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百度牵头车路协同信息交互系列标准

目前发布的一系列标准已经在北京高等级自动驾驶示范区落地应用,有效支持示范区内Robotaxi和其他自动驾驶车辆进行应用示范和规模运营。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准发布由百度牵头编制的《基于车路协同的高等级自动驾驶数据交互内容》(YD/T 3978-2021)通信行业标准;同期,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C-ITS)正式对外发布由百度牵头编制的《车路协同信息交互技术要求 第1部分:路侧设施与云控平台》(T/ITS 0180.1-2021)、《车路协同信息交互技术要求 第2部分:云控平台与第三方应用服务》(T/ITS 0180.2-2021)两项团体标准。

      构建“人-车-路-云”深度融合与互联互通技术体系,助力自动驾驶从示范运行走向规模落地

     车路协同系列标准提出了“人-车-路-云”深度融合的车路协同系统,并规定了系统中车辆与车辆、路侧设施与车辆、路侧设施与云控、车辆与云控、云控与第三方平台等各类对象之间的信息交互内容,为构建“人-车-路-云”深度融合与互联互通的技术体系奠定了基础。


    车路协同系统总体架构

       《基于车路协同的高等级自动驾驶数据交互内容》(YD/T 3978-2021)是国内首个面向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辆的车路协同行业标准。该标准提出了协同感知、无信号灯交叉口协调通行、自动驾驶车辆“脱困”、自主泊车等8个典型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并明确了V2I信息交互内容和技术要求,可以为行业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测试验证和示范应用提供参考。

      《车路协同信息交互技术要求 第1部分:路侧设施与云控平台》(T/ITS 0180.1-2021)《车路协同信息交互技术要求 第2部分:云控平台与第三方应用服务》(T/ITS 0180.2-2021)两项团体标准则规定了车路协同路侧智能设施与云控平台、云控平台与第三方应用服务平台、云控平台与网联车辆之间的信息交互内容和技术要求,可以有效解决车路协同路侧设备接口和协议不统一的问题,并为行业提供了云控平台规模化商用服务的实践经验,可以为城市道路、公路和封闭园区的车路协同系统建设和应用服务提供指导。

      目前发布的一系列标准已经在北京高等级自动驾驶示范区落地应用,有效支持示范区内Robotaxi和其他自动驾驶车辆进行应用示范和规模运营;同时,该系列标准还为百度Apollo air系统的测试验证提供了关键支撑,在关闭自动驾驶车辆车端感知的前提下,能够仅依赖路侧感知能力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闭环运行。

       百度在标准编制之初除了考虑服务自动驾驶之外,还将标准如何为智能交通、共享出行和智慧城市提供支撑服务纳入其中。在智能交通方面,借助于车路协同路侧全量、高精度、实时感知定位能力,可以为数字孪生智能交通系统提供精准数据源,构建数字孪生智能交通道路,为交通安全和交通管理优化提供决策参考;通过“车路协同+智能信控”,还可以实现交叉口信号控制动态调优,解决城市出行拥堵问题,提升驾乘体验和出行效率。

       在共享出行方面,云控平台可以通过V2N的方式直接向车载智能终端或移动终端发送数据,如信号灯数据、交通事件数据或交通运行状况数据,帮助驾驶员或行人实现闯红灯预警、绿灯起步提醒、绿波通行等,提升交通安全和交通效率,助力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

       这一系列标准从应用场景、信息交互等技术维度,形成“人-车-路-云”闭环标准体系,同时兼容当下,面向未来,为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各等级车辆提供全链路车路协同服务,并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提供数据服务和应用支持,将支撑标准化的互联互通平台体系的构建,推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应用落地,助力我国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