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终止IPO仍在继续,依图等公司怎么了

终止不是中止,退市不是上市
资讯频道文章B

  2020年行业还对谁将成为AI第一股而争得面红耳赤,2021年主动撤销或被动撤单的企业却日益增多,短短一年间变化之大,总让人唏嘘不已。

  为何终止IPO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A股在2020年12月份开始就出现了首发企业终止IPO审核的热潮,截至3月上旬,已有95家企业终止了IPO审核。其中不乏AI明星企业如云知声、依图科技、禾赛科技、柔宇科技等,金融圈的朋友告知,目前这些企业终止的原因不外有二:

  一是IPO监管审核从严,2021年1月,为加强对上市企业监管,证监会正式下发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 3月1日《刑法修正案》正式生效,对于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人员在证券发行出具虚假证明文件,最高判十年有期徒刑,而欺诈发行最高判15年;二是企业内部变动,如高层变动、引入新股东等。

  亏损上市不被看好

  对于终止IPO,不少企业官方的回应是“从公司战略发展层面考虑,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终止不等于中止,申报仍在正常进行中”……不管原因是什么,盈利能力仍是悬在这些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然一切说辞都显得无力,毕竟相信科技故事的资本环境,已经一去不复返。

  在95家企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终止申报IPO的企业数最多。这些企业大部分在自身的细分领域中,属于佼佼者的角色,如柔宇科技、依图科技等备受关注。这两家企业在盈利方面可谓难兄难弟,从招股书上得知:

  柔宇科技自2017年到2020年一直亏损,同时产品不受市场认可、产销率低、多家大客户交易存疑等情况;依图科技在2019年亏损高达36亿元,其余年份净亏损超过10亿元。在招股书中同样表示,未来一定期间可能无法盈利,即使能够盈利,也可能无法持续盈利。

  在其申请IPO期间,业内不少人对他们的上市背后的动机也是议论纷纷,虽然科创板取消了持续盈利和未弥补亏损等实质发行条件,但在过往的IPO企业中,亏损上市的企业并不多见。

  浅析未来IPO申报

  虽然当下大批科技型企业在上市前折戟而归,但目前市场的主力仍以科技型企业为主,相信未来这批企业仍会继续自身IPO之路,但在新出台的政策的影响下,上市的门槛无疑提高,IPO企业的质量也会相对提高。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盈利能力以及合规性将是未来企业冲刺IPO的基础条件。据已经受理的企业人员透露,当前科创板企业缺乏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及竞争力的企业,证监会的举措正是强调科创板上市企业拥有“硬科技”能力的有力保证。

  (本文部分资料参考言商社报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