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社区安防系统三部曲:小区、楼道和家庭

当前智慧社区建设在各大城市展开,安防建设也正在从“传统”向“技防”转型,为社区百姓提供安全与便利,从而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资讯频道文章B

  互联网浪潮下中国已搭上智慧列车急速飞驰,社区作为生活基本单元,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步入一个全新时代。智慧社区成为新时代社区发展的新方向。而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安防作为社区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是全社区安全守护者,十分重要。当前智慧社区建设在各大城市展开,安防建设也正在从“传统”向“技防”转型,为社区百姓提供安全与便利,从而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那么,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安防这张网是如何张开布局的呢?其中又用到了哪些技术?本文将从小区、楼道、家庭三个层面来谈谈智慧社区中的安防技术。

  小区:出入口管理与电子围栏并驾齐驱

  对于小区这个整体范围的防控,一方面通过围栏、巡逻等方式为小区划定一个安全区域,另一方面,在出入口设置关卡,做好管理控制工作。

  小区围栏除了传统的围墙,为防止非法入侵,通常还设置电子围栏。以阻挡为主,报警为辅,当有人恶意侵犯,或者攀爬社区围栏时,它都可以第一时间报警至社区安全监控部门。同时,在小区内设置360度无死角监控以及电子巡更系统,以便及时发现危险,排除隐患。此外,当发生意外状况时,小区安防系统也可以帮助居民快速查找,查明真相。

  小区出入口的管理分为人员管理和车辆管理两个部分。人员管理方面,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广泛推广和系统集成程度的成熟,人员通道管理可采用IC卡、身份证、指纹、二维码、人脸识别或人证合一等多种认证方式通过后进入,可自动识别小区业主及常住住户,无需业主手动,系统识别确认后自动开门、点亮对应楼层。人员智能门禁设计在阻止非授权人员进入的同时方便业主进出,同时也能统计人员出入数量。基于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应用,为业主及访客提供了更安全和便捷的出入管理方式。

  车辆管理方面,智慧停车系统不仅能识别车辆信息,控制车辆的出入,还将对进出车辆进行管理,协助居民快速停车找车。其主要是将射频识别技术与视频识别技术相结合,建立智能监控卡口,预先采集业主车牌和车脸信息,出入口系统支持高效的车辆识别联动闸机放行,也支持访客预登记的车牌识别放行,无需再次验证,同时访客来访信息可被推送到被访者的可视对讲室内机。不仅改变了单一识别方式,而且实现了人、车、卡口间交互,并且可接入社会治安系统,便于治安防控稽查,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打击涉车不法行为精确度和及时性,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楼道:门禁访客机成新眼睛

  随着国家对于“开放小区”的要求提出,小区围墙作为第一道安全保障即将弱化,小区单元门成为直接住户安全第一道关口。楼道单元门采用门禁子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对人员通行权限进行管制,采取一卡一栋刷卡进入,只有经过授权的人才能进入受控区域门组,全面保障业主隐私和安全。同时,访客呼叫业主,业主既可以看到单元门访客视频,也可以看到单元门周边监控视频,全面了解现场状况。

  楼道安防门禁系统可以采用多种门禁方式,对使用者进行多级控制,并具有联网实时监控功能。一人一卡进出楼栋、人过留影,重点关注人员(老弱病残弱势群体、高危在逃人员)轨迹记录分析。倘若已有不法分子进入社区内,那么分布在楼道各个角落的视频监控子系统就能发挥作用,作为“眼睛”守卫着基层平安。

  家庭:三层联合智慧安家

  家庭安防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其中,家庭无线传感器网络、互联网、监控终端依次对应物联网的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安防传感器一般包括监控摄像机、燃气感应器、人体感应器、红外探测器、振动传感器、门窗防盗探测器、以及报警按钮等,它们均作为无线传感网络的一个节点,利用蓝牙、wifi、zigbee等无线通讯技术接入,大量传感器全方位地保障了家庭安全。如在客厅设置红外线感应探头,当有不速之客进入会立即报警,并且连接中控室,及时通知保安。而设于主卧开关旁边的紧急报警按钮,可在有突发情况时触动,保安进入紧急应战状态提供救援服务。

  此外,手机、平台电脑等移动设备已经成为家庭安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发生非法入侵,火灾、燃气泄露等异常情况时,智能传感器会发出报警信号,并通过家庭中心将信号传至小区物业管理中心、报警中心、居民手机,通知安保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同时,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可远程监控、可视化对讲。

  结语:

  安防是智慧社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智慧社区存在的价值所在。本着“便民、惠民、利民、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目前产业链诸多环节企业都开始涉足甚至已经着手布局智慧社区,智慧社区产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值得憧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