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华为AIot战略为终结智能家居各自为战而生

华为的愿景仍然需要一段很漫长的路去实现
资讯频道文章B

  12月26日,华为在深圳坂田基地正式公开了自家的AIoT战略,同时专门负责AIoT研发工作的方舟实验室也宣布启用,这预示着华为在IoT领域又前进的一大步。但在参加完活动后,笔者也综合近年来物联网与智能家居市场观察,总结了以下看法:

TIM图片20181228103426.png

  HiLink的玩法只适合中小厂商

  华为的AIot战略总结起来非常简洁,便是要从入口、连接、生态三个层面去构建产品生态,以“HiLink+HiAi”作为支撑产品生态的技术使能。在某种层面上,实际上与其他的亚马逊、谷歌、苹果等大厂并没有什么差别,还是熟悉的味道。

  在国内,也有不少行业人士拿HiLink与小米米家直接PK,但如果进行对比,会发现两者的玩法并不一样。目前智能家居领域的连接模式主要分三种:一是厂商自己主导,开发接口、协议,把自己的旗下的系列产品连接一起;二是多个厂商合作建立联盟,让各家产品能够互联互通;三是其他领域的企业跨界进入市场,提供底层核心技术,让企业通过使用自己的技术标准或应用实现连接。

  严格意义上来讲,小米的体系是独立于这三者之外,它是通过投资初创智能硬件公司,再通过自己的系统实现这些生态链产品的连接,而正因为所合作的对象都是初创小品牌公司,因此年轻人首选(性价比最高)也成为可能。华为明显的属于第三种模式,与苹果类似。

  虽然华为声称自身不会推出智能家居硬件产品,但无论是liteOS,物联网芯片、SKD、HiLink、HiA会让厂商与用户无法摆脱华为的系统,这对于大品牌厂商而言,面对未来智能家居市场的成熟,继续选择这样“被动”的模式的可能性很低。但在目前阶段,华为的玩法确实能降低风险。

  没有生态的厂商别谈入口

  在2014年的时候,不少做智能家居的厂商都强调自身的产品是智能家居入口,但4年过去了,这些入口产品更多的已经被判定为是出局产品,道理很简单,产品只有与家居场景的其他系统连接起来,才有真正入口的意义,否则充其量也就是单品,这也意味着中小型厂商没有办法去推出入口的产品,而扮演这个角色的必须是具有生态系统,且可以不断实现技术迭代更新实力的厂商。

  方舟实验室体验

  在此次活动中,华为方舟实验室也正式开幕。据官方介绍,方舟实验室主要有5个区域:联合实验室、产品认证区、产品创意区、产品陈列体验区、智能家居体验区。这间占地1000平方米,全球最大的消费类IoT实验室是针对消费级IoT设备而建立的专项研究室,在内可高效、快速地对IoT产品进行开发和适配

TIM图片20181228102842.png

TIM图片20181228102918.png

  笔者在期间参观了一番,发现了一些值得商讨的产品。目前除了安防设备在智能上可以称得上是硬需求外,其他的诸如空气净化器、床垫、晾衣架、咖啡机、鞋柜、灯光控制等都只能算是锦上添花的功能。如厨房的智能系统,通过HiLink链接煤气炉、抽烟机、相关视频设备,实现边煮饭边看视频边……,自动开关油烟机等等。对于笔者这种真正意义上的懒人而言,躺在床上一个外卖订购,基本解决了以上的需求。更何况是当前紧张的城市生活,真正能安下心认认真真煮一顿饭的人,可能并不会太多。

  另外对于一些不是24小时通电的产品,用户在使其通电后再走开,通过手机开启使用,会显得智能功能很智障,因此单纯通过智能实现手机控制的产品,在2018年只能算是失败的产品,而在实验室中发现不少这样的产品,也让人觉得官方在介绍时用词非常精准——“最大”而非最“其他“。

  因此总结起来,华为的愿景仍然需要一段很漫长的路去实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