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起风了

安防迎来新大陆
资讯频道文章B

  科技创新,正从颠覆彼此开始走向拥抱对方,智能技术正从辅助手段走向运营手段。

  安防行业作为AI落地最佳场景,在过去的三年中却陷入了沉默期。不少CV创企「AI赋能千行百业」的愿景无情地被现实的人员成本居高不下、产品难以标准化和规模复制、落地场景单一内卷化等现实所浇灭。

  相反行业巨头们,正悄悄地积蓄力量,从人们尚未注意的地方发起绝地反击。

  5月9日,宇视科技召开2023合作伙伴大会,向业界汇报最新AIoT发展成果及前行信念——行业大模型+生态为先,犹如在平静了几年的水面上投下重磅的炸弹,引发行业重大的震动。许许多多的安防企业不仅遭遇技术升级的压力,面临着生存的危机,亟需跳脱传统价格战和狭义规模竞争的思维,寻找安防产业新的突破口。

  AIoT+AIGC创造行业新范式

  AIGC(生成式AI)的快速发展,不断凸显数据要素的重要性。近年来,AIoT行业也正围绕着「唤醒沉睡的数据」而不断寻求突破。以安防场景为例,国内现有近2亿台安防摄像机,但其产生的视频数据却有八成冗余信息,如何让AI与产业结合,通过深度学习、高性能运算及大数据技术,从海量数据中筛选有用的价值,成了业内探讨的共同目标。

  当海量的AIoT的数据遇到创造力十足的AIGC技术,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

  虽然在短期内,AIGC在行业具体的落地应用仍然处于摸索阶段,但看一项技术的发展,往往需要重视它的长期表现。

  宇视科技总裁张鹏国表示,AIGC是一次非常大的技术跃迁,本质在于技术平权和知识平权;具备通识能力的大模型,在解决长尾需求时,所需的场景标注数据量更小、开发周期更短,意味着做细分行业算法和业务软件的成本更低。AIGC和AIoT教学相长、互相攀升,将带来新的市场机会,给行业带来的变革是巨大而长期的,值得期待。

  从上述观点中,可以提炼出以下信息:

  一是AIGC和AIoT互为依托,相互促进,AIGC对海量数据有庞大的需求,海量的数据能促进AIGC算法迭代和能力升级,形成正向循环。AIoT数据规模足够大,海量的数据可以持续的为AIGC提供「养料」并进一步驱动应用创新;

  二是技术发展,一方面进一步简化了开发的周期,加速细分行业的智能化落地,另一方面重构行业技术分层和生态分层结构,改变生产关系,让工程商与集成商拥有更多的参与权。

  从AIGC的商业应用而言,安防行业天然的「保真」需求属性,也为「反AIGC」应用生长提供良好的土壤环境——AIGC的迅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许多便利和欣喜,但同时也给依赖于信息鉴别的平台和服务,以及本就面对海量真假难分信息的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诸如用户对于「视频鉴伪」与「声纹鉴伪」等新的需求将成为行业新的增长机会。

  以上仅仅是冰山一角,任何颠覆性的技术都会让行业感受到影响,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当我们跳脱出安防领域,将视角看向AIoT领域,可以发现国内熟知的科技大企业在新一波人工智能浪潮中,都已经展开了新的行动。

  AIGC的兴起,也为改写中国安防局面提供了绝佳的机遇,一切尚新,生态未成,所有厂商处于同一起跑线。

  安防产业当前面临的决策是,如何通过这些新的技术,去做一些新的事情。

  达摩院机器智能实验室认为,要把技术融入一个产品,需要有系统架构的能力,能让新东西高速运转,同时要有广泛视角,知道如何将客户需求定义成技术问题,再去拆解。

  在宇视合作伙伴大会上,借鉴通用大模型训练的优秀算法,以十余年的深度学习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积累为基础,宇视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以通用大模型+行业场景+训练调优为架构,推出宇视AIoT行业大模型——梧桐。

  大模型引发产业「大爆发」

  宇视首席AI科学家李聪廷表示,宇视可能不是最擅长做基础研究的,但是最擅长做技术产业落地的,宇视行业大模型「梧桐」集CV行业、NLP行业及MM多模态行业于一身,能够充分满足多样化的任务和场景需求,更能为合作伙伴共建生态、实现更多跨领域发展赋能,驱动CV行业二次变革。

  张鹏国告诉a&s,虽然目前行业客户对于大模型的需求尚未明确提出,但对于降本与增效的提升已经是明确的痛点,通过底层AI大模型的加持,可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帮助合作伙伴拓宽业务赛道。

  简单而言,梧桐有三大「加持力」:

  一是提升AI落地的「物美价廉」,通过「行业大模型+小样本」训练学习模式,提升长尾AI需求落地的效率和效果,帮助用户以更低成本获取更好的AI效果;

  二是提升业务流程的「AI化」,通过NLP大模型,改变产品研发、销售及运营等环节的交互方式,替换重复工作人力,实现产品选型推荐的精准「ChatGPT化」能力;

  三是提升业务服务的「差异化」能力,帮助合作伙伴挖掘视频数据衍生的新业务蓝海。

  在新技术面前,业内人士坦言道,当前的「AI 时代不能睡觉,眼睛一闭就过时了」。

  在宇视科技发布梧桐之后,一些业内人士已经迫不及待向笔者进行了询问,市场沉寂太久,都在等新的水花。

  目前业界中的AI服务本质上是to G与to B的生意,单价高、决策流程长、服务周期长、研发成本高、不单「重」且「慢」,企业要不断开拓新的项目才能保持持续发展,但每个细分行业又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对于开发新项目或新场景而言,非常困难。

  也有业界人士提出,如果所有的产品都通过大模型重做一次,行业必然会诞生新的「生命大爆发」。

  在大模型的技术部署上,宇视并不是行业的孤勇者,在近期海康威视与大华股份的机构调研报告中,已经对外透露在大模型上有自己的部署规划。行业内暗流涌动,就等敲开AIGC的大门。

  重塑行业秩序

  不少深圳渠道商曾向a&s反馈,安防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现象也愈发严重,进而引发的价格战让人苦不堪言,虽然AI的融入,曾经一度让人看到差异化竞争的曙光,但终究市场窗口期稍纵即逝。深圳渠道商及集成企业确信,AI的落地离不开算法、算力在边缘侧的部署,未来渠道的价值,在于数据的运营。但市场现状,让他们仍然无法摆脱搬运工的传统角色,想要靠自身拓展新价值在当下难上加难。

  张鹏国表示,自从2016年,AI在行业落地至今,大部分的企业在人和车的两条狭窄的细分赛道不断内卷,究其原因,是太多的贴近用户的长尾的、定制化的、有特色的需求和算法以及业务软件,实现效率太低,实现成本又太高,而AI技术本身也存在局限性,导致行业未能形成积极向上的行业新秩序。

  在旧秩序中,一些暂时比较成功的企业身上,也很容易看到隐患——价格优势就像「七伤拳」,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伤害自己,集成与定制化服务,效率不够时,做一单亏一单,而且场景分散容易导致企业战略失焦和增长乏力……

  大航海时代,即使很多人已经感受到大洋彼岸吹来的风,但却坚持在旧有大陆上继续内卷,当新大陆仅仅是个虚幻传说时,哥伦布们已经悬起旗帜,赌上一切去追寻新世界未知的宝藏。

  但无论技术如何变革,AI赛道注定是场长跑,除了自身实力之外,生态与合作伙伴至关重要。

  张鹏国提出,宇视倡导的是整个产业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AI大模型技术降低AI落地应用的门槛,从而带来技术的平民化。这将有助于每个合作伙伴可以做自己所在行业的细分的算法和业务软件,而不用再做搬箱子的事,构筑自身的护城河。

  仅凭当前的案例及应用,去判断AIGC在行业未来的发展缺少适量的参照物。毕竟在商业的世界里,只有带来实际的营收,技术的价值才能够真正体现。

  但当整个行业都在谈论转型,蓄势已久、百折不挠的新物种终将登上新舞台。

  星海横流,岁月成碑。

  几年后回顾,AIGC+AIoT探索的这一小步,或许将成为行业发现无限可能新大陆的契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