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话平安科技AI应用产品部门总经理:金融+科技派生安防领域新模式

顺应人工智能的潮流,安防市场迎来了新的爆发点,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已不是安防的蓝海所在。不少公司已经意识到单一的AI技术难以具备落地市场应用的竞争力,必须进行技术融合、生态融合、甚至市场融合、商业模式融合等综合实力的强化组合拳,才能打开智能安防时代的新世界大门。本次我们邀请了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AI应用产品部门总经理宋晨,对平安科技涉足安防领域及如何采取多种融合模式强化市场竞争力的思考进行了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顺应人工智能的潮流,安防市场迎来了新的爆发点,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已不是安防的蓝海所在。不少公司已经意识到单一的AI技术难以具备落地市场应用的竞争力,必须进行技术融合、生态融合、甚至市场融合、商业模式融合等综合实力的强化组合拳,才能打开智能安防时代的新世界大门。本次我们邀请了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AI应用产品部门总经理宋晨,对平安科技涉足安防领域及如何采取多种融合模式强化市场竞争力的思考进行了探讨。

  Q:a&s总经理、总编辑关玉娟

  A: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AI应用产品部门总经理宋晨

宋晨.jpg

  Q:您为什么离开旷视加入平安科技?

  A:所有人都问我同一个问题,你为什么离开旷视去一家银行保险公司?但我认为我们需要这样看待这个问题:17年之前,技术是你我讨论最频繁的东西;而17年下半年至今,我们发现技术的同质化和差异化越来越小,技术门槛变得越来越低,这意味着17年或者18年我们再去卖技术或用技术找业务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

  我选择加入平安科技的原因有两点,首先,场景和业务在谁的手里,谁的话语权就会更重一些,或者说更好落地一些,而平安在这个领域可以说是一个巨头;其次,创业公司或创新公司的维度比较单一。而平安科技可以把产品做成多维度,而且这个多维度一个是技术和产业的多维度。对于我来说,吸引力会比较大一些。

  Q:为什么平安科技要选择涉足安防领域?

  A:看起来一家金融公司和安防领域并没有什么交集,但事实并非如此。平安的优势在于金融+科技,在金融领域中沉淀了不少业务数据,无论是个人生活消费或是企业运营方面的数据,我们把它叫做EID。平安的金融服务涉及的面向和对象都很广,这些面向和对象与安防科技的服务形成很多交集,我们一方面可以在这些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融合科技服务的价值,提高服务效益和客户满意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为客户提供科技服务的基础上融合金融服务的价值,提供更加灵活的落地商业模式。

  Q:进入安防领域,平安科技的整体战略是什么?

  A:安防市场的传统做法是把软硬件设备和解决方案等技术卖给用户,商业模式是比较单向和单一的,但平安科技可以采用更加灵活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的组合策略。比如车险理赔,我们运用科技手段进行远端视频快速取证,就极大地提高理赔处理的效率。这样的业务应用场景在平安原有的服务体系中有很多现存的有待开发和挖掘内部市场。 而我们做小区、园区、各种企业的安防应用时,也可以融合我们的各种意外保险、财产险等金融服务提供给客户。所以平安的商业模型与一般科技公司的商业模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可以有更多的组合服务模式、价值融合模式,而在这种模式中,技术仅仅是实现应用功能的支撑手段而已。

  可以这样说,平安不会强调单一的一项技术或者是一项产品,其更多在于依托金融+科技的优势,提出一个多维度的和降维对战的思路,从而解决我们客户的问题。这种组合策略是多维度的,也是其他家难以模仿和复制的。

  Q:阿里也在做智慧城市,平安和阿里的区别是什么?

  A:阿里属于用技术找用户的这一类公司,平安的线下业务本身早已存在,目前正在用科技去赋能。换句话说,平安现在有一项业务,但需要用科技的方法来解决它,这种用科技赋能的手段,能从根本上帮助实体产业的发展。这是平安与阿里本质上的区别。

  此外,平安在智慧城市和智慧安防的业务是线上线下联动形成闭环的。服务对象围绕的主体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最后都有金融数据沉淀在里面。但BAT公司做一个安防项目,他们虽然有技术,但由于其线下业务本身不在运行范畴之内,数据还是停留在线上数据为主,而平安原有的业务是围绕民生为中心的,具备丰富的线上线下数据关联融合的基础和条件

  Q:就技术的部分,能向我们分享平安科技目前的竞争力产品吗?

  A:我们根据目前应用上的问题,安防行业涉及的感知不止是人、车、物,还有其他的感觉,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才是真正的感知,这么多感知需要与业务系统耦合,难度是很大的,所以在技术架构上需要做解耦的处理,因此我们推出了一个物联网开放平台。

  这个平台属于一个平台中间件,下接感知能力、上接业务系统,提供智能硬件设备管理、感知数据管理及标准API接口调用服务,强调的是综合、融合能力,除了人脸识别之外还有声纹识别、微表情识别、视频分析、车牌识别、年龄/性别识别、视频结构化、行为动作识别、跨像头追踪等等;感知能力可以根据需求叠加,最终希望可以像“人”一样去感知世界。而这个平台交换能力,能够更加有效的解决客户多系统独立、大数据割裂、二次应用开发难的实质问题。同时也构建了一个良好的生态,与所有提供各种感知技术的合作伙伴以及各种应用场景的项目渠道合作伙伴共同向客户提供价值服务。

0001.jpg

  (平安科技感知融合平台)

  Q:平安科技现推出了平台型产品,有计划推出前端硬件吗?

  A: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我不能说没有这个可能性,但估计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因为平安的基因不是做硬件的公司。大家对自己的定位、分工更准确,其他的可以合作,比如很多硬件厂商就会很自然的想跟平安合作,毕竟他们做的我们不想去做,我能做的他们不会做,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好的合作机制。

  这个合作分为两种方式,第一种是SDK或者算法公司合作;第二种则是与芯片级公司合作。由于当前的算法还没能达到硬件的性能,芯片也未发展成熟,所以当软件和硬件两条线交叉完成以后,平安科技可能会开始从事芯片和智能硬件的载体平台的开发,但硬件的前端部分估计不参与。

  Q:对于平安科技来说,拓展安防市场面临着哪些难题?

  A:我认为说挑战更为合适。平安自己的体系内就有大量业务场景有待我们去做智能化应用的挖掘和赋能,这是目前很急迫的工作和挑战,而我们自己会关注一些具有旗舰意义的项目和用户群,用客户的需求来驱动和提升我们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能力。

  Q:借由这次的访谈,平安科技最希望向安防产业传达什么?

  A:就感知融合这个物联网平台来谈,平安科技旨在帮助现有的合作伙伴进行二次开发,解放他们的生产力,这部分是合作伙伴所不擅长的工作,他们擅长这个平台之上的应用和业务逻辑,双方合作将是一个互补的过程。

  最后,撇开感知融合平台和技术不谈,当前的安防市场急需通过生态融合或技术融合来驱动智能化的持续发展,平安科技希望在智能化的时代提供作为生态融合、技术融合的主导者或积极推动者提供自己的产业价值。

  编后语: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开始,AI产业就已烧掉上百亿元,但最赚钱的还是金融和安防。可以这样说,平安科技融合AI行业最赚钱的两个行业,其金融+科技的新模式派生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竞争模式。“AI+”模式下诞生的安防企业,在商业路上势要与传统安防企业分食市场,也更期待通过竞争合作,激发出更宽广的市场前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