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加持,破解城市交通治理难题新思考

有没有一种违法抓拍不扣分呢?答案现在是有的
资讯频道文章B

  有没有一种违法抓拍不扣分

  为了惩治交通违法的行为,各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已经“八仙过海”,无论是传统“罚款扣分”的震慑,还是“惩罚式教育”的奇招,似乎都并不能完全奏效。据不完全统计,造成交通拥堵的核心原因,主要由四方面构成:车多、路差、欠缺智能的信号控制、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因此要真正解决交通难题,必须对症下药,四大原因中,不文明交通行为更偏向于主观,造成的交通拥堵影响也更加严重。

  目前针对改善不文明交通行为,主要的做法有有电子警察(比如治理机动车交通违法)、交警现场执法(比如管控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等)、还有如红卫兵、志愿者等协助进行交通劝导等,但是效果还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存在监控盲区、交警不在现场的路口等场景交通违法行为(加塞变道、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闯红灯等)屡屡出现,宇视科技智能交通部产品经理高志成告诉安防知识网,针对管控路口 交通驾驶行为,规范路口 交通习惯,在AI端技术的加持下,需要一种全新的方案进行整体管控交通。

  传统的违法行车、停车抓拍方式为:车主发生违法行为,前端摄像机进行违法抓拍取证,违法信息传输至后端平台服务器进行违法审核,最终面临罚款、扣分或教育的处罚。但在罚款模式中,许多驾驶者大部分都处在“无意识交通违法状态”,从而导致更多的视频监控的作用本末倒置,无法真正重“预防”,而不断重复在“处罚”的阶段。如果有一种方案,在违法触发后进行违法告知并干预中止,将成为规范交通行为并降低处罚率的重要手段。

  那么到底有没有一种违法抓拍不扣分呢?答案现在是有的。

  首创双电警方案:构建文明路口

  针对这些需求,宇视科技首创性地推出了“轻电警”、“全电警”等“文明路口” 解决方案,以全新的技术手段,改善交通执法。高志成介绍,这套方案由智能前端摄像机+鱼眼相机、路口控制主机构成,用于捕获杆件下40米监控盲区违法行为,是业界首创无盲区路口解决方案,同时能实现智能交通+人文关怀的效果。

  (1)“轻电警”重干预

  高志成介绍,宇视“自主式交通违法提醒系统”由AI前端摄像机与LED显示屏相连,当摄像机抓拍到违法驾驶行为后,直接在摄像机端完成处理,然后以秒级速度将结果反馈在显示屏上,以对驾驶者起到提前干预、及时纠正无意识交通违法行为的作用。这套方案不仅可以有效减少交通违法事件的发生,同时也可实现全天候非现场执法,极大减轻交管部门的管理压力,提高民众文明出行意识及配合度。

  (2)“全电警”重覆盖

  传统的路口电子监控立杆与停止线距离约20米,监控下车道实线范围距停止线约8-10米,因此在实际的应用中,往往存在监控视角限制,也就是所谓的监控死角。董航程表示,许多抱有侥幸心理的司机会在此处进行变道、加塞等不文明驾驶行为,引起路怒或轻微事故,造成道路拥堵。为了有效改善这一现状,在宇视首推的“全电警”监控系统中,通过“抓拍+全景视频”实现对路口监控区域的“全覆盖”与“全记录”。对这种行为加以震慑。

  宇视科技深圳办主任李军总结,这套方案一方面解决了交管部门的盲区监控难题,以监控为依据的取证与执法将更科学、人性,提高执法效率,震慑了不文明交通行为。另一方面,有据可依的记录形式,让文明出行者得到认可与鼓励。为营造文明和谐交通秩序起到引导作用。“该方案有三大特点:一是完整性,完整覆盖路口停止线前60米禁止违法变道区域的监测,消除监控盲区;二是扩展性,在不新建立杆的情况完成对监控盲区的违法行为的监管,无基建改造成本;三是证据链双重保障,通过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违法变道处罚,提供完整的违法行为发生证据链,避免执法争议。”他补充道。

  持续创新 宇视AI工程化建设迎突破

  在看似简单的背后,却蕴藏着宇视AI工程化的硬实力——算力、算法、数据的基础资源能力,判断一个公司AI化发展能力最直接的标准是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形成解决方案,最终落地应用的能力。

  首先是在前端设备的“硬实力”上,宇视天目摄像机采用双芯片架构,内置深度智能学习算法,支持3500多款车型识别,车牌识别和车辆主要特征(如车标、车款、车系等)识别率均>99%,提供闯红灯等16项电警执法业务,超速等10项卡口执法业务,兼具不礼让行人、抓拍流量统计等丰富功能。同时,卡口、电警等可适应多场景、灵活切换业务;

  其次是后端服务器的“软实力”上,昆仑服务器基于前端设备抓拍的驾驶员人脸,进行人脸图片与车辆信息、海量人脸数据比对分析,强大计算能力保证实时弹窗告警;

  最后则是创新与探索能力,宇视发布的“自主式交通违法提醒系统”看似与主流产品思路相互矛盾,但实则却能与此前的解决方案形成好的互补,实践“提醒为先、处罚为辅”的人性化交通执法模式。

  李军介绍,全电警监控系统已经在西安、太仓等地部署,也受到交警支队的认可。为了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全国交警部门都在有意识地强化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意识。例如,部署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等监控系统。“交通违法处罚从来都不是目的,交通管理的两大基本原则就是保平安和保畅通。全电警监控系统真正实现了路口无盲区覆盖,全对象监控,能够更有效地规范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我相信会成为一种趋势。”他说。

  站在另一个角度上看,这套方案从违法处罚与人性化提醒两方面入手,可以说这不仅仅是宇视的方案的亮点,可能也会是改善未来交通状况的趋势,技术应用前进的一小步,都将会是城市交通治理的一大步,从“品质安防”到“精彩视界”,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持下,厂商的思维方式也开始新的演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