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告别人工验票 刷脸进站的时代已经来了

海康威视火车站自助实名制核验快速通行系统解决方案

海康威视行业团队第一时间对标准进行解读,结合用户的需求,开发了一套《火车站自助实名制验快速通行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从产品层面到系统层面的应用,满足乘客快速进站和铁路公安人员管控的需求。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也是长途出行最为普遍的交通方式,铁路客运长期以来在我国人员运输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车票实名制的规定出台,加入了人工核验票证合一的工作,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危险人和物进入火车站的同时,也使得进出火车站的程序复杂,造成人力成本的增加。随着“刷脸进站”的概念和应用火爆,快速、安全、自动的验票方式成为新检票时代的必然趋势。海康威视火车站自助实名制核验快速通行系统解决方案,由前端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中心脸谱服务器(含人脸云分析、大数据、云存储)和人脸大数据报警平台组成,实现人证票对比自助进站,从而全面提升通行效率,提高火车站安保等级。

  

火车站人工验票存漏洞 刷脸进站成潮流

火车站人工验票存漏洞 刷脸进站成潮流

  2012年起,全国所有旅客列车实行了车票实名制,从高铁站开始设置人工实名制核验窗口,并逐步覆盖所有客运火车站。站在防患于未然的角度,由于长期没有实名制,难以及时掌握旅客身份信息,因此在铁路治安上,事前防范工作往往存在着被动滞后的问题。推行实名制,通过实名制核验进站出行,将便于铁路公安机关及时排查混藏在乘客之中的嫌疑人员。从这个意义上看,推行火车票实名制,无疑是增强铁路治安管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人工实名制核验窗口流程是通过身份证信息采集系统和铁路票务系统这两套系统呈现出来的人员信息做比对,票证一致,乘客通过进站。但这种工作流程模式缺少了乘客本人和身份证的比对核查,仅通过人工的短时辨识来核验,随着工作人员在岗持续工作时间增加,人眼辨识工作和效果基本没有。特殊时期部分火车站也采用了严格的人防手段实现一人一证一票核验进站,虽能实现进站人员实时监管,保障场站安全,但此模式增加了乘客进站等候时间,如遇出行高峰期或节假日,及易造成乘客间或乘客和工作人员间的矛盾,乘客出行的体验较差。

  “刷脸进站”是2016年底爆热在各大媒体头条,缘由是部分火车站尝试采用了自助模式的实名制核验闸机,通过采集乘客的人脸、身份证和火车票数据并比对通过进站。这一模式相比较人工实名制核验过程不仅提升了进站效率,降低乘客与工作人员间矛盾,而且能够全面采集进站人员的详细数据供铁路公安业务应用,得到了铁路总公司和铁路局的认可。

  2017年3月2日,铁总运【2017】41号-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印发《铁路自助实名制核验设备暂行技术条件》的通知。《铁路自助实名制核验设备暂行技术条件》(标准性技术文件编号:TJ/KH024-2017)印发给各设计院、铁科院、经规院、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该技术条件规定了铁路自助实名制核验设备技术架构、功能要求及相关技术条件,适用于铁路自助实名制核验设备配置方案设计和实施,以及相关设备的设计、制造、选择和使用。

  海康威视火车站自助实名制核验快速通行系统解决方案

  海康威视行业团队第一时间对标准进行解读,结合用户的需求,开发了一套《火车站自助实名制验快速通行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从产品层面到系统层面的应用,满足乘客快速进站和铁路公安人员管控的需求。

  方案设计思路

  《火车站自助实名制核验快速通行系统解决方案》由前端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中心脸谱服务器(含人脸云分析、大数据、云存储)和人脸大数据报警平台组成。

  ·火车站部署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实现对乘客身份证、火车票票和人脸数据的采集。

  ·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本地实现人脸和证件照片数据比对,并读取客票信息且通过对接票务系统实现票证一致性核验。

  ·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通过接收票证一致性核验结果和人证比对结果就联动控制闸机开和关。且只有满足票证一致、人证一致实现人票证一致性核验通行。

  ·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通过采集到实名制通过实名制公安联网控制设备,在铁路公安内网中实现人脸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嫌疑人员报警、人员布控等业务应用。

  系统功能

  人证票比对:通过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实现人脸识别抓拍,内置的身份证和客票模块实现证件信息和客票信息的提取。系统实现人证比对和票证比对实现快速通行。

  名单库管理:系统可灵活调整人员黑名单库,目前最大可支持百万数量级的黑名单库,可对名单库及库内名单进行管理。

  黑名单报警:通过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采集到的进站乘客图片传输到后端与黑名单库进行实时比对,匹配度达到阈值后产生实时报警,并把报警信息推送至铁路公安局以及相应站点的车站验证区和车站派出所,便于铁路公安核验和出警处理。

  统计管理:统计进站人员数,实现对进站比对(人证比对或票证比对)失败的乘客实现统计管理。

  以证搜人:通过输入身份证号实现针对进站人员和黑名单库人员的查询。

  以脸搜人:可以选择某张人像图片,在抓拍库或者黑名单库中寻找相似度高的人像图片。

  技术支持:海康研究院+关键技术

  海康威视在视频监控领域深耕超过10年,结合深度学习算法让人脸识别比对技术得到了大幅的提升,实现了从软件算法到硬件产品的量产应用,并根据行业需求提供各类符合行业标准的产品和系统。

  为了在深度学习算法上更进一步,海康威视在2012年成立海康威视研究院,并先后在上海、武汉及美国硅谷分别设立了研究院分院,致力于提高机器对世界的感知、分析、理解能力,通过技术进步引领行业发展,为用户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服务。

  实现人证票合一,需要深度学习、人脸识别、大数据、云存储等技术做后盾,保证在火车站人流量巨大的场所,能克服各种环境(例如光照,视角,表情)对识别造成的影响,教会机器快速识别人证票合一。

  系统优势及经济效益

  自助进站全面提升通行效率

  自助实名制核验为主,人工实名制核验为辅;通过合理部署可提升进站效率,降低乘客排队等候时间,降低工作人员和乘客间矛盾。通过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可有效的提升进站效率。通过计算,客流量通行率可提升1/3及以上。

  人证票比对提高火车站安保等级

  自助实名制核验系统采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采集人脸、身份证、火车票数据进行比对,通过与铁路公安黑名单库对接,利用人脸大数据报警平台应用,实现进站乘客精准全面管控、黑白名单布控报警等应用,提升火车站安全等级。

  火车站人员配置优化,降低整体运营成本

  从纯人工模式往自动化模式转变,优化了火车站内铁路公安和客运职工配置数量,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提升,火车站整体运营成本降低。

  结语

  “刷脸进站”的模式避免了传统人工验票方式人证核实难度大、人力成本高、旅客体验差及安全漏洞等问题,已经逐渐在北京、广州、郑州、太原、武汉等城市正式投入使用,不少火车站在去年春运开启了这项黑科技,但是在体验中依然存在识别率不高的问题。海康威视火车站自助实名制核验快速通行系统解决方案,以新技术替代人工查验,实现人证合一准确率高达97%以上,缩短旅客通行时间,单通道进站效率提升30%,多通道模式效率更高,满足出行高峰期进站需求,满足不同旅客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大大降低火车站整体运营成本,提高火车站安保等级。未来随着识别准确率的提升和应用的成熟,将会迅速推广至各大火车站应用,也将掀起市场潜力的新高 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