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智能摄像机的新应用市场探讨

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在安防行业的应用与技术日趋成熟,在此基础上推出的智能摄像机已经逐步打破传统安全防范应用的藩篱,在数字化时代中,被赋予智能的摄像机正朝着机器视觉的大方向演进。
资讯频道文章B

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在安防行业的应用与技术日趋成熟,在此基础上推出的智能摄像机已经逐步打破传统安全防范应用的藩篱,在数字化时代中,被赋予智能的摄像机正朝着机器视觉的大方向演进。

针对此,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表示,从智能安防到机器视觉,行业呈现出“视频监控—智能安防—智慧管理—智慧运营”四步走的态势,而未来的图像技术也将从“给人看”进步到“给机器看”。

无独有偶,3月份海康威视发布AI开放平台2.0,同样旨在根据场景进行信号采集与融合应用,使感知手段更加全面,赋予机器超人类视觉的感知能力,更好地构建数字化场景。

无疑探讨AI摄像机新应用无疑是2021年行业的热点话题,小编结合国内外的案例及应用特点,总结目前行业比较主流的应用,共同学习与了解摄像机为各行各业提供的新价值。

智慧养殖/农业

近年来,“养猪”一直是互联网大厂和科技大厂的热门话题,围绕着“猪脸识别”的学术讨论也引起众人的关注。在之前的文章中,小编提出的观点为:从几何特征识别到整体匹配,人类对于人脸识别的研究已经超过了五十年,随着深度学习算法与最新的识别技术相互结合,才能实现接近甚至超越人类的水平。但是在相关牲畜的识别,如关于牛、猪、羊、犬等识别及行为分析的研究仍然不多,虽然当下也有一些不错的报告数据(如对鼻子与眼睛等小区域的识别)结果较为不错,但终究是经过人手动分割裁剪“脸”,在实验室之外很难落地。

那么现在海康威视、华为机器视觉谈的“智慧养猪”能够实现吗?

段爱国表示,智慧养猪解决方案是通过智能视频监控设备直观感知猪的数量、状态等情况,让饲养员可以做出准确的决策。当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过程需要涉及到数字化的时候,视觉AI就不仅仅局限于智慧管理,而是真正进入到企业的生产流程,即智慧运营阶段。

海康威视企事业解决方案专家何美玲在a&s2021年智慧园区技术生态发展&创新应用论坛上则表示,“猪脸识别”准确的叫法应该是“猪只识别”。

除了智慧养殖之外,智能摄像机在提升农业生产流程及质量上也颇有建树。一方面摄像机可以实时监控农田、果园等现场,获取温度,湿度信号以及光照、土壤温度、土壤含水量、CO浓度、水质、病虫害、电流、电压等环境参数,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农作物资源、生态环境、病虫害等进行有效监控。

智慧物流/工厂

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表示,目前物流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设备的海量规模和系统的柔性离散。他认为,未来物流行业将面对三大命题:一是如何制定高可靠规划,保证合理稳定的方案规划设计;二是如何精准控制,精确准时的控制设备协同作业;三是如何打造高效能装备,保障高效安全的储存、拣选及配送。

AI与智能摄像机,可以使得物流管理有了新方式。智能摄像机能够发现人的肉眼无法及时发现的问题,减少事故的发生,同时视频分析可以帮助物流服务商高效地交付及运转。

例如在工厂场景中,叉车/无人搬运车是在工厂物流活动中最常用的工具之一,其装卸运输功能在工厂制造环节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果在车道上发生事故,不仅会导致运输中断,影响生产,更会造成人员伤亡。博世智能建筑科技系统与解决方案经理黄仲析表示,最好与最直接的预防方式便是确保在叉车工作时,没有人员进入叉车工作区域。通过内置智能视频分析的博世摄像机,可以通过标签来精确区分人和车,当有人在无人搬运车运行期间进入机器作业区,摄像机将立刻发生警报,当叉车距离太近时,也可触发警报。此外,通过添加脚本规则,摄像机可以智能区分监测目标的运动与否,当无人搬运车需要停止运动以方便工作人员对货物进行检查或卸货时,即便有人在作业区内,摄像机也不会发生警报。这些都是得益于博世摄像机内置的智能视频分析功能,摄像机本身即可直接产生判断结果,而无需通过任何后台系统,轻松实现轻量化部署。

除了视觉感知,机器人服务同样是物流企业的需求。基于AI和SLAM技术,目前已经有许多安防企业推出移动机器人,可实现感知、定位、建图,适应快递物流应用场景。

展望未来

除了上述场景之外,智能摄像机在智慧水务、能源冶金、金融服务、教育教学、医疗健康等场景均有不俗的表现。从本质上而言,这些AI赋能或智能升级都是基于AI识别、大数据分析等完成的,通过标准化和程序化实现全感知监控、机器人巡检和自动/远程控制,换句话而言,正在不断解放人力,用机器(智能摄像机等)与AI的能力实现监管及运营,从这个角度看,AI智能摄像机应用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