业的现有格局将会面临新的调整,汽车产业链和生态圈也面临着优化和重构。
资讯频道文章B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一概念的提出给未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提供了更多无限发展的可能。如果说以阿里、腾讯和百度为代表的BAT已经为我们展现了互联网对传统商业、物流、通讯行业的巨大颠覆,那么接下来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更多的传统产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而汽车产业无疑是其中的先锋。

  文|李献坤  上海博泰集团副总裁 

 

  “互联网+汽车”产业模式雏形初现

  有人将2014年称为“车联网落地元年”,除了各大汽车厂商发力互联网外,国外互联网企业如微软、谷歌、苹果,国内如百度、阿里、博泰和乐视等一系列科技巨头也纷纷加入其中。他们推出的“互联网+汽车”业态模式正在力图将智能交通、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科技融入传统汽车制造业,汽车行业的现有格局将会面临新的调整,汽车产业链和生态圈也面临着优化和重构。

  不过,我们依旧需要看到尚处萌芽阶段的“互联网+汽车”未来依旧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虽然阿里和上汽宣布合作,腾讯携手富士康,百度也早已开展了无人驾驶的相关研究,但是在目前均没有见到相关企业推出整车。而且由于BAT巨大的体量带来的高分散性的业务布局,以及他们在传统汽车行业内技术积淀的欠缺,使得他们诸多的技术设想离真正落地还尚有距离。

  人工智能重塑人与“车”之间的关系

  2015年上海车展,中国市场上首部智能汽车概念车——博泰Project N超级智能移动终端推出。Project N超级智能移动终端是基于对用户和未来的深刻理解所打造的一款突破性研究成果,它集成了自然人机交互界面、智慧科技、自动驾驶、云端大数据、新能源等前瞻科技。“为机器赋予人性化的情感,为用户带来极致的移动体验”,它定位于个人情感智能服务终端载体,将重塑人与“车”的相互关系。

  Project N以手势、体征,情绪,眼球和声纹识别等人工智能为基础,Project N可以实现碰撞预警、离车报警通知、车辆异常碰撞移动等功能,无论车在哪里,都能随时查询位置,轻松找到,有效防范盗窃发生,将安全隐患拒之围栏外,全面安全监控。Project N还可以直观的赋予驾驶者汽车内部数据显示、保养维修提醒、故障码解读、辅助驾驶等信息。让车主主动了解汽车状况,保障行车安全。在未来project N 还将实现自我检测和维修等功能。出行前,一键扫描故障码和关键车况数据,检测是否超出合理范围,并进行综合打分,看不见的安全隐患,从此一目了然,从而确保汽车最佳状态,每次出行都倍感安心。由此可见,Project N在研发之处已经将传统汽车产业最为看重的安全性能作为了一切技术的研发原点。

  安全是汽车动力性能、娱乐舒适配置的基础,互联网技术只有首先满足车辆安全与驾驶者安全的需求,才能够对真正改变传统汽车产业的生态模式。这与从功能机到智能手机的变革差不多,通过智能技术为汽车提供了更丰富的功能。与汽车计算机结合的外部传感器、数字周边,都能够给汽车带来各种新功能的应用于增值服务,这个行业的规则有望被重新改写。

  互联网汽车 没那么简单

  除去人工智能,互联网汽车的核心还在于通过信息技术在汽车上的集成,在一个新的平台上实现协同,从而使汽车的使用者得到一个全新的、基于网络的汽车驾驶体验。首先是汽车的智能化技术应用。通信模块把汽车接到4G/5G的网络上,用于紧急救援、信息娱乐,或者将手机上的内容映射到车载屏幕上,把所有的信息变成语音和驾驶者交互,以及接入社交网络、地图、导航等手机上的功能。其次是通过运营商或者服务商实现互联网汽车的功能整合。通过平台实现汽车企业、交通部门、保险公司、信息提供商(移动、卫星、固话等)、感知技术提供商等相关利益方实现信息交流、共享,实现多方共赢。

  互联网汽车带给汽车产业的这场革命已经拉开帷幕,对于交通发展过程中各种显示需求以及应用的满足是互联网汽车发展的内在驱动要素。“互联网汽车”已经具备了技术、市场以及制度的基础。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将充满无限可能。
 

延伸阅读:车联网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智能停车场:互联网、无人化服务将快速普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