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应用深化、泛安防市场崛起,普惠AI时代正在来临

2020年,智能安防行业正驶入全新赛道,发展趋势也在不断变化。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2020年,智能安防行业正驶入全新赛道,发展趋势也在不断变化。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黑天鹅事件频发,新冠疫情爆发以及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升级等国际大环境的变化,给安防行业带来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不少行业和企业也因此面临衰退和洗牌。但不管是行业还是企业的成长,用户才是关键。

  安防产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其边界也在不断拓宽。以新冠疫情防控战为例,智能安防市场的应用边界就完成了一次扩宽。在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的过程中,非接触、全天候、高效率的智能测温通行产品成为楼宇、园区、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必备设备,承担了重要的防控任务。于此同时,人们对人脸识别、视图分析等前端应用的接受程度也有了大幅提升。不管是非接触测温通行产品,还是居家隔离在内的防疫工作,其本质还是基于安防模式。在未来,这类安防模式将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实用。

澎思科技副总裁曲翰

  从产业本身来看,安防产业变革主要受到以下两大因素驱动——一是“新基建”的加速入局,给智能安防带来了强劲动能;二是企业级需求,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需求正不断被激活,未来企业级市场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和积累,我国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并且进入到稳定发展的阶段。数据显示,2025年中国物联网连接量将接近200亿,海量连接产生的交互及数据分析需求促使IoT与AI的深度融合。而在技术和应用不断成熟的当下,如何让AI赋能、解锁更多的场景,已成为安防行业的关键所在。

  安防行业的变化同时也在于场景逻辑的变化,泛安防市场在加速发展。传统的城市安防建设的焦点在渗透率,即某个区域视频监控设备的安装情况,但当下城市安防的建设不仅体现在城市“眼睛”的建设上,还囊括了社区、楼宇办公、交通、娱乐等各类生活场景。总而言之,安防从传统领域延伸至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覆盖范围更广泛、终端应用更多元的泛安防产业格局。

  在泛安防时代,各个细分领域碎片化场景涌现,是典型的中长尾市场,场景碎片化、需求碎片化已成为行业的共识。泛安防行业碎片化市场呈现客户不集中、项目单价低以及标准化难度高三大特点,这就要求企业在进行场景落地时,既要提供精准的业务模式,又要符合安防的最高需求。面对如此碎片化的泛安防市场,安防的终极业态一定是形成“AI前端+SaaS+云”的价值闭环,AI公司也将面临云边端的产品化考验。以上种种皆要求企业必须具备“算法+IoT+软件+云”的全栈解决方案能力,在算法、软硬件产品,服务、渠道等方面都没有短板的公司才能在安防行业中保持长期的竞争力。

  从建立之初,澎思科技就坚持走“软硬一体化”的道路,以此获得更大的市场竞争力。澎思科技碰硬件、做软件、自研算法,重视算法、软件、硬件的综合能力。同时,还强调技术、产品与企业的匹配性,以满足客户应用需求的多样性。而安防市场,也将越来越需要这种厂商。

  AI为基、IoT为翼,云端智能与边缘智能的组合,构建了澎思全场景智能视图大脑。这个“大脑”不仅汇集了澎思屡获国际大奖的自研AI算法,还结合了以迁移学习为代表的通用智能技术的发展,为场景智能提供了可能性。此外,轻量化应用、边缘智能的智能物联网IoT实现了场景的泛化,通过AIoT网络向各个场景赋能 AI as a Service。

  在当下,澎思科技已经推出了追求极致性价比和产品体验的全场景AIoT智能硬件,如AI智能相机、AI边缘计算设备以及AI智能通行产品等等,并针对城市人居的楼宇通行、智慧社区等重点场景提出了智能化解决方案。

  未来,澎思科技将以“AI即服务”为使命,驱动尖端AI技术向普惠性的智能服务持续进化。致力于共建开放、创新、融合的AI生态体系,加速AI普惠与商业化进程。

  (本文根据澎思科技副总裁曲翰演讲整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