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美亚柏科: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亚柏科3月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于2023年3月6日接受128家机构单位调研,以下为问答实录
资讯频道文章B

  美亚柏科3月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于2023年3月6日接受128家机构单位调研,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公司人工智能总体能力介绍

  答:公司是工信部科技司认可的AI产业创新单位之一,2015年组建AI团队,2017年设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2018年在西安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美亚柏科超算中心算力,深度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公司AI产品主要围绕电子数据取证和公共安全大数据智能化业务需求来开展,提出文本智能理解分析、文本观点挖掘、多媒体文件分析、视频图像结构化分析、多模态信息检索、不良信息检测识别等多个核心算法模型,针对视频、图像、文本等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处理,结合客户的业务需求,应用到公司的大数据分析、电子数据取证、智慧城市等业务及产品方向,目前在计算机视觉、文本处理、人工智能安全和人工智能国产化方向都已有相关产品。

  公司对人工智能安全的布局,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针对利用人工智能违法的相关电子数据取证溯源,布局相关取证技术,比如对人工智能合成、生成的视频图像内容检测鉴定;第二是人工智能算法、系统的安全性评估方面,按照《数据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布局人工智能产品安全合规的评测技术。接下来公司将对各类AIGC内容的检测、AI生成文本的检测技术及产品进行布局。公司也会在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生成活动中的取证,以及人工智能算法模型的安全性和合规性方向,开展相关的业务工作。

  问:现在针对ChatGPT之类的监管是什么样的判断和思路?

  答:国家在去年就已经关注到针对深度合成、AI生成这类应用的使用监管。2022年12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明确了对类似于ChatGPT这类的文本生成、人脸生成等技术都属于深度合成范围,对深度合成服务的一般规定、数据及技术管理规范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对类似ChatGPT的深度合成技术的使用者、提供方、服务商提出了明确要求,需对模型的安全性、生成内容的标识性以及生成内容本身负责,不能违反国家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公司主要是依据国家及相关部门监管要求布局相关的技术及产品。

  问:目前来看,整个针对AI安全监管类似产品市场的竞争格局是什么样的?

  答:这个领域目前还在小范围逐步开展,主要是一些科研院校开展相关的研究和落地,还没有看到较具规模的企业专业从事相关的业务。美亚柏科主要是突出整个业务的最终落地能力,针对视频图像我们已有独立的产品,后续会根据市场机会适时布局新的产品。

  问:数字中国政策提出了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的两大基础,公司乾坤大数据平台作为数据处理的底座,能否介绍下目前乾坤大数据平台的发展历程和当前平台的基础能力构成?

  答: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由美亚柏科自主研发,是专注大数据领域的信创基础平台,其发展主要包括三个阶段,一是规划阶段,公司于2018年正式启动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的研发,组建由多名国务院津贴获得者、行业专家组成的规划团队进行应用规划设计;二是研发阶段,总计投入上千名研发人员,于2021年6月,发布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第一个正式版本,陆续支撑近百个超百万亿级数据体量的项目进行实践验证;三是完善阶段,乾坤团队参与各领域大数据标准的制定,并通过标准不断完善打磨产品。

  基于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能快速构建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大数据体系,支撑数字中国的建设。平台基础能力主要包括:

  (一)数字基础设施方面

  1. 数据治理: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基于业务领域分层构建了以原始库、资源库、主题库、业务库、知识库、汇聚库为主体的大数据基座,实现了海量、多源、异构数据从接入到分析使用秒级可见; 2. 信创生态: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兼容适配主流的信创组件,向下兼容适配第三方云厂商,向上开放支撑同应用厂商,构建开放的大数据操作系统技术生态; 3. 数据服务:通过分层解耦、开放共享的技术特性和上百家生态伙伴的积累,快速为不同行业客户搭建量身定制的大数据完整解决方案,提供体系化、安全、高效的大数据智能服务。

  (二)数据资源体系方面

   1. 数据目录:基于一切资源化,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将大数据平台中的各种实体元数据化,以元数据解析和驱动引擎拉通了数据接入、处理、组织、服务的全过程,形成一体化的融合资源体系。可提供百亿级数据规模的血缘分析、标签定义关联等功能; 2. 数据分析: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内置建模分析平台,实现对百万亿级数据的智能运算;支持 AI 建模,实现对数据更深入的挖掘与预测分析,大幅度降低数据分析门槛,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下的业务需求; 3. 数据应用: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提供服务汇聚、分类、构建、编排、开放、运维运营能力,基于多源数据优势,通过构建和运营各类数据业务服务,实现基础业务应用的快速开发、集中跟踪、高效复用。

  问:当前数据要素和AI大模型的驱动下,大数据分析的需求是否会越来越旺盛?能否具体介绍下这些大的行业背景对乾坤大数据平台能带来怎么样的发展机遇?

  答:在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化和AI大模型日益成熟的大环境下,大数据分析的需求与日俱增,给科学研究、商业运营、社会治理等领域带来真正的改变,但也带来巨大的挑战:一是数据来源多、结构多、种类多、标识多、处理链路长,如何保证数据质量;二是大数据组件更新迭代快,国产化替换要求强烈,如何降低底层组件的替换将导致上层应用颠覆式的变更成本;三是不同地方的数据和资源如何一起用,一起算;四是复杂场景下来源不同的文本、图片、视频等异构数据智能分析能力欠缺,如何完全发挥大数据价值。

  针对以上挑战,美亚柏科通过AI大模型技术与大数据架构的深度融合,利用多源多态数据融合治理、多云多存储数据操作抽象、跨中心协同大数据融合计算、多模态数据智能分析等自主可控的核心专利技术,使全国上百个大数据项目的数据要素,更高效地生产,更安全地赋能。

  在数据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满足以下三种业务场景:

  1. 城市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服务对象为城市/行业管理单位,利用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支撑各领域大数据建设的统一和标准化,提高大数据整体的利用效率; 2.行业大数据基座:服务对象为行业大数据交付团队,利用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快速搭建数据基座,结合行业应用,构建行业大数据; 3.大数据产品研发基座:服务对象为行业应用研发团队,利用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开发行业应用,无需重复开发基础通用功能、数据安全保障、大数据组件适配等功能,提升大数据应用的开发效率。

  问:数字中国的政策提出要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公司的智慧城市业务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方向,能否介绍下面向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务场景,政府现在的主要需求是什么?公司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方案是哪些?

  答:智慧城市是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是对过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善的补充、延续与提升,也是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由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数字政府场景占据大部分。不论是国家的政策指引,还是地方政府的具体实践,利用数字技术提升政府的管理、服务水平,已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比如国家层面的政策,《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另外,智慧城市建设还是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已在近年发布的国家政策、文件中得到充分体现。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对于美亚柏科而言,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推出的产品与方案都是紧跟国家战略,践行地方部署。比如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城市大脑、市域社会治理平台、智慧应急管理平台、提升政府管理服务能力的智慧产业平台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