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云天励飞IPO注册申请获批 泰凌微科创板IPO上会

本周看点提要:云天励飞科创板IPO注册申请获批;泰凌微科创板IPO上会;物联网SoC芯片厂商安凯微拟冲刺科创板IPO;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工信部: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230万个。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云天励飞科创板IPO注册申请获批

  1月10日晚,证监会网站披露,同意科创板企业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据招股书,云天励飞计划募集资金30亿元,并投入到城市AI计算中枢及智慧应用研发、面向场景的下一代AI技术研发和基于神经网络处理器的视觉计算AI芯片等三大项目,同时,其中14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点评:云天励飞于2021年9月递交科创板注册材料,历经16个月终于闯关成功,继港股的商汤科技、科创板的云从科技之后,AI上市企业队伍再添一军。AI企业上市,从侧面也标志着AI市场进行到了中场,持续性的巨额亏损之下,流血上市之后,AI四小龙中谁能率先实现扭亏为盈呢,这依然是一个谜题。

  泰凌微科创板IPO上会

  1月12 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泰凌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凌微)科创板IPO于12日接受上市委审议。据悉,2021 年度泰凌微低功耗蓝牙终端产品认证数量攀升至全球第二名,仅次于 Nordic,已成为业界知名、产品参与全球竞争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

  点评:尽管还未上市,但根据Omdia等相关机构的数据, 泰凌微在低功耗蓝牙芯片领域已经取得了全球领先的卓越成绩,且拥有像小米、涂鸦智能、罗技、科大讯飞、松下等一众知名品牌客户群。万物互联风口之下,这样一家已经有较强市场根基的无线物联网芯片企业,无论上市与否,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物联网SoC芯片厂商安凯微拟冲刺科创板IPO

  据上交所网站消息,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将于近日审议广州安凯微的首发事项。物联网SoC芯片厂商安凯微本次拟拟募集资金10.6亿元,分别用于物联网领域芯片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点评: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电子终端的普及,SoC 芯片已经成为当前集成电路设计研发的主流方向。不过,虽然安凯微所处的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目前入局者较多,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与同行业头部企业如恩智浦、德州仪器等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若IPO成功,安凯微有望进一步提升自身在物联网SoC 芯片市场的竞争力。

  《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近日,广东省科技厅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强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研究,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处理器及智能传感器研究,形成一批具有全球领先的标志性技术成果;加强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研究,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处理器及智能传感器研究,形成一批具有全球领先的标志性技术成果。

  点评:5年时间内,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最新的《行动计划》,政策面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从基础理论的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的优化到现阶段进一步强调AI在产业中的实际应用。当下,人工智能从最初的前沿科技概念已经发展成为核心赋能技术,成为产业升级重要战略性抓手。

  工信部: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230万个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我国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230万个,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成效明显。会议强调,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一项是加快信息通信业发展。出台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5G和千兆光网建设,启动“宽带边疆”建设,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点评:中国的5G基站总数已经占到全球5G基站总数的60%以上,且我国5G用户渗透率达32.2%,可以说国内5G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建基础。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相结合,可以不断探索在工业、农业、商业、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以及文化娱乐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助力激发产业数字化潜力。

  ——前瞻观点——

  从人工智能应用推进的情况,我国存在两大特点:一方面当下人工智能持续赋能产业升级,从局部的优化到全局的提升,用机器学习实现芯片的设计,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突破;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开始变革科学研究的范式,构建了人工智能工程化的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正在赋能制造业发展创新,从研发规划到生产过程的管控,到经营管理到产品和服务。——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

  ——原创推荐——

  回顾与展望|告别井喷式增长,AIoT走向精耕细作

  AIoT行业市场发生了哪些重大的变化?数字化浪潮给行业市场带来了哪些新的机遇?接下来的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和走向如何?a&s将通过#回顾与展望#系列报道,反馈一些企业的真实观点。【阅读全文】

  浅析机器视觉在工业场景的应用现状

  机器视觉技术利用图像传感器搭配多角度光源以获取检测对象的图像,并通过计算机从图像中提取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最终实现多场景下的识别、测量、定位和检测四大功能,赋予机器“看”和“认知”的能力。【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