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亿万新商机来袭,旧改小区怎么造?

单从数字“5.3万”背后,我们也能清晰的了解到,旧改不仅仅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建设工程,也或许将拉动上下游各个行业领域的投资,为行业带来亿万市场新商机。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今年的两会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在关于2121年中国主要发展目标中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

  从字面上看,旧改小区是指在城市、县城建于2000年以前的小区,其一般存在环境质量比较差、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或严重影响住户的日常生活。如此看来,旧改不仅可以改善小区的基础设施,还能使居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得到满足,同时有效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

  新技术、新基建驱动“旧改”建设

  单从数字“5.3万”背后,我们也能清晰的了解到,旧改不仅仅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建设工程,也或许将拉动上下游各个行业领域的投资,为行业带来亿万市场新商机。

  从建设现状来看,旧改小区有以下三座“大山”:一是管网破旧,上下水道、电网、煤气管道、光纤等设施,存在缺失和老化严重两大问题;二是公共服务缺失。由于旧改小区建设时间较早,电梯服务、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设施缺失,同时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存放不便等问题凸显;三是缺乏物业管理,公共环境普遍脏乱差,包括道路破损、秩序混乱、私搭乱建等问题日益凸显。而这三大缺陷,正无时无刻不影响居民的居住生活。

  也或许是被旧改小区三座“大山”“压迫”已久,旧改小区成为了最为关注的民生建设工程。但事实上,除了两会的推动,旧改小区的建设热潮早有预兆。

  首先,在当下,土地价值仍在不断升值。老旧小区地处核心区域,相比传统建设的投资巨大,老旧小区改造可以用相对小的代价去有效撬动城市经济发展;其次,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中心等为核心的新兴技术快速发展,也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如何将新基建的数字化新技术同“旧改”有机结合成为关注焦点,进一步推动旧改小区的建设。

  总而言之,老旧小区改造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

  老旧小区改造的三大刚需:安防、节能以及高效利用

  由于老旧小区往往地处城市核心区域,土地本身仍处于升值状态,故老旧小区改造不能单纯从老旧小区的改造入手,要通过功能的重置提升新的价值,为城市价值提升创造新机遇。

  同时,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设中,需要制定制定老旧社区评估机制,并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在基础类改造内容上抓刚需,进行数字化基础建设,运用科学新技术大幅提升效率,从而解决并满足老旧小区改造的刚需——安防、节能、空间的高效利用。

  基于老旧小区改造的三大刚需以及各小区现状。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智能等高新技术,冠林以“社区智能化改造+示范点升级改造+社区智慧运维云平台”为建设思路,推出了老旧社区解决方案。具体看来,该方案具有以下功能表现:

  ●人行系统改造:通过部署人脸通行闸机,运用人脸比对技术,APP蓝牙,二维码开门等技术,业主可通过完成注册,实现无感通行。

  ●车行系统改造:通过部署冠林车辆通行系统,实现车牌,车辆属性的快速识别,实现车辆无感通行,提高小区出入口车辆的通行效率。

  ●小区单元门改造:通过部署冠林可视对讲系统,以AI人脸识别、指纹识别、二维码识别等方式替代传统刷卡、密码出入,实现无感通行;同样,手机APP具有云对讲服务,业主可通过云对讲进行远程开门,方便访客通行。

  ●安防系统改造:在小区周界部署智能摄像机,构建小区第二道安全防线。当发生异常情况时能产生报警信号,有效保障小区内外安全,同时可减轻物业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

  ●公共设施系统改造:将社区中给的每一项基础设施连接到系统中,通过感知系统收集每一项设备运营情况,从而实现对每一设施的管理和保护,比如通过垃圾分类系统,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帮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生活习惯。

  ●物业服务升级:通过可视化信息流,实现物业人员管理、工作工单管理、报修服务、缴费管理等,从而提升物业的服务水平和业主的满意度。

  同时,冠林老旧社区解决方案还具有海量并发存储、支持第三方系统接入、在线运维和在线升级,以及全用户客户端应用四大优势,通过在前端必要的智能感知终端,实现对人员、房屋、车辆信息进行实时管理和报警联动, 实现社区“人、屋、车、场、网”等的管理立体化,提高社区综合管理水平。

  老旧小区改造不等同于智慧社区

  尽管新技术和建设成果来看,老旧小区改造似乎是另一种方式的智慧社区建设,但需要强调的是,老旧小区改造并不等同于智慧社区。

  首先,两者的建设主体不同。老旧小区改造是以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的方式统筹推进。而智慧社区则是以开发商和物业为主导,其次。两者的改造内容和目标也不同。老旧小区改造是通过对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如水电路气网、电梯、停车库等配套设施、物业管理和公共服务进行改造,从而提升提升居民幸福感。而智慧社区建设主要针对新开发楼盘,借助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通过个性化、智能化以及完善贴心的物业服务与生活增值服务来提升房产附加值。

  尽管与智慧社区建设大有不同,但老旧小区改造之于智慧城市的建设,依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从城市发展角度来看,老旧小区改造可盘活土地价值,为城市挖掘空间的服务力,更像是一座城市文化的延续,有着新建城区永远无法取代的优势。同时,老旧小区改造有助于解决存量住房项目的软硬件问题。过去20年来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变化是在增量上,即出让大量土地建设大量房子。如果老旧小区的硬件(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等)与软件(物业管理等)在全面改造中得到提升,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存量住房与新建住房在品质方面将会更加平衡。另外,在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老旧小区改造还能扩大消费,带动居民户内改造,适应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同时,从水电气路设施到停车场、电梯等的建设,将带动不小的投资,继而拉动钢材、水泥、玻璃、电缆、工程机械等工业品的市场需求。

  商机无限,潜力无限。但老旧小区的改造,同智慧城市建设一般,也需要翻越重重“高山”。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标准制定是最大的难题。目前各地老旧小区改造水平不一,改造技术和交付标准存在较大差异。同时,改造资金有限以及户意见和满意度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老旧小区的改造建设。

  中国已经消除绝对贫困,为全球减贫贡献了中国智慧。那么,告别老旧小区,是否也应该成为未来五年或者未来十年中国社会的建设目标之一?

  未来,无限期待!

     (本文根据对冠林科技采访整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