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后海思时代,安防芯片厂商业绩大跃进

同比营收增长3位数,国内安防厂商迎来大跃进
资讯频道文章B

  海思退,群芯起

  自20年海思受美国制裁后,国内安防芯片市场格局迎来了重大变革。

  据市场不完全统计,在制裁前,海思占据国内安防前端芯片市场的60%-70%,后端芯片市场的80%以上市场份额,其他厂商在该领域缺乏竞争力。在制裁后,2020年前端市场下降到30%左右,星宸科技、富瀚微、北京君正、国科微、瑞芯微等抢占大量市场份额,逐渐崛起。

  从近日公布的财报数据上看:

  北京君正2021年半年度报告指出,上半年公司各产品线市场需求旺盛,总体营业收入呈快速增长趋势,带动了净利润的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君正实现营业收入23.36亿元,同比增长588.46%;实现归母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2994.80%;

  富瀚微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指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18亿元,同比增长15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增长215.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215.39%。

  ……

  营收同比三位数的增长,利润最高者甚至出现了四位数,这些靓丽数据的背后,正在昭示后海思时代的来临,安防芯片市场迎来了全新的群雄逐鹿期。据之前海康威视发布公告表示,增加与关联方上海富瀚微及其子公司的关联采购材料、接受劳务金额不超过6亿元,从此前的9亿元,增长至累计2021年不超过15亿元。联想起上半年来半导体行业持续性的产能不足、芯片荒、涨价现象以及海思受贸易战影响的“退市”预言,业内逐渐涌起了“海思退,群芯起”的论调。

  IPC SoC 竞争格局(2020 年)

  数据来源:光大证券

  市场利好 未来可期

  国科微认为,由于美国制裁的原因,芯片的存量有限,安防芯片市场在逐渐地缩减,国科微享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预计今年安防芯片板块营收或将成倍的增加。并表示,国科微已经进入到了第四代ISP图像处理技术预研阶段,并开始在“安防+人工智能”芯片上布局。后续将加大安防+人工智能方向的产品研发投入,提供高性价比、低功耗的芯片产品。同时针对已有的安防视频产品,公司将深挖芯片潜力,集成人形追踪等人工智能算法,提升现有产品附加值来满足当前智能化的需求。

  富瀚微则在财报中表示,所处细分市场下游需求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在专业安防市场中,国内智慧城市、雪亮工程、智能楼宇、城镇老旧社区改造、智慧消防等项目开展带来增长动能;同时,各类新兴智能化应用的出现,无线、低功耗产品市场增长,公司与品牌电子设备企业、运营商加大合作,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在汽车领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汽车电子快速发展,为车载摄像头带来广阔市场空间,公司有望在后装市场继续扩大份额,在前装市场与品 牌车厂、Tier1等深入合作,为公司报告期内及未来业绩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君正则表示,就智能物联网市场而言,各类智能硬件市场保持了蓬勃的需求态势,中高端智能硬件产品需求增长,驱动了对芯片性能需求的不断提升;受远程教育视频、安防摄像头等领域需求爆发影响,智能视频类芯片市场需求旺盛,供应链紧缺程度较高。尽管上游供应商产能紧张对公司产品销售带来一定影响,但公司依托产品的低功耗、高智能化等优势,且受益于市场需求增长,在微处理器芯片市场和智能视频芯片产品市场中均取得了新的突破。

  积极拓展 提升竞争力

  在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安防产业已经进入到泛安防的时代,从安全防范延伸至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覆盖范围更广泛、终端应用更多元的泛安防产业格局。

  在安防芯片领域亦是如此,以上芯片厂商正在积极拓展新的应用市场。据北京君正透露,其将不断加大计算技术、AI相关技术、存储器技术、模拟技术和互联技术的研发投入,持续提升这几大核心领域的技术水平;同时把公司在计算和AI领域的优势与存储器和模拟领域的强大竞争力相结合,形成“计算+存储+模拟”的技术和产品格局,积极布局与拓展汽车电子、工业、医疗、安防监控、智能物联网等重点应用领域,使公司在综合实力、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得到有效强化,将公司打造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以汽车电子市场为例,富瀚微今年上半年公司发布了两款高性能车载前装ISP 图像处理芯片 FH8320 和 FH8322,自 2018 年进入汽车前装市场以来,富瀚微已有多款车规级芯片已实现量产并应用到多家知名车企,同时在后装市场也有较好表现。据相关人员透露,北京君正也将于明年量产销售车规级的连接芯片。

  或许未来我们再谈论北京君正、富瀚微等企业,将不能再仅仅局限于安防等字眼,更广阔的AIoT市场正等待它们去挖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