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实现毫米级非视域三维成像 为成像技术开辟新道路

而本次研究中,中国科大研究团队利用脉冲泵浦频率上转换探测技术,实现了时间分辨能力达到1.4皮秒的近红外单光子探测器,并通过长波泵浦和时间域滤波方式将探测器的暗计数降低至5Hz。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我国利用频率上转换单光子探测技术,实验实现了毫米级非视域三维成像,比之前的分辨率提高1个数量级,是目前非视域成像的最高精度,为该技术的实用化发展开辟了新道路。

  非视域(Non-Line-of-Sight,简称NLOS)成像是一种针对隐藏物体成像的光学成像技术,即可以做到所谓“隔墙观物”。这项技术在反恐防暴、医疗检测、紧急救援、智能驾驶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非视域成像技术是近几年新兴的技术,目前主要是在科研创新阶段,实用化和产业化刚刚起步。实用化需要解决快速探测、高精度成像、复杂场景成像等实际问题。此项工作主要实现了高时间精度的单光子探测技术,基于此核心技术,实现了目前最高精度(毫米精度)的非视域成像。

  与传统的光学成像相比,非视域成像分析多次反射的少量光子,而非一次反射直接进入探测器的光子。因此,该过程在理论和实验上都涉及几个挑战,如成像算法、高效单光子检测和光子飞行时间 (TOF) 测量的时间分辨率。非视域成像利用单光子探测技术记录单个光子的飞行时间信息,结合相关计算成像算法,可以实现对相机视场范围外的目标成像。

1.png

  而本次研究中,中国科大研究团队利用脉冲泵浦频率上转换探测技术,实现了时间分辨能力达到1.4皮秒的近红外单光子探测器,并通过长波泵浦和时间域滤波方式将探测器的暗计数降低至5Hz。

2.png

  利用该单光子探测器所搭建的非视域成像系统,一方面借助于对漫反射墙回波和目标物体信号回波的分时探测,成功解决了非视域成像技术中难以实现完全同轴的成像系统的问题;另一方面借助于高时间分辨能力,成功实现了对视域外目标物体的高精度三维重构,其横向空间分辨能力达到2mm,纵向空间分辨能力达到0.18mm,与之前的结果相比提高了1个数量级。最终,研究团队成功对视域外毫米级大小的字母实现了高精度非视域成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