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海康威视、科达、富瀚微、寒武纪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

本周看点提要:海康威视2021年营收814.20亿;苏州科达2021年营收26.13亿元;富瀚微2021年营收17亿;寒武纪2021年实现营收7.21亿,净利亏损8.25亿……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看点———

  海康威视2021年营收814.20亿

  海康威视近日发布2021年营收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14.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1%。

  微评:近两年,疫情、地缘政治、芯片荒等因素导致宏观市场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如此情况之下,海康威视依然稳健增长,更多的是源自其强大的内生性增长实力。在保持现有产品线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也在大力推进创新业务的发展。与此同时,针对供应链、国产化替代等问题,积极完善供应链体系和国产化替代进程。随着业务的拓展壮大,对内也在不断完善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同效应,最大程度减少非必要的内耗,释放所有产品线和事业部门的创收能力。

  如今,顺应市场需求以及海康自身对于趋势性市场的前瞻性判断,海康威视已逐步完成了从安防企业到视频物联网企业到现阶段智慧物联企业的角色定位升级转变,也可以看出,除视频业务外,海康也在开拓非视频业务线,在智能技术上进一步的投入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以及大数据的治理及技术的应用。体量日趋庞大的海康,充分演绎了“大象也能灵活跳舞。”

  苏州科达2021年营收26.13亿元

  苏州科达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6.13亿元,同比增长1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13.57万元,同比下降2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68.75万元,同比下降31.57%。

  微评: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和“实体清单”等外部不利因素影响下,科达2021年的营收情况在意料之中。科达在业绩报告说明中表示“实体清单”事件未对苏州科达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对部分产品的研发、生产计划及供应链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当然我们也能看到过去一年科达在产品创新、业务下沉、国产化替代及优化内部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当下无论是视频监控还是视频会议,都依旧处在市场上升期,AI视频监控、视频+应用在不断打开新的市场空间,手握两大底牌的科达,未来依旧值得期待。

  富瀚微2021年营收17亿,净利润同比增长315.01%

  4月14日晚间,安防芯片企业上海富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21年报,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2021年,富瀚微营收17.17亿元,同比增长181.36%;归母净利润为3.64亿元,同比增长315.01%。营收构成方面,专业安防产品销售12.51亿元,同比增长336.96%占整体营收比例为72.84%,毛利率43.4%,比上年同期提升4.7%。

  微评:下游应用市场广阔且活跃,为富瀚微等芯片企业提供了庞大的业务市场。从其报告来看,安防板块营收占比高达72.8%,继海思之后,富瀚微在安防市场的地位实现了飞速上升。对于未来在安防市场的态势判断,富瀚微也明确表示安防仍处于市场上升期,对这一块的市场抱有较强信心。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对于汽车芯片新风口,富瀚微也在加大投入力度,这也将形成其未来新的增长点。整体来看,当下,富瀚微、国科微、北京君正、瑞芯微等企业的稳健成长,也让业内看到了安防、汽车领域芯片国产化替代的进展和希望。

  寒武纪2021年实现营收7.21亿,净利亏损8.25亿

  4月16日,寒武纪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21亿元,同比增长5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2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89.86%。

  微评:对于增收不增利的表现,寒武纪表示亏损主要系研发费用过高,其2021年研发费用高达11.36亿元,同比增长47.83%,光研发费用就占了营业总成本的61.20%。高额的研发投入也是科技类公司必经的过程。从产品线的营收情况来看,寒武纪的云边端产品在过去一年都收获颇丰,也从侧面证实寒武纪在市场的认可度在逐年提高。当下,寒武纪将着重发力汽车芯片市场,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新风口之上,汽车芯片有望成为寒武纪未来新的增长点。

  ——微语录——

  对海康来说,我们关注的主要事情就是如何更有效的满足碎片化市场的需求,具体来说包括我们在技术层面、在营销方面的投入,在产品化、在快速的交付层面,我们能不能做得更加有效,这是永远要打磨迭代下去的。另外,我们到了今天这个阶段,开始强调怎样强化公司的运营能力,由此拉动我们的开发,以我们系统性的整合能力去做竞争。所以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在研发上做投入,在碎片化生产和保证交付的供应链能力上做投入,在营销服务上做投入,也包括前面提到的更强的大项目承接能力,也是提升公司竞争力的一个方面。

  ——海康威视

  网络靶场未来会更注重数据能力,业务将会向智能化方向演进,这个过程中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是国家性、行业性规范标准建立。二是跨厂商、设备的数据流打通。三是分布式调度性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后,整个靶场行业将会迎来更高速、更猛烈的发展。

  ——赛宁网安海外&预研部总监杨劲松

——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一览——

  智慧停车,讲究共同“获利”

  停车场系统建设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实现布局市场。停车场这一细分市场,其不仅仅是面对城市管理层,同时还得面对物业、消费者等用户,他们的认知及需求不同,从而决定了停车场是否能真正迈向智能化。【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