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大因素导致PPP项目签约率低

入库项目涉及水利设施、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所有项目都已明确项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拟参与的社会资本可以直接与项目责任人联系。
资讯频道文章B
  ppp项目库的建立对投资者和政府而言,都有好处:一方面,可以起到项目规范和识别作用,过滤掉不合规的PPP项目,给投资者提供了项目基本信息;另一方面,有利于国家发改委通过项目库加强对地方PPP项目的管理,而项目的数据也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PPP的统计分析工作对管理部门非常重要。得项目库者,掌PPP话语权。”济邦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燎如此评价。

  5月25日,发改委网站发文称,近日网站已开辟PPP项目库专栏,以各地已公布的项目为基础,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本次发布的PPP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

  发改委表示,入库项目涉及水利设施、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所有项目都已明确项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拟参与的社会资本可以直接与项目责任人联系。

  张燎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PPP项目库的建立对投资者和政府而言,都有好处:一方面,可以起到项目规范和识别作用,过滤掉不合规的PPP项目,给投资者提供了项目基本信息;另一方面,有利于国家发改委通过项目库加强对地方PPP项目的管理,而项目的数据也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认为,PPP项目库的推出,是在巨大的保增长压力下的一个技术手段,其所能起到的效果仍然有待观察。

  “发改委的初衷在于希望通过加大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方面的投资,为保增长作出努力。就项目库而言,更多的是起到背书与参考的作用。”冯俏彬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PPP项目库市场超万亿元

  本次公布的1043个项目,除了包括北京、河北等25个省份以外,还专门列出了大连、深圳、青岛、新疆建设兵团四地,主要涉及水利设施、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

  资料显示,此次项目库的总投资达到了1.97万亿元。其中,在数量上安徽居首,有127个PPP项目库。在单个项目的投资额上,杭州地铁项目以518.7亿元名列第一。

  而这还不是地方PPP项目库的全部投资额。在此次的项目库名单中,天津、河南、湖北、上海、山西、湖南6省(市)的数据并未出现。事实上,上述6个省份多数也已推出PPP项目。比如河南省今年年初公布了首批29个PPP项目,总投资额达805亿元。

  由此来看,无论是PPP项目的数量还是总投资额,都将超过发改委PPP项目库的数字。

  各省推出的项目也各有特色。如河北项目库列出的5个项目均为医疗养老项目,广西的8个项目均为市政设施,北京推出的20个项目则主要为交通和生态环境项目,其中包括3个地铁项目,17个垃圾处理、供热、污水处理项目。

  法治周末记者在大致梳理后发现,在PPP项目库中,一些项目出现的频率较高,如在交通领域,多以轨道交通、港口、机场、高速公路等为主。在公共服务项目中,医院、养老设施、学校等项目比较集中。而市政设施中,污水处理、供热、固废处置等出现频率则是更高。

  项目库中,交通、环保及公用事业类项目占比比较大。项目库中环保及公用事业类项目共计418个,投资金额约2460亿元。而交通项目虽然数量不算多,仅有176个,但却投资巨大,约为1.27万亿元,占总投资的64.5%。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认为,随着PPP项目数量的增多,采用项目库管理可以避免“打乱仗”的现象,对涉及不同行业的项目进行统筹安排,做到项目建设有条不紊。

  “得项目库者掌话语权”

  事实上,国家部委层面进行PPP项目的公开推介在去年就已实施。

  2014年12月,财政部推出首批30个示范项目,总投资为1800亿元。相比之下,发改委此次高达1043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1.97万亿元的项目库,更是将对PPP项目的支持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而关于PPP项目库的建设,在去年12月初,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就要求,各省份发展改革部门建立PPP项目库,及时跟踪调度、梳理汇总项目实施进展。从2015年1月起,于每月5日前将PPP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纵向网按月报送至国家发改委。

  “PPP的统计分析工作对管理部门非常重要。得项目库者,掌PPP话语权。”张燎作出评价。

  张燎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认为,项目库是市场急盼的基础统计信息,发布者对PPP项目的进入标准进行认定,对项目起到隐性背书的作用。“哪个管理部门推出项目库,谁就能引导投资人、金融机构和咨询机构等市场参与者的关注和追随。”

  “对政府而言,在以此作为行业管理抓手的同时,公开也有利于政府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提升自身工作质量。对投资人来说,公开透明降低了信息搜索成本节省时间作用,企业可以通过分析和电话联系,筛选过滤不适合自己的项目机会。金融机构也可以看看自己支持的项目是否在库中,避免被投资人欺骗。”在张燎看来,PPP项目库的公开,对于政府和企业而言都有着不小的好处。

  与此同时,张燎指出了PPP项目库的不完善之处:

  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有待提高。首批项目库只有25个省(市)数据,湖南、河南、湖北等明显有多个项目的省份并未纳入其中,使得数据准确性有所欠缺。

  数据的准确度仍然不够。在公布的项目中,出现了项目60万元投资额的低级错误。

  项目信息不够详细和完备。前期工作深度、计划采购、招商时间等有着重要价值的信息仍然欠缺。

  而对于进入到项目库中的PPP项目,比起以往,也会因为项目库的公开而受到更多的监督。

  “项目库能起到间接督导的作用。进入项目库的项目,都是关系地方发展的重大项目,如果长期得不到签约又不能采取其他模式建设,会对当地发展造成重大影响,不可能入了项目库就闲置不管。因此,项目库的建立对地方政府积极寻找PPP合作伙伴也能起到督导作用。”商务部研究院产业研究员沈云昌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PPP项目为何签约率低

  在冯俏彬看来,此次项目库的推出,更多的是展现出发改委拉投资和保增长的决心。由于PPP项目条件复杂、实施周期长等特点,其中出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仅仅依靠项目库并不能得到解决。

  尽管地方政府推介的PPP项目总额很高,但真正签约率却很低—这已成为PPP项目发展中绕不开的难题。

  民生证券研究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43号文(即《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清理处置办法(征求意见稿)》,国办2014年9月发布出台)出台前后,34个省市区地方政府推出的总额约1.6万亿元的PPP项目。但到目前为止,真正签约的大约为2100亿元,仅占总额八分之一。若据此粗略计算,1.6万亿元的PPP项目投资规模,实际签约落地仅有13%,尚不足总盘子的两成。

  对于PPP签约率低的原因,无论是从事学术研究的冯俏彬,还是多次到地方调研过的沈云昌,都给出了极为相似的分析:

  第一,地方政府知识储备不足。由于我国PPP模式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国内成功的PPP项目案例太少,缺乏模仿学习的对象。这也导致地方政府的人才和知识储备不够,对于操作流程和要点都不够了解。

  第二,缺乏规范具体的参考标准。对于社会资本而言,在长达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周期内,如何保证企业和政府签订合同的有效性至关重要。但一直以来,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长期面临着一大风险,便是政府缺乏契约精神以及政府换届导致项目未能如约定进行。政府参与的形式、程序、渠道、范围与程度没有详细的标准,在责权利方面缺乏参考,不仅地方政府谨慎,企业也心存疑虑。

  第三,重点项目所需的金额较大。地方PPP项目库里的项目大部分都是属于当地的重点项目,所需金额比较大,对参与的企业要求高,在资金实力、执行项目水平等各方面条件符合标准的企业相对比较少。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以来,容易挣钱的项目越来越少,盈利点不明显、项目不稳定等因素,都在极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顾虑。

多维解读中国智能交通市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