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容量达千亿,国产替代加速

Frost & Sullivan 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为 118 亿美元,约占全球 36%的市场份额。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市场容量千亿

  电源管理芯片主要负责电子设备所需电能的变换、分配、检测和管理,主要功能包括电压/电流的转换、电池的充放电管理、监测和保护等,属于电子设备的电能供应中枢和纽带。根据 WSTS 的数据,2020 年电源管理芯片占全球模拟芯片市场份额的 62%,是模拟芯片最大的细分市场。

  近年来,随着 5G 通信、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下游市场的发展,电子设备愈发注重对于电能应用效能的管理,从而带动电源管理芯片需求的增长。根据 Frost & Sullivan 的数据,2020 年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为 330 亿美元,预计 2025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525 亿美元,2020 年至 2025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 9.73%。

  其中,中国属于全球最大的电源管理芯片市场。 Frost & Sullivan 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为 118 亿美元,约占全球 36%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底,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 235亿美元,全球市场份额将达到50%。由此计算, 2020 年至 2025 年,我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4.77%,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整体来看,大多数电子产品及设备等具有电源管理的需求,因而电源管理芯片应用领域较为广泛,且随着快充充电器、智能音箱、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的出现,电源管理芯片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宽,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二、国产替代加速

  不过,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其中,由于国外厂商普遍成立时间较长,在电路设计、产品工艺、应用方案设计等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主导地位。

  根据 Omdia 数据,2019 年全球前五大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分别为德州仪器、Dialog、高通、意法半导体、英飞凌,CR5达46%;另外,全球前十大电源管理芯片厂商也均为国外厂商,合计市场份额合约为 62%。

   相对而言,国内厂商在产品覆盖面、品牌知名度、设计研发及生产的规模效应等方面则具有一定的劣势,圣邦股份、晶丰明源等头部国产厂家市场份额基本维持在1%-2%之间,国内电源管理芯片市场80%的份额仍被欧美厂商垄断。

  好消息是,随着行业需求的快速扩张,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国内客户保障供应安全性、稳定性的需求加大对国产电源管理芯片的采购,国内电源管理芯片生产企业正迎来国产替代的良机。

  另一方面,国内电源管理芯片设计企业也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技术水平逐步追平国外大型企业,部分关键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外领先厂商产品。其中,南芯科技充电管理芯片已位列全球第一、升降压充电管理芯片位列全球第二、国内第一。圣邦微电子的PMIC成功进入苹果供应链,并已通过苹果高端 机型iPhone 14 的质量认证。

  在国产替代的大趋势下,大批的国产电源管理生产企业迎来发展良机。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电源管理芯片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24%。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