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科达陈卫东:无实战,不智能

专访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东

近两年的市场变化,引起行业内巨大的变革,企业关于智能化的探讨日趋激烈,但如果只谈智能概念而不谈应用,对于行业发展毫无意义……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当下,人工智能成为各行各业最热的议题,在安防行业中,人工智能的概念开始落地,智能安防也有了更实质性的发展。早在2014年,安防企业中便有一批领先的企业在探讨人工智能与安防的结合点,殊途同归的是,一切智能化的应用都绕不开其本质问题——如何将视频数据结构化。

  在此背景下,感知型前端设备因此诞生,与传统设备相比,这些设备能够感知视频场景中的人、车、物及其进一步的分类,并将其进行结构化描述。感知智能是人工智能的第一阶段,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认知智能。

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东

  惟有应用方可看到智能的本质

  万丈高楼平地起,市场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回顾近几年来安防市场的变化,不难发现不少企业正在积极在智能前端、大数据平台、深度学习算法上下功夫,经过大量的人力及财力的投入,2016年人工智能的安防应用已经逐步落地,智能安防的气息更加的强烈。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达”)作为业内技术创新的先锋之一,从2006年便开始探索智能安防的发展之路,其自身产品及技术的演变也成为行业近几年代表性的缩影。“为了在智能安防时代取得领先,科达在2014年推出感知型摄像机,通过前端智能化,使智能分析的规模化部署成为可能。2015年,科达基于云计算技术,推出安防大数据平台,从后端实现海量视频数据的存储、分析和检索。2016年基于前端感知与后端大数据平台的结合,在用户的实战应用经验上,推出了猎鹰系列智能分析系统,聚焦大数据的实战应用。”科达总经理陈卫东总结近年的发展道。

  如果以全局的角度去看行业的发展,会发现目前安防行业所有的领先企业都在做着相同的事,从智能前端开始到大数据平台,最后到智能分析系统,虽然在产品名称或技术研发上,企业之间存在着差异,但智能的本质是一致的——从解决视频图像数据的采集到安防大数据的挖掘,再到实战应用。

  “纸上谈兵”一直是业内对于安防智能化最大的诟病,如果无法落地为实战价值,那么又有什么资本去谈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呢?而在今年的安博会上展示出的实战应用以及各地报道的相关案例,相信也会让曾经有过这样观点的人刮目相看。

  陈卫东认为,在近年来行业也出现以“炒”大数据概念为宣传口号的企业,但现阶段的实战应用将成为真正智能化的试金石。“惟有应用方可看到智能的本质,科达目前并不是借助概念去提升我们产品的销售,我们要真正地在全国建设样板工程、试点,与用户一起打磨实战应用。”陈卫东说。

  技术与应用助推人工智能起步

  如果用疾如风,徐如林来形容这股智能浪潮一点都不为过,无论是前端的采集还是后端的处理,在近几年芯片处理能力的升级与业内智能算法的不断进步积累下,安防智能化似乎是水到渠成,但要进入到普适性和普及化的程度,仍然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陈卫东认为,每种智能技术发展都有一个逐步成熟的过程,推动行业发展与普及技术落地,仍需七分靠技术,三分靠应用。“在目前的技术局限下,必须通过场景应用与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让用户理解技术应用带来的价值,如目前摄像机还无法做到在一个开阔的大场景中抓拍到符合当前人脸识别技术要求的清晰、正面的人脸图像,但如果在通道型的场景中,抓拍达到可识别要求的人脸便会变得简单有效。”基于这样的想法,科达将大力投入在全国建设试点,积累实战应用与改善自身技术,助推行业实现新的蜕变。

  技术变革催生市场新商机

  陈卫东坚信,未来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应用,将会像“互联网+”般覆盖所有行业。“但作为安防厂商而言,科达在未来3-5年仍会将聚焦在公检法等重点行业,视频大数据每个行业的需求都不一样,而这样的需求也刚刚起步,先从熟悉的领域进行突破,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专注做好一件事确实不容易,近年来市场大势虽然不景气,但安防市场仍然具有其独特的魅力及广阔的空间,在步入智能化时代之后,必然会爆发如同模拟时代向网络时代演进的变革,这正是安防企业新的商机所在,留给了安防企业足够广阔的想象空间,牵引着企业走到明天。要做好这一点,除了掌握用户需求之外,创新人才也会成为关键所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