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360智脑4.0亮相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启动

本周看点提要:360智脑4.0亮相;财政部、工信部:拟分三批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昆仑万维拟1.6亿美元收购通用人工智能企业;格科微发布全新高端星光级宽动态4K图像传感器;《文档图像篡改检测标准》正在制定中.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360智脑4.0亮相

  6月13日,360集团举行360智脑大模型应用发布会,认知型通用大模型“360智脑4.0”亮相,具备生成与创作、多轮对话、代码能力、逻辑与推理、知识问答、阅读理解、文本分类、翻译、文本改写、多模态(文本生成图像)十大核心能力。360智脑在多模态等关键能力上完成迭代,将全面接入“360全家桶”,同时360AI数字人正式发布。

  点评:今年3月底,360智脑大模型率先落地搜索场景。在随后不到3个月时间内,360智脑完成从1.0版本到4.0版本的迭代,这个迭代速度可以说相当快。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自己也表示,从行业发展进程来看,中国的“百模大战”已开启“应用场景”比拼。

  财政部、工信部:拟分三批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6月14日消息,财政部、工信部发布通知指出,拟分三批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2023年先选择30个左右城市开展试点工作,以后年度根据实施情况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试点城市应将制造业关键领域的中小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试点的重点方向,重点向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运输设备制造、医药和化学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计算机和通讯电子等行业中小企业倾斜。

  点评:当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数字化转型门槛,这类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可以很好的聚焦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难点,切实解决中小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围绕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的目标,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能力,降低转型成本,确保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实效。

  昆仑万维拟1.6亿美元收购通用人工智能企业

  6月15日晚间,昆仑万维披露称,公司坚定“All in”AGI(通用人工智能)与AIGC的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控股子公司Star Group拟发行股份收购Singularity AI全部股权。根据公告,Singularity AI致力于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目前聚焦于自然语言大型预训练模型及开发者API的研发工作,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通用开发者API、聊天机器人和知识抽取。

  点评:Singularity AI本身在通用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上拥有一定积累,当下通用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产业发展新的“引擎”。昆仑万维前不久才推出了“天工”大模型,作为国内领先布局AIGC的企业之一,此次对Singularity AI的收购,也有助于这家企业在AIGC领域建立更强的核心竞争优势。

  格科微发布全新高端星光级宽动态4K图像传感器

  6月7日,格科微于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简称“安博会”)上正式发布一款宽动态、低功耗4K图像传感器GC8613,该产品像素尺寸为1.5μm,可在1/2.7英寸光学格式中实现高解析力,具备优异的动态范围,可实现星光级夜视全彩成像。

  点评:万物互连,新兴应用层出不穷,无论是性能还是功耗,高质量成像技术要求对图像感知芯片提出了更大挑战,智慧城市及智能家居等新兴应用成像从“看得到”向“看得清”转变,2K、4K成像设备备受市场青睐,出货量也快速提升。这也给到了国内CMOS企业更多新的机会。

  《文档图像篡改检测标准》正在制定中

  针对时下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软件、算法对文档图像进行改头换面篡改,以用于散播谣言、经济诈骗、编造虚假新闻等现状,日前,静安科企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邀参加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科技创新企业及知名学术机构联合参与的《文档图像篡改检测标准》制定工作。

  点评:随着AI技术的发展和电子设备普及率的提升,修改图像的门槛变得越来越低,以往图像内容加工需要使用专业的软件,现在通过某些平台或者软件,动动手指即可产出一张虚假图片,数字图像的原始性和真实性面临严峻挑战。《文档图像篡改检测标准》的制定,将为文档图像内容安全提供可靠保障,为中国“可信AI”在机器视觉、图像处理领域的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前瞻观点——

  大模型本质上也是沿着各种人工智能的算法和模型在发展,但由于如今算力、模型和数据质量的大幅提升,大模型打通了‘任督二脉’,从量变达到质变。在未来,所有的应用都将基于大模型来开发,每一个行业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大模型。大模型会深度融合到实体经济当中去,赋能千行百业,助力中国经济开创下一个黄金三十年。

——百度李彦宏

  十年前计算机视觉算是最前沿的技术应用场景,如今新的ChatGPT又出现了。但无论技术热点如何变迁,底层的技术是共通的。回望过去,AI有两个大的应用场景。一个是“AI in Digital”,最成功的应用就是抖音,互联网应用领域有大量从推荐到多模态的AI算法。另一个是“AI in Physical”,最典型的模式是特斯拉,将AI算法与物理世界的硬件作结合,从汽车的智能化到未来更广义的机器人的智能化。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印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