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定义ISP 开拓不同寻常的AI芯片创新之路

——a&s专访爱芯元智营销副总裁史欣

用AI定义ISP,突破传统图像视频处理能力“天花板”。
资讯频道文章B

  2020-2021年对于整个半导体行业来说是艰难的两年,疫情反复、中美贸易战持续,市场大环境充满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上游晶圆等原材料短缺传导到下游带来缺芯涨价潮,这些都让半导体行业陷入不利境地。

  从部分芯片企业今年度发布的营收报告来看,亏损依旧是普遍现象。不过,从a&s近期对部分芯片企业的采访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不少在逆境之中态度相对积极的芯片企业。这其中,仅成立两年便顺利推出两代自研AI视觉处理器芯片的爱芯元智便是其中之一。

▲爱芯元智营销副总裁  史欣

  国产芯片品牌正崛起

  在美国对国内半导体行业头部企业技术封锁时期,国内半导体行业急需能量强心剂,爱芯元智AX630A、AX620A这两款芯片的出现,恰好填补了国内高端市场的空白。这也让爱芯元智对于今年度的整体营收预期保持乐观态度,据爱芯元智营销副总裁史欣预计,公司2021年实际完成的营收数据将会比预期更乐观。

  更为重要的是,从这两款AI视觉芯片新品成功推出的背后,史欣看到了在这个特殊时期,国产芯片企业将迎来的重大机遇。

  “2020年-2021年,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外加‘疫情黑天鹅’来袭,半导体行业传统格局和商业模式已发生深刻变革。唯有各细分领域的翘楚,才可能有所建树,进而参与行业新秩序建设。爱芯元智等众多国产品牌纷纷加入赛道,在重重挑战中寻找机遇。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会有更多中国企业逆势而上,挑战传统企业霸主的地位。” 史欣表示。

  史欣的言论并非盲目自信,要知道,爱芯元智成立的时间并不长,但这家企业用两年的时间即向市场推出了两款自主研发的AI视觉处理器芯片产品,高算力、低功耗、高算力利用率是这两款芯片的显著优势。其背后蕴含着爱芯元智两大核心技术优势,一是业内领先的混合精度NPU;其二是采用颠覆性设计方法自研的AI ISP。

  这两大核心技术有何特别之处?

  “与业内常见的搭载外部NPU的形式不同,爱芯元智对应用、算法和硬件的深度结合极为重视,根据深度神经网络特性,自研业内领先的混合精度NPU,灵活运用低比特混合精度算法,有效提高芯片效能功耗比,降低DDR需求;同时,爱芯元智在芯片设计上将AI引入ISP,使ISP能够不断得到训练,同时AI ISP突破了传统ISP瓶颈,使画质得到增强,让图像更清晰,满足客户极致视听需求。”史欣具体解释道。

  AI定义ISP   优化视频图像处理流程

  当下人工智能全面普及应用的态势之下,AI的能力正逐渐从云端向边缘侧和端侧转移,这使得AI算法需要逐渐变得轻量化,边缘侧、端侧有限的计算能力将被充分利用起来。在端侧AI需求增加的同时,如何在成本和功耗完全可控的条件下,将AI能力达到极致,成为智能芯片行业共同的课题,而这也成为爱芯元智在AI芯片领域的核心技术切入点。

  据史欣透露,爱芯元智在智能视频SoC设计中率先实践了AI-ISP技术,在一些极限场景下突破了传统视频处理能力“天花板”。

  AI-ISP技术的价值之处在于,之前的ISP都是硬件,每升级一次都要重新流片一次,升级时间周期长。现在,爱芯元智将ISP里很多关键模块(如宽动态、3DNR、色彩还原、锐化等)软件化,颠覆了传统ISP纯硬件通路的设计方式,通过迭代软件模型就能提升性能,可以快速实现芯片产品的迭代升级。

  “从市场角度理解,AI定义ISP的好处更是显而易见的。例如在同时面对智能手机和智能交通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时,爱芯元智这样的AI芯片公司就能够用同一颗芯片实现对两个市场的覆盖,这对生产力是极大的提升。” 史欣谈到。

  对于芯片产品的研发设计理念,史欣认为爱芯元智遵循的是始终是创新、专注、客制化。只有拥有独创技术、产品方向契合客户需求的公司才有未来。

    “产品定位要清晰,不做跨界产品;端侧AI应用需要将产品系列化,以覆盖不同使用场景,打造自身产品矩阵,为客提供不同维度的支持;旗舰芯片将AI技术与传统ISP做互补,提升图像质量;主流芯片将部分通用算法硬件化,以降低AI综合应用成本。” 史欣强调。

  物竞天择 芯片市场生存法则

  万类霜天竞自由。

  对于未来芯片市场的发展,史欣认为芯片市场和其他市场一样,都需要遵循优胜劣汰的丛林竞争法则。同时伴随着疫情的反复、全球格局的动荡,这不仅意味着市场洗牌和优胜劣汰,也势必将提高本土芯片的制造水平。

  成立于2019年的爱芯元智,已习惯了在疫情、贸易战影响下的市场大环境中专注于芯片技术及产品的创新研究,并坚持以技术立身,用差异化打法逐步巩固自身在边缘侧和端侧AI视觉芯片市场的代表性企业地位,也迅速成长为国产AI芯片领域的生力军。

  在国产化替代进程加速的当下,国产芯片设计无疑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风口”,当然机遇和挑战并存,史欣也笃定,爱芯元智将始终积极创新、锐意进取,拥抱全球竞争,努力在每一次科技变革中取得颠覆性进步,让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增加更多的“中国元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