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成都HOV车道巧用热成像技术实现违章监控

2月13日起,成都交警正式对违反规定侵走HOV车道的车辆进行处罚,违章车辆的取证监拍工作采用可见光摄像头与热像科技红外热像仪同步进行。
资讯频道文章B
  红外摄像机便以其夜视距离远、隐蔽性强、性能稳定等优势,不仅在夜视监控市场独占鳌头,而且对于HOV车道车辆违章取证有着重要作用。

  2月13日起,成都交警正式对违反规定侵走HOV车道的车辆进行处罚,违章车辆的取证监拍工作采用可见光摄像头与热像科技红外热像仪同步进行。

  HOV车道(high-occupancy vehiclelane),即高乘载车道,即只有载有多名乘员的车辆才能行驶的车道。 成都近年来,小汽车保有量接近410万量,高居全国第二,成都交通管理局决定试行HOV车道。但实际操作中的监拍取证问题却无法解决。要对违章车辆进行判断和筛选,也就意味着监控必须准确分辨出车内的乘客数量。另外,雾霾、雨雪等天气,或可见光不足的情况(例如深夜),需要监控摄像不受干扰地继续监拍来往车辆——这些对于传统可见光摄像头而言,无法全面实现,而新技术热像科技的带入将如何解决?

  成都交通管理局首次大胆引进了FOTRIC热像科技提供的红外热像技术,利用热像仪对HOV车道上的车载人数进行实时监控。热像科技最大的优势在于,它能规避烟雾、雨雪、光线的影响,完成清晰、零干扰的监拍工作。通过热像仪抓拍的红外热像图,车辆上的载客数量一目了然。与此同时,配合前、侧、后三个角度的普通摄像抓拍监控,与热像仪监控形成联动,构成一条完整的违章证据链。

FOTRIC热像仪拍摄的监控画面

可见光监控仪拍摄的多角度画面

  以试运行首日的监控信息为例,上午8点36分,一辆灰色捷达轿车违法驶入了科华南路的HOV车道。在普通监控记录下该车的行驶状态及车辆信息时,FOTRIC热像仪也抓拍下了该车的车载乘员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对违反规定使用HOV车道的车辆,成都交警将依法处以罚款100元、不计分的处罚。但对于科华中路下穿隧道内越实线驶入HOV车道的违章车辆,还将依法对其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行为,处以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而满足HOV车道通行条件的车辆,可在工作日每天早高峰7:30至9:00,晚高峰17:00至19:00,驶入HOV车道。

  从成都交警方面了解到,目前HOV车道试点的运行情况良好,早高峰HOV车道通行效率要明显高于普通车道。在热像科技的引入后,极大的解决了违章车辆查处的问题,显著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促进交通节能减排。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HOV车道将为减少城市交通压力贡献出更大的力量,而热像科技也将被更多的引入城市交通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